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督察组曝光问题后,省长带队督导整改

中央督察组曝光问题后,省长带队督导整改
2021年12月17日 19:48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中央督察组曝光问题后,省长带队督导整改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在黑龙江、陕西、贵州、宁夏4省区深入进行中。

  12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首批4个典型案例。其中,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石墨园区被指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

  问题曝光后,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严肃追责问责。省长胡昌升则带队赴萝北县,现场督导整改。此外,萝北县委于16日作出深刻检讨,迅速展开整改。

 萝北县部分企业违法建设尾矿库排放石墨渣 萝北县部分企业违法建设尾矿库排放石墨渣

  萝北县政府官网简介显示,该县座落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国内最大的晶质石墨资源产地,2020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然而,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萝北县石墨园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普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企业长期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生态破坏严重。通报称,当地主要存在3大问题:

  首先,企业生产环境脏乱,污染物随意排放。督察发现,园区内所有选矿企业均未配套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部分企业生产车间和厂区内遗撒大量石墨粉尘,黑灰遍布。矿石原料露天堆放,未配套建设有效的防风抑尘措施,在货车卸料和原料进料过程中乌烟瘴气。

  2018年以来,周边居民投诉多达10余次,反映强烈。

 有企业原料露天堆放、燃煤小锅炉超标排放 有企业原料露天堆放、燃煤小锅炉超标排放

  其次,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生态破坏严重。目前,有15家企业在萝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违法占地46.9公顷、规划外违法占地30.4公顷。对于企业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等违法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只是简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再次,园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普遍,石墨产业无序发展。督察发现,2004年设立的延军农场工业园区一直未编制规划环评报告。2003年设立的原萝北县石墨产业园区在2019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后,才着手编制规划环评报告,但直至督察进驻时尚未通过审查。

  督察组认为,萝北县对园区内存在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监管不力,长期默许纵容,石墨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失职失责问题突出。

  12月17日,“黑龙江政务”微信公众号报道,典型案例通报后,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责成鹤岗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深刻反思曝光案例背后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不落实问题。

  许勤还批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整改,并迅速查明原因和责任,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按时限要求报告结果。

部分企业随意倾倒石墨废渣部分企业随意倾倒石墨废渣

  黑龙江省长胡昌升也作出批示:鹤岗市、萝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反思问题成因,立即组织研究整改,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限期拿出科学管用整改措施。

  此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由胡昌升带队赴鹤岗市萝北县现场督导整改工作。

  12月16日,鹤岗市传达通报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萝北县委作出深刻检讨、进行深刻反思,迅速展开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