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派费上涨1毛钱究竟意味着什么?听听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消费者怎么说

派费上涨1毛钱究竟意味着什么?听听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消费者怎么说
2021年08月31日 08: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派费上涨1毛钱究竟意味着什么?听听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消费者怎么说

  8月29日,一则消息刷屏网络: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和极兔六家快递企业全网派费将上调0.1元/票,用以“补贴”快递员的收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500元的收入。

  对于这一现象,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消费者分别怎么看?8月30日,大河报记者展开了深入采访。

  快递公司说:“这是关爱快递小哥的具体行动”

  “派费上涨,主要是为了提高派件员的收入,保障派件员和合法权益,也是关爱快递小哥的具体行动。”中通快递公司网络经理姚松强告诉记者,目前,在快递行业竞争压力大的情况下,快递小哥派单量虽然涨了,但收入涨的并不多。“派费上涨是保障快递小哥们的‘第一枪’,接下来根据国家的指导,我们还会从各方面给予快递小哥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比如规范社保缴纳等。”

  “派单上涨后,根据快递小哥每天的派单量,平均每人每月工资可以上涨500-1000元左右。”申通快递河南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一些电商大促时间节点的来临,快递小哥的收入更会大幅增加。

  圆通速递河南省区总经理张亚南表示,涨一毛只是第一步的动作,后面还有望会涨的更多。“可以看出国家在保障快递从业人员这方面在加力,我们也希望能给小哥们提供更好的保障,以薪留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7月份,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制定派费核算指引、制定劳动定额、纠治差异化派费、遏制“以罚代管”四个方面的举措。明确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

  快递小哥说:“派费降了3.4毛,再涨1毛杯水车薪”

  对于此事,“直接受益者”快递小哥是怎么看的?记者联系了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的快递员。

  “涨了跟没涨差不多。现在的派费已经比疫情前降了3.4毛了,涨一毛作用不大。况且,这派费以啥样的形式发放?有没有啥限制条件?”一位已在韵达快递工作8年的快递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看到网上的消息,但还没有接到郑州总公司的通知,对此事持观望态度。

  “虽然派费上涨,但疫情的件比正常的少多了。”中通快递员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现在快递收寄都处在一个不正常的状态,上调1毛钱的具体效应还要等快递恢复正常后再看。

  申通快递员则表示,现在还没收到要上涨的通知。“申通的派费从2014年之后一直在掉,最高的时候有过1块2,但现在基本上都是8毛,还有6毛的。”此外,该快递员告诉记者,虽然政策释放出好的信号,但这1毛钱究竟有多少能落在快递员身上,还需要等政策开始实施后再看。

  圆通快递员告诉记者,派费上调1毛钱,也是一个好的信号,对于在不被处罚扣钱的情况下,一个月可以多拿几百块钱。“罚款那就另说了。涨这一毛钱赚的,罚一单都没有了。”

  记者获悉,国内各大快递公司罚款制度苛刻,且出现层层剥削的模式。如产生虚假签收、达不到签收率等,都会产生罚款。并且,罚款是从快递员工资中全额扣除。一位入职半年的快递小哥,每月罚款量可达1500元。

  消费者说:“快递价格会涨吗?”

  “我觉得一定会涨。”郑州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给快递小哥补了这一毛钱,可能就要从消费者身上“挖走”更多。“我倒觉得不一定会涨。”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感觉上涨1毛钱对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应该不会直接反映到快递价格上。

  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告诉记者,近些年,快递行业一直在以低价的方式争夺市场,导致快递公司的收入远远低于运营成本,很多公司都是亏钱运营。长期来看,快递价格理性回升是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换句话来说,派费涨不涨,以后快递价格都会有一个回升。这一轮派费上涨确实能够提高加盟网点和快递员的积极性。”

  “派费提升可能是第一步,后续其他环节人力成本的提升,会给快递公司带来一定利润压力,缓解这些压力则有可能就是靠快递价格的提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预测快递价格会逐渐呈现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顺丰于7月份宣布给快递员涨薪。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21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顺丰将开展面向收派员的增收行动,即在现有收派计提不变的基础上,新增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员工收入提升。此外,7月9日,中通快递还宣布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对中通全网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快递员及其家庭提供资助,这也是快递行业首个针对快递小哥的关爱基金。

  在保障快递员权益落实方面,各公司还公布了其他保障措施。例如,申通快递表示,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极兔速递总部将成立快递员权益保障落实稽查小组,网内公布稽查举报联系方式,梳理快递员考核项目及处罚金额标准,最终将快递员的派费收入提高落到实处。

  来源:大河报

  微博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宋文豪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