新浪新闻客户端

“谢大脚”于月仙,来自草原也归于草原

“谢大脚”于月仙,来自草原也归于草原
2021年08月10日 09:30 新民周刊

  原标题:深挖 | “谢大脚”于月仙,来自草原也归于草原

  愿逝者安息!

  文 | 杨维格

  性格泼辣豪爽,经营着象牙山村的小卖部,喜欢打听、张罗事儿。这就是大家心目中那个淳朴乐观、热心善良的谢大脚。即使你不看《乡村爱情》,你也一定知道有谢大脚这么个角色,但是你可能并不知道“谢大脚”扮演者的名字叫于月仙。

  遗憾的是,这位国家一级演员昨天(8月9日)在内蒙古阿拉善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享年50岁。

  据警方通报,8月9日凌晨3时27分,于月仙乘坐的SUV车辆与路上的两只骆驼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于月仙不幸遇难,司机及其他乘车人受伤,两只骆驼死亡。

  这起意外让人震惊,毕竟于月仙8月5日还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自己在草原上采蘑菇的视频。8月6日还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在《理想照耀中国》研讨会上的发言。

  不甘命运,几经波折终圆梦

  虽然于月仙扮演的“谢大脚”形象深入人心,但她不是东北人,也不是二人转演员,而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毕业生。为了上大学,于月仙拼上了自己的一切。

  1971年,她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是家里的长女,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家里人从不娇惯她,对她要求很严厉。放学之后一定得按时到家,晚一点就会挨打。她从小就操持家务,帮妈妈做针线活,可以很熟练地缝被子缝棉袄。家里为了改善生活,养了40多只鸡,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拌鸡食、掏鸡粪、捡鸡蛋都是她的活。

  于月仙在上大学前就读于赤峰第一职业中专,毕业后成功留校成为了一名老师,端起了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于月仙在从教岗位上待了5年,一眼看到头的生活让她渐渐心生厌倦,萌生了考大学的想法。可是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学校老师考走意味着人才流失,所以工作单位在知晓她的想法后,并不支持。而且老于家从来没有从事文艺工作的人,家里人认为“女孩不适合抛头露面”就极力反对她参加考试,甚至说出于月仙要去演戏就把她撵出家门的话。

  面对重重阻挠,于月仙坚定自己的梦想,她在车来车往的桥洞里练声乐,在买菜经过的树林里练形体,在关了灯的教室里练台词,躲到没人的卫生间练表演……专业考试那天,她赶着把学校的工作都做完才连夜坐上了开往通辽的火车。到达考场时,第一场考试已近结束。但她依然凭借着那股不服输的劲,推开考场的门,争取到了最后一名候考的机会。

  自力更生,出演多类型作品

  1992年,21岁的于月仙费尽周折之后,终于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成为92级表演班的一名学生。离开家之前,父母给了她一个纸包包,里面是他们攒的钱和借的钱。但是家里的条件就只能供她在北京上半年学,以后所有花销都靠于月仙自己。

  由此,上大学以后,于月仙为了解决生计,便早早地混迹于各种剧组挣钱。无论角色多小,只要能够锻炼自己,于月仙都会接。1994年出演黄海冰版《书剑恩仇录》里的玉如意。这部金庸武侠剧虽然在当时没能大火,但于月仙在剧中首次尝试了古装扮相,玉如意妩媚的形象即便放到现在也依旧让人惊艳。

  1996年,25岁的于月仙从中戏毕业,顺利进入演艺圈。1998年,出演电视剧《豁口》,在剧中扮演陈宝国的妻子。科班出身的她,演技、台词都无可挑剔。

电视剧《豁口》剧照电视剧《豁口》剧照

  

  于月仙还有一个经典的角色——《西游记后传》里的陈五真,美艳的外表下隐藏着恶毒的内心,于月仙将一个蛇蝎美人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西游记后传》中饰演陈五真《西游记后传》中饰演陈五真

  

  她还出演过98版的《水浒传》,饰演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段中的金翠莲。2002年,拍摄国产警匪剧《生命的祭坛》。

  2005年,她在话剧《圣井》中饰演盲人“玛丽”,沿街乞讨,长相丑陋不堪,还有一副破锣嗓子。在这里的出色表现,让她得到表姐夫赵本山的认可,并拿下了谢大脚这一角色。

  2006年,拍摄“乡村爱情”系列剧的第一部《乡村爱情》。当初在学校时,农村剧组去学校挑演员都因为她长相洋气,拒绝她。为了能真正演好谢大脚,于月仙就一个人跑到农村去体验生活。跟着农民一起下地种菜,学着农村妇女的大嗓门喊话,还刻意把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身体增肥。就这样在农村待了一段时间,当她出现在《乡村爱情》里面时,她就是一个提着箱子就能走,干活像样的,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

  2010年,她凭借《乡村爱情》获得华鼎奖乡村题材类最佳女演员奖项。2016年,执导儿童电影《我的无色世界》。

  四年前,46岁的她还站在《演员的诞生》舞台上,留下了很多让人难忘的角色。《唐山大地震》中那个爱子如命却背负半生愧疚的可怜母亲;《幸福照相馆》里那个依然信仰爱、追求爱的年迈老人;《团圆》里,那个对爱人、对家人不吝付出的玉娥……

    爱与责任,展现长姐担当

  于月仙在大学期间结识了丈夫张学松,两人这么多年一直相互扶持,但不曾生育孩子。

《乡村爱情15》片场照,于月仙与丈夫张学松《乡村爱情15》片场照,于月仙与丈夫张学松

  

  曾有采访问及为什么没考虑要个孩子,于月仙坦诚回答:年轻时一直在奋斗,解决生存问题。后来就想改善父母的生活,再后来还想帮衬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转眼时间就过去了。

  于月仙帮衬最多的,应该是她的弟弟。1982年,弟弟于英杰出生了,全家喜出望外。但是,在弟弟八岁那年,脊椎骨开始弯曲。2000年,于英杰18岁时,他的脊柱已经弯到174度。内脏器官被严重挤压变形,有医生曾断言,“两年内会高位截瘫,甚至性命不保”。

  作为全家的“顶梁柱”,于月仙从未放弃,四处求医,最终找到了能够救治的医院。幸好在经过1个月的“人工牵引”手术、两次“重新组装”部分骨头和器官的大手术后,于英杰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于月仙和弟弟于英杰 于月仙和弟弟于英杰

   

  2010年,于英杰结婚成家,随后相继迎来两个健康的女儿。于英杰痊愈后,与姐姐一起将姐弟俩携手战胜病魔的奋斗历程记录下来,合著了《爱与热爱,让我们勇往直前》一书,已于2019年出版发行。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老师曾评价说:“作者以细腻笔触书写了一段人生传奇,向读者展现了一个不屈的灵魂。”

  于月仙曾说:“我是草原的孩子,这片草原,就是我的额吉(蒙语“妈妈”)……”如今,来自草原的于月仙,在草原中逝去,愿逝者安息!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