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超80%中国门店!知名化妆品巨头撑不住了?

关超80%中国门店!知名化妆品巨头撑不住了?
2022年01月02日 09:35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关超80%中国门店!知名化妆品巨头撑不住了?

  见习记者伊万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 Corporation)旗下化妆品品牌悦诗风吟(innisfree)传将在中国市场被“大撤店”——从800多家关闭到仅剩140家,撤店600多家,撤店率超80%。

  对于此番关店消息,根据《财经天下》等媒体的采访,爱茉莉太平洋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对悦诗风吟品牌进行渠道优化,而这样的门店调整在2022年仍将持续。该负责人还表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将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策略调整,不过仅对悦诗风吟门店进行优化缩减,不涉及其他品牌。

悦诗风吟门店悦诗风吟门店

  此外,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集团将着重发力中高端及线上领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化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性集团之一,创立于1945年。旗下品牌包括雪花秀、兰芝、后、吕、赫拉等。

  截至上一个交易日,爱茉莉太平洋股价下跌4.57%,而一年内已经下跌近20%,目前总市值10.5万亿韩元(约623亿元人民币)。

 (截图来源:investing) (截图来源:investing)

  韩流退潮营收惨淡大量关店

  据了解,悦诗风吟的定位是20~26岁的学生和年轻女性可以使用的平价护肤彩妆。于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2014年起以每年新开100家门店的速度进入中国二三线城市,巅峰时期在中国拥有超过800家门店。

  悦诗风吟的风靡与当时韩流文化的走红是分不开的。但自从2017年“萨德事件”开始,韩流在中国逐渐降温,悦诗风吟的业绩便也随之一路下滑。

悦诗风吟门店产品货架悦诗风吟门店产品货架

  根据《韩国日报》报道,悦诗风吟于2019年关闭了40家在中国的亏损门店,2020年再关闭了至少90家亏损门店。

  此外,根据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下滑21.5%至4.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营业利润下滑69.8%至150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

 (来源: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20财报截图) (来源: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20财报截图)

  具体品牌来看,悦诗风吟情况十分惨淡。其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7%至34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不及2016年巅峰时期7700亿韩元的一半,营业利润也暴跌89%至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3万元)。

  而悦诗风吟也不是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第一个在中国市场疯狂关店的品牌。

  财报中营收表现最差的伊蒂之屋(Etude House),在2021年3月就已经彻底关闭了中国市场所有的线下门店,近保留线下美妆集合点“调色师”渠道,其他都转为线上经营。据其官网数据,伊蒂之屋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巅峰时期也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25个一二线城市开设了58家品牌直营店。

 (伊蒂之屋淘宝旗舰店首页截图,可以看出定位也是偏平价,销量不错) (伊蒂之屋淘宝旗舰店首页截图,可以看出定位也是偏平价,销量不错)

  根据财报,伊蒂之屋在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38%至111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并录得大额亏损。

  至于营收惨淡的原因,爱茉莉太平洋在财报中指出,除疫情影响外,悦诗风吟、伊蒂之屋的业绩下滑,跟线下渠道的重组有关。

  外资化妆品国内市场频频遇冷

  在中国市场的遇冷并非爱茉莉太平洋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的独特遭遇,事实上,几乎所有外资化妆品企业在华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败。

  来自日本的可开嘉来也被传即将闭店并退出中国市场。

  2021年12月左右,一则落款显示为可开嘉来(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的闭店公告开始流传。公函显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可开嘉来(CocokaraFine)在日本和中国的业务受重创,入店客人锐减,业绩呈现亏损,因此可开嘉来将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公司正在与商场沟通闭店时间。

 (可开嘉来公函扫描图来源:CNBData) (可开嘉来公函扫描图来源:CNBData)

  官方数据显示,可开嘉来是国内最大的日本药妆店,在国内的线下实体门店共有4家,其早在2012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店内的产品覆盖日本众多一线品牌,且不乏高端产品。

 (可开嘉来中国门店图来源:新浪财经) (可开嘉来中国门店图来源:新浪财经)

  除了可开嘉来之外,同样来自日本的花王集团旗下彩妆品牌KATE,也被传将直接撤出中国市场。

  甚至背靠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的彩妆品牌贝玲妃(Benefit)在2021年4月就已经被传在全国多座城市已经撤柜,以后也将以丝芙兰和品牌天猫官方线上店为主。

  事实上,外资化妆品企业关停、退市近年来已非罕见。根据CNBData整理的信息显示,除前文提到的爱茉莉太平洋、花王集团等,世界日化巨头欧莱雅、资生堂、联合利华、雅诗兰黛旗下的品牌也传出撤店退市潮。

 (来源:CNBData) (来源:CNBData)

  后来居上国货迎高光时刻

  值得注意的是,与外资化妆品式微形成对比的是,国货化妆品今年来迎来了高光时刻。2020年11月,国货化妆品代表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YSG)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美股“国货美妆第一股”。

  从逸仙电商的成功上市可以看出,这背后国货化妆品巨大的市场潜力。

  近年来,以完美日记、花西子等为代表的新锐国货化妆品品牌迅猛成长,增速超越众多国际大牌。天猫数据显示,去年“双11”,国货美妆成交额增速排名第一。其中新锐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完美日记、小奥汀等成为黑马,老牌国货百雀羚、润百颜、玉泽、自然堂也稳居前十,薇诺娜、珀莱雅等国货龙头排名均有明显前进趋势。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去年“双11”在占美妆份额超一半的护肤品类中,其TOP50品牌销售额中,国货整体增速达78.9%,远高于外资品牌整体增速26.8%。

 (来源:《天猫国货美妆进击之路——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截图) (来源:《天猫国货美妆进击之路——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截图)

  国货化妆品如此野蛮生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两点。

  第一,其受益于“消费升级+电商平台崛起”。根据深度财经网数据,国货化妆品线上销售增幅在2020年高达43%。另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5年国货关注度为境外品牌的3倍,大量老字号和新晋国货品牌强势爆发。

(逸仙电商产品矩阵,除上述品牌之外,其还拥有台湾品牌Dr.Wu达尔肤的中国大陆业务)     (来源:科特勒咨询集团)  (逸仙电商产品矩阵,除上述品牌之外,其还拥有台湾品牌Dr.Wu达尔肤的中国大陆业务)     (来源:科特勒咨询集团)

  前文提到的逸仙电商当年的融资频率就非常高。其旗下品牌完美日记在2020年获得了两轮融资,前后间隔了仅不到5个月。目前逸仙电商美股市值约13.58亿美元(约86亿元人民币)。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