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东方将停止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

新东方将停止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
2021年10月26日 10: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东方将停止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

  10月25日,新东方在线(01797.HK)发布公告称,根据新规定及为确保本集团及其营运完全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监管要求,公司董事会已决定,本集团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其乃提供予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K-9或义务教育)的学生,终止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

  公告提到,董事会预计,终止将对集团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及后续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然而,鉴于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两个财政年度K-12业务分部产生亏损, 董事会预计集团的溢利将受到积极影响。董事会估计,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两个财政年度,按总营收贡献划分,K-9业务占K-12教育分部约58%至73%。

  公告称,董事会将继续考虑适当的战略机会,力求在终止后实现现有K-9业务的最大价值, 并将于适当时候向股东告知最新情况。公告强调,公司始终全心全意为学生、教职员工及股东提供服务,将继续经营与义务教育无关的业务部分,并将重点和资源转向增强其他教育产品和服务,探索新的商机。

  如何评价新东方此次决定?当天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此并不感到意外。“鉴于‘双减政策’的影响,转型对于新东方而言是必然选择,新东方没有在9月就宣布停止校外培训服务,而是在11月宣布了这个决定,给内部业务调整提供了缓冲时间。“

  同时,他也表示,类似新东方这样的教培机构,转型非一日之功。“基于新东方原先的业务受政策冲击太大,目前还没有看到很好的转型赛道,未来的挑战仍然十分艰巨。”

  7月24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乱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新规)。

  双减新规对校外培训行业做出严格要求,如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

  今年9月份,新东方召开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并宣布转型:将对现有的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在未来,新东方可能将战略重心重新放到大学生考试业务,并且将中小学教育模式由学科培养转向素质培养。

  9月25日,新东方发布了截至5月31日的2021财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财年新东方营收为4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同比下降35.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美元。

  截至10月25日收盘,新东方在线报收5.02港元,下跌3.46%。

  在财报中,新东方曾称,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就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辅导服务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保证自身合法合规,包括关闭一些学习中心和在必要时裁员,以维持持续运营;并可能会因租赁终止、解雇员工和其根据最新监管发展采取的其他行动而产生重大减值和遣散费。

责任编辑:薄晓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