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收入腰斩、涉嫌抄袭、演唱会惨淡,吸金力已大不如前

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收入腰斩、涉嫌抄袭、演唱会惨淡,吸金力已大不如前
2021年12月19日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环球时报: 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收入腰斩、涉嫌抄袭、演唱会惨淡,吸金力已大不如前

 图:图虫 图:图虫

  12月17日晚,李靓蕾发出长文控诉王力宏出轨、自私、转移财产、冷暴力、私生活混乱等行为,让王力宏人设直接崩塌。随后,英菲尼迪首先发出声明,18日凌晨当即宣布,决定即日起终止与王力宏的合作关系。据悉,此时间距官宣成为王力宏正式成为其代言人才过去35小时,不到2天。随即,有网友戏称王力宏为“日抛型代言人”。

  经过此事发酵,读书郎、周大生相继发出发文表示,和王力宏解约或不再和王力宏合作公告。

  今天(12月19日)凌晨,王力宏的父亲王大中发文,说自己儿子婚姻有内情。王大中表示,李靓蕾结婚和离婚都在威胁王家,希望大家客观分析。

  王力宏爸爸王大中发手写信否认儿子出轨,透露两人早已分居协议离婚两年,也签字了,更否认儿子分居期间有出轨,直言“力宏不是败类”。

  稍晚,李靓蕾微博发文回应此事,表示“看到王爸爸年纪这么大了还要为了45岁的儿子出来说这样谎,拍这样的照片觉得很心痛也很不敢置信。

  环球时报:

  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

  12月18日,@环球时报评论 就王力宏事件发布微评:

  优质偶像塌房!娱乐圈不断生产大瓜,让群众都吃不过来。鲜花、掌声和高额收入成了一些人自我放纵的迷魂剂,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也不是孤例。

  偶像们应该认识到,做好艺人的前提是要先做好人,否则其身不正,真面目总有会被揭开的一天。他们站得越高,摔得越重。

  中国妇女报:明星失德

  观众不答应,市场不答应

  中国妇女报评王力宏——

  此次人设崩塌事件再次表明:明星身份并非保护伞,颜值才艺不是挡箭牌。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受到大众关注,当有应有的自我要求,才配得上优质的榜样作用。开放包容的社会可以接纳音乐风格的求新求异,但不意味着可以接纳私生活的放纵与无度,更不意味着可以肆意妄为、表演人设。粉丝对明星的支持,也不是在舆论上的一味“包容”。德行不修,人生必难行稳致远,这是铁律。德行有亏的“明星”注定只会成为“流星”,不会有璀璨并长远的舞台。

  近年来吸金能力已大不如前

  自王力宏1995年首次发布个人专辑《情敌贝多芬》进入音乐圈至今已有26年,其一度被誉为华语音乐圈最有才华的歌手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力宏近几年的吸金能力有所下滑。

  据媒体统计,以福布斯名人榜收入计,王力宏自2010年至2015年收入总计约4.60亿元,但从趋势上来看,2010-2012年王力宏收入逐渐走高,随后便连年下降,巅峰时年收入达9400万元,2015年这一数据已腰斩至4550万元。

  不仅如此,从王力宏专辑的销量以及其开演唱会时的现场状况也能看出,其人气早已不比当年。

  2017年末,王力宏推出了自己的首张音乐数字专辑《A.I。爱》,结果该专辑的销量仅有11万张,不仅与动辄数百万张的当红小鲜肉鹿晗、吴亦凡相去甚远,其只有3分的评价,还遭到了一众网友的吐槽,更有业内人士指出《A.I。爱》与The Chainsmokers(老烟枪双人组)的《Closer》神似,涉嫌抄袭。

  2018年,王力宏再度导演并主演了一部名为《火力全开》的电影,然而上映6天票房仅有200万出头,甚至有看过电影的观众评价:“这种都能算电影的话,我也能拍了,剪辑视频就可以了啊,看评分那么高,真不知道怎么上去的。”

  同年,王力宏还被曝出阔别六年后重新举办巡回演唱会,但门票销量惨淡,几乎每一个城市的门票都卖不完。

  王力宏“优质男星”人设

  还值多少钱?

  作为华语流行乐男歌手、音乐人,王力宏深陷舆论风波,其事业又会受到哪些影响?

  据了解,除了歌手、音乐人的身份外,王力宏还曾出演《色戒》《无问西东》等多部电影,并且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恋爱通告》。此外,王力宏曾连续多年受邀参加被誉为“世界富豪夏令营”的美国太阳谷会议,与来自全球金融界和科技界的300位富豪讨论区块链、AI以及脸书隐私等热门议题,商业价值较为可观。

  然而不同于此前部分明星背后庞大、复杂的商业版图,根据已有信息,王力宏在内地的商业规划较为简单,但王力宏的商业价值有所“缩水”。

  企查查App显示,王力宏与李靓蕾无商业关联,目前王力宏在内地共关联2家公司,分别为西东音乐(上海)有限公司与江苏龙的传人服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此外王力宏与一款名叫月学的软件存在关联,该软件运营方为踢抖文化经纪(上海)有限公司,2020年,王力宏公司西东音乐退出该公司股东。

  王力宏还于2021年创办了线上唱歌教学平台“月学”,其采取预录方式上课,并会在作业阶段抽取学员进行线上互动指导。

  据报道,王力宏开班首期为时一个月的课程共有两万多人报名,每人学费1699元,总收入逾3300万。

  月学官网显示,其是一个专业的线上音乐学习平台,通过一个月的课程让人快速掌握音乐技能。目前该平台上的唱歌课程有“王力宏一个月教你唱歌像个专业歌手”。

  今年7月,王力宏在抖音进行了首场直播带货,带货的产品就是月学课程。然而带货结果较为惨淡,最终产品仅卖出不到700份,总收入约117万元,与王力宏团队希望的3000件相差甚远。

 图 / 视频截图 图 / 视频截图

  “人设崩塌”后,除了英菲尼迪,越来越多的品牌陆续终止与王力宏的合约。12月18日早八点,学习机品牌读书郎发布声明表示,已终止与王力宏的合作关系。周大生珠宝亦紧随其后,声称与王力宏的广告合作协议已于2021年11月30日到期,后续不再合作。化妆品牌TATCHA也宣布结束与王力宏的合作关系。

  据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表示,“对读书郎、英菲尼迪等上述做法表示理解与支持,公众人物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才能给品牌带来良好的口碑,若代言人形象受损,会直接给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导致销售业绩下滑甚至被抵制。”

  邀请明星代言需谨慎

  “如果代言合同条款有赔付条款和惩罚措施,王力宏会受到代言品牌的索赔。”向凯表示。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分析认为,代言人合同都有具体的规定,在代言人言行错误、形象受损的情况下,品牌方主动提出解约,代言人应当按照合同所约定的条款给予赔偿,“至于赔偿多少,承担责任在什么范围,就看合同中的条款规定。”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孔磊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王力宏陷入“丑闻”风波,对其代言品牌将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在此情形下,相关品牌方第一时间宣布解除与王力宏的代言合作无可厚非,但是否能追责,要看双方签订合同的具体内容,“是否就此约定了违约条款,是否就‘丑闻’作为违约事由。”

  事实上,近年来明星“翻车”事件频发,导致代言的品牌声誉受损。那么,企业品牌应如何规避明星代言人负面事件带来的损失?

  在孔磊看来,企业在邀请明星代言前,应做好尽调工作;合同中要明确约定好违约事由,一旦明星违约,可以索赔;建立企业公关应急机制,一旦发生明星代言负面事件,要有预警机制以及应对措施。

  向凯亦表示,“为了规避明星代言人负面事件带来的损失,企业品牌在邀请明星代言前,需要先对明星进行尽职调查,了解明星此前是否有代言‘前科’,与明星合作前,要在代言协议中有效约束明星风险的善后机制,还要在明星选择及合作过程中进行有效危机管理。”

  此前,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磊指出,可以建立明星代言黑名单制度,并推动明星代言黑名单纳入现行《广告法》的规制。

  业内分析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随着真人明星“塌房”事件不断,虚拟偶像和虚拟人,或将成为传媒行业热点,目前行业内已有华策影视、奥飞娱乐、芒果超媒等企业在布局。

 图 / @洛天依 图 / @洛天依

  智研咨询报告显示,虚拟偶像,是通过绘画、动画等形式制作,在网络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进行歌手活动,但本身并不以实体形式存在的人物形象,与真人偶像相比,虚拟偶像具有永恒存在、可塑性高、形象可控等特点,不会因为虚拟偶像自身因素出现形象突然崩塌的情况。2020年我国虚拟偶像行业市场规模约5.08亿元,同比增长25.12%。

  虚拟偶像能否完成替代真人偶像,品牌、消费者对虚拟偶像又是否完全认同,也有待时间检验。

  微博网友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王力宏李靓蕾离婚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