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野猪糟蹋庄稼,夫妻猎杀8头被判缓刑!多地暴发“野猪灾”,拿它们没办法了?

野猪糟蹋庄稼,夫妻猎杀8头被判缓刑!多地暴发“野猪灾”,拿它们没办法了?
2021年11月28日 07:5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野猪糟蹋庄稼,“100多亩玉米被吃得70多亩绝收”,夫妻猎杀8头被判缓刑!多地暴发“野猪灾”,拿它们没办法了?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一对夫妇在3个月内猎杀了至少8头野猪,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分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庭审中,被告人吴某辩称:“野猪给地里庄稼糟蹋得非常严重,才灭了它。麦子损失了30多亩,吃得也没啥了,100多亩玉米也被吃得70多亩绝收。现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认罪认罚。”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的野猪种群数量不断扩大,甚至出现了泛滥成灾的局面。在江苏南京,近日发生了多起由野猪肇事引发的交通事故;四川通江县的村民也因境内野猪随意啃食、践踏庄稼而头疼不已;11月17日,安徽宣城的一位市民在途经省道时拍到几十只野猪排队过马路的场景。野猪泛滥,拿它们怎么办?

  仨月猎杀8只野猪,被判缓刑

  据大河报11月26日报道,11月24日,淅川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狩猎野猪案。

图片来源:淅川县法院微信图片来源:淅川县法院微信

  2021年5月至7月,被告人吴某、胡某夫妇在该县仓房镇清泉村某山地,连续多天使用绝缘木签、电丝网将地围起来,使用电瓶、逆变器、警报器等设备狩猎野猪,捕获野猪8只以上。7月28日,淅川县公安局仓房派出所民警在吴某夫妇家中搜出整猪一头,猪腿25个、猪头2个、猪蹄4个,共重224公斤。经淅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认定,上述野生动物为野猪。

  经查,淅川县全境全年为禁猎区,电网为禁用捕猎械具。吴某夫妇的行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赔偿生态环境赔偿金并在媒体公开道歉。

  庭审中,被告人吴某辩称:“野猪给地里庄稼糟蹋得非常严重,才灭了它。麦子损失了30多亩,吃的也没啥了,100多亩玉米也被吃的70多亩绝收。现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认罪认罚。”

  经审理,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吴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被告人胡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对扣押非法狩猎的设备予以没收;对扣押被告人吴某、胡某非法狩猎获取的野猪肉没收销毁;被告吴某、胡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共同向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淅川县人民检察院交付非法狩猎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费用赔偿款人民币4000元,并且负连带责任;责令被告人吴某、胡某出具悔过书。

  值得注意的是,南阳市林业局在今年7月曾发文称,该市野猪的种群数量增长过快。野猪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严重影响当地农民日常生活,甚至出现了野猪与人争夺生存空间的尖锐矛盾,农户种植的玉米、红薯等农作物被野猪啃食、踩踏,大片农田被损毁,农户损失严重。

图片来源:南阳市林业局网站图片来源:南阳市林业局网站

  前述文章称,今年以来,全市受野猪危害的乡镇达到37个,受灾农田面积达20509亩,经济损失达2285万元。自2016年以来,全市野猪致害事件发生数量、危害农田面积及经济损失等主要指标均呈逐年增长趋势,野猪泛滥成灾已成为危害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

  如何治理“野猪灾”?

  据中国之声11月27日报道,近日,四川、江西、安徽等多地野猪泛滥成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野猪群时常闯入人类活动区域,既损毁庄稼又伤人,让当地人饱受困扰。四川通江县曾于2020年底对本地野猪数量进行过初步排查,数据显示,当时通江境内的野猪总数已达约2万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为应对野猪,有的地方出动了“野猪猎杀队”,展开捕杀行动。

  以四川通江为例,当地打算在今年底捕杀野猪750头。但在最近一次行动中,在四川目前唯一拥有持枪证的专业团队——绵阳江油捕猎救助中心的帮助下,两天半时间,仅捕杀8头野猪。按照这样的进度,年底目标很难完成。

  东北民间曾有一种说法,叫“一猪、二熊、三老虎。”简言之,我们平时认为熊、老虎等大型肉食动物最为凶猛,但实际上野猪比它们还要凶悍。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介绍,野猪一旦奔跑起来速度很快,且冲击力大,相较于其它动物它不仅智商高,还具有很高的防御能力,有时会主动攻击人类。

  野猪凶悍、不怕人,还十分灵敏,连专业捕杀队的捕杀效率都算不上高,“猪患”真就没有更好的治理方法了吗?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洪峰表示,除了捕猎调控外,还有主动防控和补偿机制两个方法。主动防控是指在一些野猪危害区域扩大开展野猪防控宣传工作,在野猪危害发生的季节,通过媒体进行警示,提高公众防范野猪的意识;农户也可自行设置一些驱赶野猪的装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调整农业种植种类和结构,种植一些野猪不喜欢吃的农作物。此外,还应建立补偿机制,一些野猪危害比较严重的县,可以制定相关补偿办法,也可以积极推动商业保险。

  目前,猎捕调控依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野猪防控措施。但野猪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又名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三有”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不能随意捕杀,而应听从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

  在听闻多地下发了“野猪通缉令”,陆续展开野猪捕杀行动的后,众多网友晒出了野猪的烹饪方法,认为“一饱口福”的时候到了!

  对此,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李斌提示大家,法律明确规定严禁食用野生动物,且野猪等野生动物身上可能含有大量未知病毒或细菌,大规模捕杀后应按照标准流程处置。

野猪尸体无害化处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野猪尸体无害化处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被捕杀野猪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多采取消毒深埋的方式。所以,吃货们,无需再惦念野猪的烹饪方法了。

   

点击进入专题:
多地野猪泛滥成灾

责任编辑:刘光博

四川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