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汉堡与中国的关系“不会被打乱”

美媒:汉堡与中国的关系“不会被打乱”
2021年10月25日 07:02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汉堡与中国的关系“不会被打乱”

  美国彭博社10月24日文章,原题:对于德国可能的新领导人朔尔茨来说,汉堡正处于对华关系难题的中心    中远海运(COSCO)的欧洲总部占据汉堡一个优质的海滨位置。上个月达成收购一个集装箱码头股份的交易后,这家中国海洋运输巨头即将扩大其业务。

  但现在的难题是,随着美中紧张关系蔓延到全球供应链,这种经济联系是否让汉堡——德国最大的港口——暴露在变幻莫测的大国政治风险之中。

  如何处理这种微妙的利益平衡,将是德国下届政府从一开始就面临的挑战。可能担任德国下一任总理的朔尔茨是汉堡人,2011年到2018年担任该市市长。2018年他在默克尔的联邦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到2019年,德中贸易总额已激增至2000多亿美元,其中一半经由汉堡。但朔尔茨对自己若领导欧洲最大经济体,其对华政策可能如何保持了战略模糊。他所在的社会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几乎没有提及中国。

  某种程度上,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是汉堡港口最大的贸易伙伴。汉堡是欧洲第三大港口,却是欧洲大陆第一大铁路港,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每周有200多辆集装箱列车通往中国。汉堡港务局称,今年前6个月,汉堡港对华海运集装箱吞吐量是对其第二大伙伴美国的4倍多。

  中远海运是在汉堡设立办事处的550多家中国公司的其中一家。该公司营销和战略发展副总裁表示:“汉堡是我们欧洲子公司的所在地,也是我们建立欧洲服务网络的地方。我们希望看到后默克尔时代中德关系继续得到改善。”

  与中国的关系不会被打乱。德国没有一个政党想迫使德国企业撤出中国。据一位熟悉中国政策和产业的人士称,德国企业界的愿望是希望下届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有更明确的路线,并在其做法上有更多欧洲共识。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在北京看来,默克尔坦诚直率,不是那种在北京表现得友善,回到柏林就翻脸的人。我想这是中国领导人所欣赏的。”他认为,朔尔茨“也是这种人”。(乔恒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中国欧洲德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