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为何被网友喷得体无完肤?

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为何被网友喷得体无完肤?
2022年01月20日 07:3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为何被网友喷得体无完肤?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文| 顾佳贇 史佳庆

  1月19日下午,@沈阳市文博中心发布消息称,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可以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上通用。

  消息发布后,网友一片哗然。

  声称“难道忘了李大钊是谁杀的么”?

 李大钊就义   图源/央视国家记忆 李大钊就义   图源/央视国家记忆

  也有很多网友直呼寓意不好。

 皇姑屯事件   图源/央视国家记忆 皇姑屯事件   图源/央视国家记忆

  事件发酵后,@沈阳市文博中心删除了“大帅币”交通卡的相关微博。

  随后,@沈阳文旅资讯1月19日晚发布声明,为张作霖联名公交卡道歉:两名相关单位负责人停职。

  沈阳“大帅币”交通卡遭网友群喷,相关人员被处理,冤吗?

  交通卡是市民群众的日常用品,也是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展示窗口。东北军阀张作霖,杀害李大钊的凶手,从这些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标签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天天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张大帅”。简单一句话,许许多多人对张大帅没好感。

  选择什么文化来制作城市文创产品,“大帅币”交通卡给各城市提了一个醒。

  文创的灵魂在于选择什么“文”,文化来源于正史,来源对精神的提炼。要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就必须让正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眼下一些胡编乱造、歪曲历史的杂音时有出现,而把文创的聚光灯投射到什么样的历史人物身上,无异于是一种历史记忆的纪念与提醒——我们要提醒自己纪念谁,纪念什么,以什么为荣?每天拿出交通卡,当市民与张大帅“四目交汇”,能听到怎样的历史回音,能传递什么城市精神?

  文创产品的重点在于“创”,要具有亲民属性,要符合社会心理。成功的城市文创产品得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契合文化传统与社会心理取向,坚持“亲民”的价值观。有些城市IP能够深入人心,让群众高高兴兴掏钱买一份日常喜悦、买一份心灵温暖,有些IP则不受待见,即便功能上能通用300个城市依然不好使——这是对文化心理掌握的水平差异,值得相关工作者好好研究。

  好的文创品附着精神力量,能够成为一个产业链,带动诸多上下游的相关产品,成就巨大的“粉丝经济”。张大帅倒下去不要紧,要紧的是其他地区其他城市的文创工作者吸取教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考验,能让群众真心喜爱、愿意让其常伴手边的产品。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