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后背瘙痒竟往身上涂农药"杀虫" 被紧急送医抢救

男子后背瘙痒竟往身上涂农药"杀虫" 被紧急送医抢救
2021年12月03日 11:5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柳州男子后背瘙痒难耐,竟往身上涂农药“杀虫”!第二天,被紧急送医抢救

  来源:南国今报

  11月29日,柳州市民廖先生经住院治疗后康复出院了,谈及此次住院的经历,廖先生懊悔地感叹: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原来,此次住院还被抢救,源于廖先生为了止痒,用农药涂抹皮肤而起。

  数日前,廖先生的皮肤病复发,腰背部的皮肤奇痒无比,好似虫子在皮肤上使劲地咬。他用了很多止痒药,瘙痒仍无好转。

  被折磨得辗转难眠的他突发奇想:皮肤痒可能是“痒虫”作怪,农药能杀虫,是不是也能杀死寄生在皮肤上的虫子?

  于是,他买回氧化乐果,取出少量涂在腰背部的皮肤上。用药后,他觉得挺有效,皮肤的瘙痒症状似乎减轻了,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然而,涂药第二天,他开始出现头晕、胸闷、乏力等症状。原以为是近日没休息好引起,他没太在意,自行在家休息观察。直到第三天,难受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家人赶紧将他送往柳州市中医医院就诊。

  柳州市中医医院东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赶紧给廖先生进行检查,结果是农药中毒!检查指标显示,廖的中毒接近重度,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否则病情恶化将危及生命。得知氧化乐果属高毒类农药,可经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人体组织吸收引起中毒,廖先生为自己的糊涂懊悔不已。

  经过6天的中西医综合治疗,廖的头晕、胸闷、全身乏力等症状全部消失,现已康复出院。

  柳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罗毅介绍称,氧化乐果属有机磷农药,可经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吸收后迅速分布到肝、肾、肺、脾等全身各个器官,主要在肝脏转化代谢,多数经氧化或其他反应毒性反而增强,会引起体内不能正常水解的乙酰胆碱蓄积,临床表现为头晕、呕吐、腹痛、胸闷、呼吸困难、昏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等,甚至出现肌力严重减退而引起呼吸停止。

 图片来源柳州市中医医院 图片来源柳州市中医医院

  罗毅提醒,使用有机磷农药时一定要按说明书做好防护,保护好呼吸道和皮肤黏膜。如皮肤黏膜不慎接触了有机磷农药,一定要尽快脱去污染的衣物,用碱性的肥皂和温水反复消洗污染的皮肤、头发和指甲,再用流动温水冲洗。如果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南国今报记者韦黎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