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吃就灵?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

一吃就灵?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
2022年01月21日 06:5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一吃就灵?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不少人拿着药盒找医生配药,后果超乎想象……

  来源:宁波晚报

  “医生,邻居说有一种叫‘痛风灵’的药很灵,给我配一盒吧。”宁波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肖栋梅副主任医师在门诊中,经常碰到病人拿着药盒或图片要求配“神药”。

  这类痛风神药,在网购渠道颇为火爆。但是,临床吃了这类神药,耽误病情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病例比比皆是。宁波的薛大伯最近就因此命悬一线。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包图网

  吃了3年痛风神药

  老伯吐血休克

  薛大伯是半夜被救护车送到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当时他上消化道大出血,血压测不出,情况危急。经过输血等积极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在后续询问病史时,肖栋梅了解到,薛大伯已经患痛风20多年了。“痛风急性发作时,生不如死。夜里,老伴看我脚露在外面,怕我冷,就给我盖被子。被子压到脚趾头,多少痛啊,跟脚趾头被砍断一样。”

  这样的痛,肖栋梅能理解。

  医学上,一般将疼痛由轻到重分为0-10级,分娩痛是10级,痛风急性发作也可以达到10级。

  3年前,薛大伯遇上了“救星”。他听朋友推荐,让儿子给他网购了一盒“香港”产的“痛风灵”,盒子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繁体字。

  “痛风灵”果然一吃就灵。之后,薛大伯再也没有去医院就诊了,只吃“痛风灵”,痛风发作的次数虽然越来越频繁,但每次吃几天神药就好了。

  直到前几天,薛大伯突然在家中呕血并休克晕厥,被紧急送医抢救。他被诊断为胃溃疡大出血。幕后“元凶”正是他此前奉为“功臣”的痛风灵。

  这样的案例,肖栋梅碰到过很多。

  另一个李大伯,同样是服用“痛风灵”,结果也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当时,李大伯每100毫升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只有3克,而健康男性的这一数值应该在12-16克。而且,李大伯的痛风并没有因为“痛风灵”得到根治,反而越发严重,连耳朵上都长出了疙疙瘩瘩的痛风石。 

痛风患者手上有明显的痛风石。痛风患者手上有明显的痛风石。

  网购的神药含大量激素、止痛药

  记者了解到,这些在患者中流行的“痛风灵”“风痛灵”“风湿灵”等神药在医院、正规药店买不到,一般需要从香港、澳门、泰国等地网购。

  “很多患者反应,这些药确实很灵,吃下去见效很快。”肖栋梅说,这是因为其中往往含有大量的激素和止痛药,而且很多是已经淘汰的止痛类药品。长期服用这类产品,既耽误了痛风原来的正规治疗,也容易产生胃穿孔、肾脏功能受损、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一系列严重的不良后果。

  除了网购神药外,很多病友在痛风急性发作时,习惯到小诊所打止痛针或激素针。

  肖栋梅说,这同样不可取。“长期这样治疗,会对肾脏造成严重损害。很多病人来门诊的时候,肾功能损害已经不可挽回,甚至只能做透析。痛风本来不是大问题,因为不规范治疗,变成了大问题,实在很可惜。”

长在耳朵上的“痛风石”长在耳朵上的“痛风石”

  痛风不止是痛

  还可能导致尿毒症

  为什么很多患者会轻信“痛风灵”这样的所谓神药,或者一发病就去打止痛针呢?

  肖栋梅分析,这是因为很多患者认为,痛风的危害只是痛,不痛了,病就好了。

  事实上,止痛治疗不是痛风治疗的全部。痛风的危害,也远远不止是疼痛,这恰恰被很多患者忽略。最常见的,痛风会破坏关节,侵蚀骨质;痛风石可以把正常的骨头位置给侵占掉。其次,痛风会累及重要脏器,尤其是肾脏,可以导致痛风性肾病,严重的可以发展为尿毒症。长期未治疗的痛风还会促使中风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而且这些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后果很严重。

  事实上,只有把血尿酸水平长期控制在理想范围内,才是痛风治疗的根本。正规的痛风治疗,既会注重为患者安全有效地缓解急性疼痛,更关注长远的脏器功能保护和减少不良反应。

  肖栋梅建议,现在医疗水平明显提高了,痛风治疗用药效果好又安全,痛风患者不要盲目轻信所谓神药或长期依赖止痛针,也不要能忍则忍,不愿意就医,应尽早到正规的风湿病专科就诊。早中期的痛风,经过6-12个月的规范治疗,是可以被治愈的,而且还可以适当吃海鲜等食品。晚期的痛风(一般指已经导致肾功能不好的或者痛风石形成了的)经过规范治疗,也可以做到基本不发作,同时保护脏器功能,减少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玉

痛风休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