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家主母》特约演员:白猫被注射4次到5次不明液体

《当家主母》特约演员:白猫被注射4次到5次不明液体
2021年12月01日 14:36 新京报

  原标题:《当家主母》特约演员称猫遭注射不明液体,出品方回应

  近日,电视剧《当家主母》剧组陷“虐猫”风波。11月30日晚间,该剧组特约演员李中贺告诉新京报记者,拍摄白猫时他就在现场,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他见到白猫被注射4次到5次不明液体,此外,他还看到工作人员通过鱼线控制白猫动作。

  12月1日上午,新京报就此事致电该剧出品方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回复称,关于猫的问题摄制组方面已经解释过了,至于白猫是否被注射不明液体,暂不方便回答。

▲《当家主母》剧组澄清视频。网页截图▲《当家主母》剧组澄清视频。网页截图

  ━━━━━

  剧组特约演员称白猫曾被注射不明液体

  11月30日,李中贺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10月20日至23日,他作为电视剧《当家主母》的特约演员,在横店参与拍摄,涉及白猫的戏份是在其中一天的下午,当时他就在白猫附近。

  李中贺称,有关白猫的拍摄时间在2.5小时左右,在这段时间里,他看见工作人员往猫身上打了4次到5次不明液体。“拍摄前,猫被注射了不明液体,随后就变蔫了,几乎没有动作,猫从桌子上掉下去后,又被注射了一次。”

  “有时猫动了一下,比如睁开眼睛,就要再拍一次。可能是因为药量不够,所以要被补药。”李中贺说,至于进行注射操作的是谁,他表示自己不认识剧组里的人,并不清楚是否为专业人士。 

  李中贺提到,拍摄现场,白猫除了被注射液体外,其双脚还被工作人员拴上鱼线,“为了可以控制那只猫,想让它动时它就动,不想让它动时就可以拉着腿不动。”

  李中贺说,以往其他剧作拍摄时,如果涉及动物,其主人都会守在一旁对动物进行安抚。“但这次拍摄时,没有人上前安抚猫,当天下午6点左右,我离开片场,当时白猫还活着。后面没有涉及白猫的场景了,我就没再见到这只猫。”

  至于为何要公开爆料此事,李中贺称,是因为他对剧组的回应内容不满。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爱奇艺和优酷视频播放平台上,关于白猫“中毒”身亡的片段已被删除。

  12月1日上午,新京报就此事致电该剧出品方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回复称,关于猫的问题摄制组方面已经解释过了,至于白猫是否被注射不明液体,暂不方便回答。

▲11月29日,《当家主母》剧组发布声明。网页截图▲11月29日,《当家主母》剧组发布声明。网页截图

  ━━━━━

  《当家主母》剧组陷“虐猫”风波

  11月25日,有网友质疑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当家主母》第32集中,出现疑似真猫中毒死亡的片段。

  这段备受争议的剧集片段显示,一只白猫从桌上翻下,侧面落地、四爪挣扎,镜头再切过时,白猫静止在地,眼睛睁着,嘴里流出红色液体。

  11月26日,涉事剧组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摄制组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小猫主人的看护下,并在确保小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小猫嘴部的血迹为可食用血浆+糖浆。小猫“挣扎”的画面为工作人员在其不会受伤的前提下,使用绳子牵引腿部,模仿达到挣扎的效果。剧中使用动态画面中一张静态截图表现小猫死亡的效果,并非小猫真实死亡。

  与说明随之发布的还有一段说明视频,视频中出现小猫舔嘴、舔食血浆的画面,并称通过CG处理去掉了猫呼吸时的起伏状态,还放出了拍摄花絮。当天下午,该微博继续放出联系到猫主人的视频。

  次日,主演蒋勤勤也在微博发声,表示自己在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剧组,“剧组跟我们回复说,绝对没有伤害到猫咪。直到拍摄完毕送回猫咪给主人,它都非常的好非常的健康。”

  11月28日,有自称是该剧群演的网友发文称,剧中白猫被电击而死。11月29日,摄制组发布严正声明,称已就该网友的诽谤行为于29日向公安机关报案,将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在最终调查结果出具前,摄制组将不再进行回应。当天,该网友发布道歉信,称此前自己的说法系谣言。

  29日晚间,该剧组特约演员李中贺发布微博消息称,涉及猫的戏份拍摄时,他就在旁边,见到猫被注射了不明液体,此外,猫的腿部被绑上鱼线,有幕后人员在旁边拉扯。

  ━━━━━

  律师建议影视从业者可自发作出行业公约

  如若影视剧中出现虐待动物的行为,剧组是否需要担责?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监事孙海阳表示,我国现在并没有出台动物保护法,因此也没有直接禁止虐杀动物的法律法规。目前,针对虐待、虐杀动物的行为,大多是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关于不得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的内容等法律法规来进行间接遏制,此前部分虐待动物的当事人被以寻衅滋事进行立案。

  “但目前,普通民众对于动物保护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烈。影视从业者完全可以自发作出行业公约,大家一起加入,承诺在拍摄中不伤害、虐待动物,这样才符合中国观众文明、善良、不虐待动物的诉求。或者在评奖时,伤害动物的影视剧作就不能获得某些奖项等等。技术发展到现在,用特效进行处理是可以做到的。”孙海阳说。

  孙海阳表示,即使目前我国没有出台动物保护法,但不少观众也不能接受真实动物遭到虐待、虐杀,“为了自己产品更能被观众接受,行业自律也是有必要的。”

  微博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当家主母》陷虐猫风波

责任编辑:祝加贝

演员当家主母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