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一线员工的“冷”,领导该如何去体会?

澎湃新闻:一线员工的“冷”,领导该如何去体会?
2021年10月19日 13: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一线员工的“冷”,领导该如何去体会?

10月16日深夜,海航控股党委班子体验一线员工户外候车感受。 “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 10月16日深夜,海航控股党委班子体验一线员工户外候车感受。 “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

  近日,一张8位企业领导深夜街头排排站的图片,闯入了很多人的视野。

  不是“团建”,也不是“罚站”,而是海航控股的领导在北京街头体验零度天气穿单衣薄衫是什么感受。

  因为此前一位海航白金卡旅客夜晚路过海航控股北京基地时,看到有先穿短袖制服的乘务员在基地门口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拍了张照片发给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并留言提出了建议。

10月9日,海航空姐着夏服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 “第一财经资讯”微信公众号

  “不要坐在办公室就感觉四季如一,员工关爱很多时候其实不需要太多成本,就是需要用心和关注。”海航领导层的这句话是大白话、大实话,领导干部体恤员工也是分内之事,但是这些行为和话语却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反响。

  为什么?我想是因为现实中还有很多领导缺乏基本的同理心和同情心,脱离员工、脱离群众;还有很多规章制度,是基于“办公室里四季如一”的思维方式制定出来的,脱离一线、脱离现实。所以,尽管企业领导深夜街头排排站的做法,多少显得有些刻意和做作,依然让人觉得难能可贵。大家难免暗地里希望,那些不知员工冷热的领导们都能出来受受“冻”、亮亮相。

  不必去揣摩企业的用心,因为在舆论场上这种体验式的下基层总是能吸引目光。比如,某地的处级干部体验送外卖2小时完成5单送餐,获得41元快递费,感慨“钱太不好挣”。某地的几位干部为了快递业促进条例,去体验快递员的生活,几个小时累得汗流浃背,直呼“赚一块钱真不容易”。领导们愿意这么做,其情可感,反过来,也是说明之前的“次元壁”太厚。

  体会一线员工的“冷”,本不必等到金卡用户“高层提醒”,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显然是有的。关爱一线员工,倾听一线员工意见,重在平常。在日常组织运作和企业管理中本着“大家都是人”的态度,经常性地换位思考,把关爱原则贯彻好,让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从上至下一以贯之,不需要出了事才痛心疾首地纠偏。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仁爱之心。看上去简单的四个字,做到却不容易。仁爱之心既是工作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一线员工的感受处境当回事儿。只要真正这么做了,领导和员工、干部和群众之间就不会发生那些离心离德的事儿。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空姐的着装要求,这事很难吗?压根不难,难的是决策者的这颗仁爱之心。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这种管理学上的智慧从古至今都不欠缺,缺的是知行合一的人。希望北京深夜街头的寒风,吹醒的不只是海航控股领导们的仁爱之心、换位思维,也给所有身处高位的管理者、制度制定者一些启发。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张玉

微信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