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胸痛两年没重视 差点被体内“定时炸弹”夺命

男子胸痛两年没重视 差点被体内“定时炸弹”夺命
2021年12月07日 15:01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男子胸痛两年没重视 差点被体内“定时炸弹”夺命

  感到胸痛胸闷,很多人可能会立即去医院就诊了,但年近60的刘先生,没太重视,一拖就是两年时间。令他没想到的是,身体内有颗相当于“炸弹”的瘤,越来越大,犹如鼓起的气球,随时可能爆炸,让见过“大场面”的医生,都惊呆了!

  刘先生患高血压多年,从事拉货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需要拉很多趟重达800多斤的货物。不知道是不是工作太累,2年前,他开始出现间歇性胸闷、胸背痛,家人劝他去看医生,但他不以为然。

  刘先生妻子钱女士说:“他就是说是小感冒,随随便便自己刮一下痧,就过去了,后来就是这样拖,拖了一两年时间。前段时间,他说昨天晚上差一点死掉了,心痛背痛,到处都是痛,我说那你干嘛不去医院检测,他说检查又考虑到经济,又考虑到上班。 ”

  后来,胸背疼痛感剧烈的刘先生感觉实在撑不下去,吃饭都没法吃,便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刘先生的病情很严重。

  深圳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郑奇军说:“他是主动脉窦瘤,因为正常人的升主动脉,大概2、3公分左右,但是他是因为血管扩张,升主动脉扩张到6公分了,所以扩大了2倍多,这种情况跟吹气球一样,随时可能就破, 一旦破裂,生命就没有了。”

  没想到手术当天,刘先生又出状况,医生刚把他推到手术台门口,他心脏突然骤停!医护团队在给他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还给他建立了体外循环,在一片血红中,医生艰难找到血管破裂口止血,并实施手术。“拆弹”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终于将刘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刘先生表示:“感谢医生医术高明,把我死里逃生,救出来了。”

  郑奇军 深圳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说:“我也从医30年了,但是像刘先生这样,的的确确在我从医生涯中,可以说是奇迹,为什么呢?他已经在抢救 而且已经是血管破裂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给他做手术,术后病人恢复得非常好,病情也得到了救治,并且有意识, 生活自理,所有一切和正常人一样。”

  主动脉瘤的杀伤力丝毫不逊恶性肿瘤,甚至发病更快更狠!如果没有及时救治,患者24小时内的生存率小于50%;若是位于胸腹的主动脉瘤破裂,则有88%的患者送达医院后2小时内死亡,自然病程五年的存活率仅19.6%。因此早期发现、及早治疗非常重要,生活中一定要留意它释放的一些“信号”,比如肿块、疼痛、以及压迫性症状。

  郑医生说:”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夹层 一般常见于高血压的病人,同时生活不规律,容易劳累,还有就是先天性的,比如马凡综合征等等。但是最常见的 就是,一定要注意高血压的这类病人控制好血压。”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