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遏制“煤超疯”,稳稳托住民生底线

澎湃新闻:遏制“煤超疯”,稳稳托住民生底线
2021年10月20日 13: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遏制“煤超疯”,稳稳托住民生底线

  眼下,全国各地即将入冬。但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不仅已经影响到经济正常运行,也让一些地方民众的取暖犯了难。

  媒体报道显示,内蒙古、甘肃等地的居民最近在多个网络平台反映,今冬取暖用煤价格较去年同期翻倍,给生活造成压力。如有居民称,自己家这两天刚买回4吨取暖用煤,价格为2000元一吨,而去年是800元一吨。“我50岁了,之前从没见煤价涨至1000元以上。”

  煤炭价格持续冲高,让资本市场的“煤超疯”现象再度来袭。10月19日,动力煤主力合约2201盘中冲高至1982.0元/吨,而2个月前的8月17日,该合约最低价为750.6元/吨,以此计算,涨幅高达164%。

  煤炭价格“活久见”,也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关注。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对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这次座谈会中的一个说法值得重视——目前煤炭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它一方面表明当前的煤炭价格确实过高,另一方面,也明确指出了这种高涨幅已经有了非理性成分,而并非完全是由市场供需决定。

  为此,这次座谈会给出的干预举措之一,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也就是说,不能任由一些非理性因素、违法违规行为来给当前的煤炭价格推波助澜。

  当然,依法对煤炭价格予以干预的同时,全力推动煤炭行业的保供也刻不容缓。国务院国资委就于日前出台了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考核奖惩办法,明确把保供作为今年央企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并要求煤炭企业要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

  国家矿山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就披露,目前全国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

  应该指出,此轮煤价非理性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叠加、累积所形成的一个结果。要完全化解其背后的诱因,既需要加速推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改革,厚植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机制土壤,也需要针对目前所暴露出的问题,以及百姓用煤所遭遇的实际困难,及时出台临时干预办法。

  毕竟,在多地拉闸限电的情况下,冬季民生用媒、取暖是头等大事,等不得,更疏忽不得。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各地还要因地制宜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对于困难家庭的取暖压力,今年就应予以特别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冬农村地区可能会大量出现如烧秸秆、烧柴等传统取暖方式。对此一是要做好安全预防,二也要平衡好民众取暖和环保的压力,避免出现过激干预。

  目前冬季取暖需求高峰还未到来,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仍是一次预警。它提醒各方,对于今冬面临的能源保供压力——无论是电力,还是煤炭,都应有足够预估,并据此未雨绸缪,及时作出前瞻性安排。它直接关乎亿万居民的冷暖和福祉,这道民生底线,必须稳稳托住。

点击进入专题:
“双控”限电潮来袭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