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日报:“好评返现”快成网店标配,你会拒绝吗?

北京日报:“好评返现”快成网店标配,你会拒绝吗?
2021年11月12日 15: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好评返现”快成网店标配,你会拒绝吗?

  “每次拆快递的时候都会掉出‘好评返现’的小卡片,难道商家的好评都是买来的吗?”市民黄女士一边拆着双十一快递,一边从里面抽出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小卡片,上面大多写着:“亲,五星好评有礼相送!”礼品形式通常为返现,金额在1至5元不等。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市场监管总局明确提出,网络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但双十一大促销中,“返现”仍是不少商家刷好评的惯用伎俩。有商家为求好评,不仅在快递包裹里塞卡片,还以短信、电话骚扰消费者。

  10个快递7个塞小卡片

  “每年双十一收快递的时候,光包裹里的‘好评返现’小卡片就能集齐一小摞!”刘晶是个喜欢网购的白领,收到“好评返现”小卡片更是家常便饭。她对记者说:“现在双十一快递到了10件,我特地数了一下,有小卡片的就有7件。”据刘晶介绍,这些卡片有的来自保暖内衣店铺,有的来自化妆品店铺,还有的来自日用品店铺,似乎在发快递的时候放进一张“好评返现”卡已经成了开网店的标配。“很多网店返现的条件不仅有五星好评,还有加微信、关注公众号的要求。”刘晶说,“卖家一两块钱不仅能买来五星好评,还买来了私域流量,可一点也不亏!”

  家住朝阳区的向女士说,她不仅经常会收到网购包裹中夹带的返现小卡片,打开电商App更是迎来商家消息的狂轰滥炸。“亲,麻烦您动动小手点亮五颗星星!”“亲亲,发送全满星评价截图给我,给您发3元红包哦!”向女士注意到,很多网店还有专门的回访客服,负责催促买家给好评。“一些回访客服不仅会在电商平台内疯狂发信息,还会发短信、打电话过来,已经打扰到了我的正常生活。”

  “好评返现”成网店标配

  向女士表示,自己也曾“昧着良心”给过卖家好评,在加了店主微信后,得到了1.18元的现金红包。此后它发现,这家网店店主经常在朋友圈里打广告或者进行团购活动,引导顾客二次消费。后来她再看到快递包裹里的小卡片便不予理会了。她提醒,网店购物时要仔细甄别哪些是真实的好评,哪些是买来的好评。

  家住丰台区的王先生运营一家女装网店,他告诉记者,在寄给顾客的包裹里放“好评返现”小卡片几乎成了开网店的标配,“网店的好评率以及带图、带字的好评率,不仅直接影响到顾客的购买欲望,也影响着电商平台对店铺的曝光度。”王先生说,“但我认为决定好评率的最大因素还是产品的质量,质量不好,这点小恩小惠顾客不会买账,质量做好,顾客自然会给好评。”

  记者还注意到,“好评返现”小卡片不仅在网购包裹中成灾,外卖行业也是重灾区。这些小卡片上除了醒目的返现金额外,往往还会叮嘱消费者“晒图请不要拍进此卡片”。记者咨询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了解到,商家的这种行为系违规,用户可以向平台举报,平台会对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律师:“好评返现”属违法

  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明确提出,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就在10月底,“商家外卖放好评返现卡被罚”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发出疑问:“原来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的好评返现卡是违法的?”

  北京常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卫东律师表示,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方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第七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综上来看,店家谋求好评的行为往往可能会涉及刷单,并且消费者虚假的好评成为店家宣传的工具,这些虚假宣传的行为已经违反法律。

  常卫东律师建议,消费者对于“好评返现”小卡片应勇于拒绝,不为商家利益诱惑作出虚假好评。一般来说,平台都会对商家的这种行为作出违规认定,消费者在收到此类小卡片后可以向平台客服投诉。后续如果遭遇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平台协商解决,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或登录消委会官网投诉。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