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
2022年01月19日 16:21 中新视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

  1月19日,北京统计局发布数据,全市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269.6亿元。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同比增长8.0%。从四项收入构成看,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5675元,同比增长10.2%;人均经营净收入940元,同比增长15.8%;人均财产净收入12460元,同比增长5.7%;人均转移净收入15927元,同比增长3.5%。

  相关报道:

  仅用3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从3万亿增加到4万亿

  1月19日,2021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用“上台阶、有基础、提质量、促共享”四个词来概括全年经济表现。据介绍,仅用3年时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就实现从3万亿元到4万亿元的跨越。

  改革开放以后,北京经济逐渐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根据相关统计,1994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2007年迈过万亿元大关,从百亿元增加到千亿元用了16年,从千亿元到万亿元只用了13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分别用6年和5年的时间迈上2万亿元和3万亿元的台阶,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2018年达到33106亿元。

  如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只用了3年时间。北京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北京CPI涨幅处于近5年较低水平

  1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

  从发布的数据看,2021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1%,应该如何理解这一数据?未来本市CPI走势如何?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介绍,2021年,本市物价总体运行平稳,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据介绍,2017年至2020年本市CPI涨幅在1.7%-2.5%之间,均高于今年1.1%的涨幅水平。从影响CPI的翘尾与新涨价因素看,2021年翘尾因素约为-0.1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首次为负值,新涨因素为1.2个百分点,处于近五年的较低水平。

  从结构看,八大类价格“四升四降”。其中,食品烟酒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但涨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交通通信和居住价格由降转升;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由升转降;衣着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

  综合来看,CPI能够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有两方面因素支撑:

  一是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有效,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今年以来,本市通过引导企业产销对接,强化统筹协调的力度,保障了主要食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全年食品价格下降1%,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在生猪产能恢复等有利因素作用下,全年下降31.1%,拉动总指数下降0.3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受天气影响,个别月份价格出现较快上涨,但本市及时采取多项保供稳价措施,化解不利影响,使鲜菜价格短期波动得到抑制,全年上涨7.8%。

  二是服务市场逐步恢复,价格涨势温和。

  2021年,本市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的服务业呈现恢复发展态势,服务价格上涨1.2%,略高于2020年水平,但仍处于疫情前五年增长水平的低位。受假日和暑期经济带动,出行类市场呈现恢复态势,飞机票和在外住宿价格同比分别由2020年下降21%和10.2%转为上涨4.9%和1.9%。租房市场供求较为平衡,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1.3%,在近年中处于较低水平。

  卞晶分析,下阶段,随着供给端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市委、市政府为确保春节和冬奥期间市场稳定,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本市物价具备保持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