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老人欲从广西徒步3000里回家:受刺激离家30年

四川老人欲从广西徒步3000里回家:受刺激离家30年
2021年11月28日 17:42 成都商报

  原标题:四川老人欲从广西徒步3000里回家:父母已去世,受刺激离家30年 老家政府接他踏上回家路

  一个人手拉拖车,带着所有“家当”,冒着风雨佝偻前行,一路向着四川故乡的方向前行……近日,广西桂林网约车司机唐敏拍摄的一段老人打算从广西步行回四川的视频,看哭了不少网友,也引发桂林、四川网友的热切关注。

老人拉着车朝着家的方向一路前行老人拉着车朝着家的方向一路前行

  “步行3000多里,可能需要两个月!”唐先生向红星新闻介绍,他和爱人是在广西桂林的一条路上偶遇老人的,老人自称是四川德阳人,打算走路回老家。当夫妇俩提出送老人回家时,却遭到多次拒绝,其称不想麻烦别人。

  11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经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政府调查,老人是该镇汇水桥村的村民李元怀,今年64岁,系家中独子,30多岁因受刺激离家出走,原户籍也已销户。

  目前,在德阳当地政府、警方的努力下,通过唐先生帮助,李元怀已与中江亲友取得联系,并进行了视频通话。据老人的堂弟李德介绍,堂哥1957年出生,出生没多久其父就去世了,母亲也已去世多年。李元怀上过初中,年轻时还在生产队当过会计,在老家没有成家。“后来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精神恍惚。记得在1992年,他一把火把自家房子烧了后离家出走。”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11月28日下午3时许,德阳市中江县政府工作人员包车抵达桂林,目前已经接到老人。由于老人在老家已无直系亲属,初步计划将其列为五保户,安置到中江当地养老院。

  网友关注:

  桂林网约车司机国道偶遇

  四川老人准备步行3000里回家

  最早发现老人的是广西桂林网约车司机唐敏,当时他和爱人偶然看见这位远在桂林漂泊的四川老人。

李元怀拉着车一路前行李元怀拉着车一路前行

  唐先生介绍,11月21日,下着雨,他和妻子在老家办完事后回桂林城区的途中,在当地国道上发现一位老人冒着风雨佝偻前行。他停下车,想送老人一件雨衣。

  唐敏通过询问老人了解到,老人要步行回四川德阳中江县双龙镇,驾车大约都要走3000多里(1500多公里),何况老人还是步行回家。

李元怀李元怀

  视频显示,这位老人须发皆白,苍老且消瘦,身背编织袋改的背包,拖着四轮小拖车。一路上,不时有车辆呼啸而过,由于担心他的安全,唐先生和家人给老人买来反光背心。

  唐先生介绍,老人虽然年龄偏大,但是思维清楚,说话有逻辑,也有礼貌,很和善。后来,他将车上一箱面包送给老人,还塞给对方200元钱。

  当天,唐先生将视频发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就火了。”

  官方介入: 

  引发川桂两地关注

  老人多次拒绝帮助,被接到救助站

  应广大网友“要求”,唐敏夫妇开始持续关注老人,用视频更新老人动态,向网友报“平安”。

唐敏夫妇一直关心着老人唐敏夫妇一直关心着老人

  第二天,唐先生又和妻子去寻找老人,老人在国道旁一个车站里正准备弄面条吃。老人告诉唐敏夫妇,他家住四川中江,离家近30年,年轻时四处打工,现在老了想回家。

  拖车是自制的,经常出故障。每次出故障,老人就要停下修理,就这样停停走走。车上放着衣服被褥、锅碗瓢盆及简单的修车工具,这些简陋的物资是老人的全部家当。

  老人拒绝接受帮助,也不希望唐先生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

  第三天,唐先生再次找到老人,并买来盒饭,对方依然拒绝帮助。等唐先生上车离开,老人就将盒饭放在路边。唐先生说,老人坚持自己的规矩,说接受帮助“事不过三”,不会再接受他的好意。他只有默默关注老人路上的安全。老人最多一天走了近30公里,晚上就在路边的公交车棚下或废弃的房子里过夜。

李元怀拉着车一路前行 李元怀拉着车一路前行

  “我想送他回家,但老人脾气很犟,没有答应。”唐先生说,他和妻子想开车将老人送回老家,但老人多次摇头拒绝,称不想麻烦别人。

  因为担心老人的安全,唐先生和家人买来反光背心。由于不放心老人独自赶路,唐先生连续几天都一路跟随,在抖音上更新他的动态。不少网友联系媒体,希望媒体关注此事,帮助老人回家。

  “现在一共发了5条视频,都是报平安吧。”唐先生介绍,每天更新视频也是回应网友关切。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川桂两地有关部门都关注到了这位老人,桂林当地将老人接到救助站。

  幕后人生:

  系家中独子,父母均已去世

  受刺激离家近30年,视频通话一眼认出亲人

  四川德阳警方、中江当地政府也通过网上的视频注意到了这名老人。

  11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经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政府调查,老人是龙台镇(以前叫双龙镇)汇水桥村的村民李元怀(常住人口登记表上名为“李先怀”),今年64岁。

  中江县龙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与当地村干部、村民核实,老人是龙台镇汇水桥村村民李元怀,其是家中独子,父母早已去世,30多岁因个人私事受刺激离家出走,原户籍也已销户。

李元怀与堂弟等视频通话截图李元怀与堂弟等视频通话截图

  在德阳当地政府、警方努力下,通过唐先生的帮助,李元怀与亲友取得联系,并进行了视频通话。老人一眼就认出了堂弟李德、堂妹李桂芝。

  说起这场久违的视频见面,堂弟李德很激动,“很惊喜他还在世,我们几个都哭了,堂哥(李元怀)有点神志不清,但他喊出了我姐姐(李桂芝)的名字,他也流下了眼泪。”李德坦言,堂哥这些年一直在外面流浪,“我们看到他沧桑、变老了,心里很难受。”

  李德介绍,李元怀1957年出生,没多久他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也已去世多年。李元怀上过初中,在当时算是文化人,年轻时还在生产队当过会计。

  “后来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精神恍惚了。记得在1992年,他一把火把自家房子烧了后离家出走。”李德介绍,他和哥哥、姐姐几家人已在新疆定居多年,很少回老家。堂哥在老家没有成家,老家也没有其他亲人。

  一起回家:

  当地政府一行人在桂林接到老人

  初步计划将其列为五保户,安置到养老院

  老人的情况牵动着全国各地网友的心,期待他能早日回到家乡。

李元怀坐上前来接他的车,出发回家李元怀坐上前来接他的车,出发回家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27日6时许,德阳当地一行人包车出发,赶往广西桂林去接老人。“一路上,两个司机开车,中途休息了一晚,总里程超过3000里(1500公里)。”一名随行工作人员介绍,28日下午13:30左右,他们到达广西桂林市全州县。

  这次去接老人的,除了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民警,还有李元怀的发小李先木。李先木说:“从中江到全州,跑了一天半时间,这次是专程去接狗娃子(李元怀小名)回家的。”

  “我们见到他,刚开始他有点犹豫,我们还给他做思想工作。”李先木介绍,28日下午3时许,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已经见到李元怀老人,开始准备回家事宜。

临行前,唐敏和妻子来给老人送行临行前,唐敏和妻子来给老人送行

  李元怀临走前,唐敏夫妇特地赶来送行。老人对唐敏夫妇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还说:“回家了,高兴嘛!”

  经过半小时沟通,下午3时30分,李元怀坐上车踏上回家的路。“发布视频第三天,当地政府就联系我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来接他了。”现在老人终于回家,唐先生心里还是有点不舍,“但是他回家毕竟是件好事情,不用像以前那么辛苦地回去。”

  来自中江当地政府的消息,由于老人在老家无直系亲属,初步计划将其列为五保户,安置到中江当地养老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视频由唐敏、邓良环提供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