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5名快递小哥禁毒立功!公安部门奖励84.8万元

125名快递小哥禁毒立功!公安部门奖励84.8万元
2022年01月19日 12:45 央视网

  原标题:125名快递小哥禁毒立功!公安部门奖励84.8万元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新业态和寄递行业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寄递”这种非接触方式走私、贩运毒品,寄递渠道涉毒问题呈快速增多态势。记者1月19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破案1709起,其中破获涉寄递渠道部督毒品目标案件62起,打掉团伙网络60余个,抓获吸贩毒人员2946名;公安禁毒部门根据举报破案135起,奖励快递小哥125人,兑现奖励资金84.8万元。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赵仲忱向记者介绍,公安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于去年9月1日至12月10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击整治寄递渠道涉毒活动。这是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邮政企业首次在全国范围的协同行动,也是禁毒工作跨部门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国家禁毒办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构建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组建联勤指挥部,实行合署办公;统筹资源力量,建立“警邮企”协同作战、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部门联动、区域协作、整体作战机制,着力提升精准发现、精准监管、精准查缉能力,提升专案侦办、打团破网的攻坚能力,全链条打击跨区域贩毒团伙网络;全面压实监管责任,深化完善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筑牢严管严控的禁毒防线,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管理模式;同时,广泛宣传发动,下发各类禁毒宣传、查缉处置、教育警示资料,供全行业300余万人次系统学习,营造政企联治、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丰硕战果。行动期间,全国共破获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02名,缴获各类毒品4.3吨,分别是上年同期的1.6倍、2.1倍和8.4倍。其中,破获涉寄递渠道部督毒品目标案件62起,打掉团伙网络60余个,抓获吸贩毒人员2946名,公安禁毒部门根据举报破获案件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3名,缴获毒品458.3公斤,奖励快递小哥125人,兑现奖励资金84.8万元,企业履行社会禁毒责任意识有效增强,快递小哥识毒、查毒、举报毒品犯罪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营造了寄递行业浓厚的禁毒氛围。2022年,警方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寄递+物流”禁毒行动,持续深化和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

责任编辑:张玉

禁毒公安部公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