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姐夫投毒的女孩换肺成功!苏醒后微笑面对镜头比“耶”

被姐夫投毒的女孩换肺成功!苏醒后微笑面对镜头比“耶”
2022年01月08日 07:56 扬子晚报

  原标题:[紫牛头条]被姐夫投毒的女孩换肺成功!苏醒后微笑面对镜头比“耶”

  近日,被姐夫暗中投毒致生命垂危的河北18岁女孩有了好消息。2022年1月7日,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浙江大学附二院副院长陈静瑜医生主刀下,萌萌接受了双肺移植手术并取得成功。“凌晨3点多钟陈医生告诉我们手术成功了,孩子醒了!我们全家人都只剩下高兴!”萌萌的婶婶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孩子苏醒了,还微笑面对镜头比‘耶’。”而萌萌的主刀医生陈静瑜在做完手术之后,于7日上午又匆匆踏上回南京的高铁。

  花季女孩遭姐夫投毒

  警方调查:系报复岳父一家

  2021年12月5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18岁女孩萌萌受姐姐所托,去帮忙照顾姐姐家的小孩。因为姐姐有事要忙,当家里只有萌萌和姐夫在时,姐夫陈某以“预防感冒”为由,让萌萌喝下了两杯感冒冲剂。第二天萌萌就出现了上吐下泻,身体不适的状况。

  萌萌的父母一开始并没有想到孩子是中毒,老两口在村里诊所里开药,给孩子输液。随之,萌萌的状况越来越糟,他们赶忙将孩子送往卫生院、邢台市威县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直到12月17日晚,萌萌在河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时,尿液中检测出百草枯成分。确定孩子系百草枯中毒后,一家人才开始怀疑是萌萌的姐夫陈某投毒,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威县公安局通报,在警方进行调查取证、现场勘查等工作后,第一时间将萌萌的姐夫陈某控制。警方侦查得知,犯罪嫌疑人陈某因家庭经济条件差,觉得岳父一家人“瞧不起自己”,遂产生报复念头。12月5日晚,陈某将家中除草剂用水稀释后,分两次让萌萌服用,造成其中毒。紫牛新闻记者从威县公安局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多次收到病危通知书

  无锡专家连夜赴京主刀手术

  因错过最佳治疗抢救期,萌萌的身体已非常虚弱,双肺都出现了严重纤维化。当地医院曾多次给家属下发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萌萌的父母,只有给孩子做肺移植手术才能有一线希望。后来萌萌的母亲录下了求助视频发到网上,视频中她站在戴着呼吸机昏迷过去的萌萌身边,恳请爱心人士给予帮助,筹集孩子换肺需要的费用及肺源。

躺在病床上接受救治的萌萌躺在病床上接受救治的萌萌

  幸运的是,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萌萌从河北的医院转院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萌萌的婶婶郭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最感谢的就是我们解放军医院这边,我们没过来之前他们就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医院对我们的事很重视,他们主任还领着我们做配型,结果50个小时就配上了,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想象。”

  孩子已经苏醒

  爱心肺源通过飞机转运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6日晚10点30分左右,陈静瑜教授乘坐高铁抵达北京,下了车马不停蹄赶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同胸外科、呼吸科、感染科、移植科、重症监护等科室专家一起对萌萌的病情进行充分讨论,很快为萌萌做了双肺移植手术。

陈静瑜医生赶到北京陈静瑜医生赶到北京

  做完这台手术,陈静瑜迅即踏上回程的路。1月7日中午,记者联系上陈静瑜时,他正在北京前往南京的高铁上,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作为顾问与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有过密切接触,“去年我在推广双肺移植期间,也在那里做过5台双肺移植手术,这5个病人目前都长期存活,成功率非常高,所以第八中心对我非常信任。他们接手百草枯中毒的女孩以后,第一时间邀请我前往北京做这个双肺移植手术。”

  陈静瑜说,目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肺移植团队术后的精心管理下,小姑娘双肺移植后已苏醒,生命体征平稳,短时间内就能撤掉ECMO呼吸机,进入快速康复阶段,“正是由于我国近年来逐渐发展成熟的脑死亡爱心捐献,通过国家供体网络分配系统的分配,小姑娘短期内就得到了爱心捐献的肺源,昨晚通过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飞机转运到了北京。”

为萌萌做肺移植的手术团队为萌萌做肺移植的手术团队

  家属感谢医院和许多好心人

  有他们的帮助才挺了过来

  从萌萌中毒到移植手术成功已过去了30多天,萌萌的姑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家里经济条件紧张,一家人节约下一切不必要的开销,“我们在省医院的时候就是拿毯子晚上睡在医院过道,从开始在河北省医院到这边,家里总共花掉了20多万。”

  萌萌的姑父表示:“肺移植手术费用需要60多万,后续还要很多的开销去做排异、消炎等康复。家里本身也困难,现在靠筹款平台筹钱,医院知道这个事后只收了15万后就帮我们做了手术。”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萌萌家里人在捐款平台发起的筹款目标为100万,截至7日17时,已筹集54万多捐款。

  “因为好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才挺了过来,医生也说这孩子很坚强,做完手术后的早上5点半,呼吸机什么的都撤了,孩子很高兴,和医生合影的时候都能比‘耶’了。”萌萌的姑父表示,现在萌萌的身体在一步步好转中。

萌萌已经醒了,可以对着镜头比‘“耶”了萌萌已经醒了,可以对着镜头比‘“耶”了

  谈及给萌萌投毒的陈某,萌萌的姑父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家里人都在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孩子,还没有去关心案件进展,“我们知道他已经被逮捕了,等孩子好了后我们再去追究。”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