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强赛“春节档”,国足准备好了吗?

12强赛“春节档”,国足准备好了吗?
2022年01月24日 10:32 羊城晚报

  原标题:12强赛“春节档”,国足准备好了吗?

  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剩余比赛开打在即,刚换帅不久的国足公布了比赛名单。国足在集训时公布了空前庞大的52人大名单,和最终名单相比有哪些变化?同样人数众多的教练团队,是否达到了外界的期待值?

  如何评价新帅李霄鹏上任至今的表现?新晋国脚戴伟浚对国足的价值几何?归化球员“人在囧途”孰是孰非?本期体坛热话围绕这些话题展开。

国脚们在训练中国脚们在训练中

  “大型选秀”新瓶旧酒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这期国足集训,可能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无论是球员人数还是教练团队的人数,堪称“大型选秀”。

  林本剑(以下简称林):新帅上任,都希望有新气象。集训时公布的52人球员大名单,是历届国足公布名单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不过从名单来看,绝大多数都是李铁时期就已经在大名单之列的球员。

  柴智(以下简称柴):国足新帅李霄鹏上任后首期名单,52人的集训名单和16名助教,从球员到教练的“集团”组军,这是国足管理模式由中国足协负责变成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联手成立工作小组合管后迎来的新变化。

  林:其实从里皮时代开始,国足就一直有一份大约60人左右的常备名单,每次集训都是从这些人中选择。这次基本沿用这一做法,增加了严鼎皓、戴伟浚、吴少聪、高天意等少数几个新人。而本次最终随队出征的新人只有戴伟浚一名,数量太少,国足可选择的人员确实有限,后备人才堪忧。

  赵:虽然最终名单并没有太大变化,但这次的大集训还是给国足在备战时的热身赛提供了充足的“对手”,这比前一阶段找低级别球队练好些。

  柴:确实,将国内最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大集结,优中选优,通过两场内部热身赛来评估国脚们的状态;其次让更多年轻球员首次进入国家队,感受国家队的氛围。也许李霄鹏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尤其是为2023年的主场亚洲杯做准备。

  林:教练团队人数空前也是本次国足的一大看点。如此庞大的助教团队,肯定不是李霄鹏自己找来的,这不符合足球规律。实际上这是目前国家队由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双头齐管的产物。

郑智以助教身份出征郑智以助教身份出征

  赵:这样的教练团放眼国际足坛可能都是空前的。

  柴:经历了此前12强赛的一路波折、李铁的下课风波,以及中超联赛的高密度作战,多名前辈国脚以助教身份回归国家队,更多地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赵:或许也可以分摊一下李霄鹏的压力。这次换帅太过仓促,按照以往标准的教练团队配置,可能根本准备不过来。不过,这么多人的工作如何分配、协调,又成了新问题。

  林:绝大多数助教都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取得比较高成就的球员,比如留洋的代表孙继海、郑智、邵佳一、孙祥等,参加过2002世界杯决赛圈的于根伟、肇俊哲、区楚良等。而随队出征的6名助教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目前都在中超一线队担任教练职务。

  外教何塞·佩普已经和李霄鹏在中超赛场合作多年,李霄鹏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与他密不可分。郑智、陈洋分别作为广州队和长春亚泰队的主教练,带队夺得上赛季中超的第三和第四名。守门员教练李雷雷、助理教练高尧也都是中超球队现役教练。郑智、李雷雷和高尧都是李霄鹏在山东鲁能时的队友,关系亲密。欧文·威尔克则是上海申花的体能教练。

  赵:在助教名单中,前国足队长郑智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

  林:我觉得郑智这次出征,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帮助国足“压阵”,做好和几名归化球员的沟通工作,毕竟,李霄鹏和归化球员交集少,甚至“不熟”。

  新帅新人各有亮点

  赵:李霄鹏即将迎来自己的头两场比赛,你们对他上任迄今备战的表现怎么看?

  柴:最直观的感受是,与前任李铁相比,李霄鹏上任后说得不多、做得却不少,只接受了央媒和第一次训练的赛前采访,延续了其以往扎实低调的作风。

  林:从李霄鹏上任后至今,仅有的两次公开场合露面都是接受媒体采访,他展现出来的话语平实朴素间不乏幽默,和他之前给外界的人设基本一致。这可能有助于改善国家队和舆论的关系。

国足主帅李霄鹏国足主帅李霄鹏

  柴:先不说技战术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李霄鹏的情商至少甩李铁几条街。同样将国足比作亲儿子,李铁认为不要因为考试考得不好就不要了,与李铁怼天怼地怼空气不同,李霄鹏则表示这个“儿子”可能不太争气。

  赵:其实李霄鹏的说法是承继了李铁,但表达上确实有明显区别。不过,最好的“公关”是打好比赛,而李霄鹏头两场比赛都是客场,难度不小……

  林:从过往看,国足换帅之初不乏惊喜,比如朱广沪2005年上任后带队拿了当年的东亚杯冠军,高洪波2009年上任,半年后在东亚杯上3比0大胜韩国队。因此,这次12强赛也不排除国足会给人有“换帅如换刀”的错觉。

  不过,由于中国队实力上的缺陷,最终在大赛上都很难取得突破。李霄鹏的执教履历并没有过人之处,成绩也一般,他的执教前景基本上可以预料到。

  赵:这次国足阵容中还有一个亮点,效力于深足的戴伟浚正式入选,他能给国足带来怎样的变化?

  柴:虽然短期内不能对国足带来飞跃式的变化,但也不能忽视戴伟浚的特点和作用。在现有国脚中,除归化球员外,国内的中前场球员向前意识普遍不足,韦世豪虽然向前意识强,但防守意识和大局观略显欠缺,在这一点上戴伟浚可谓二者兼有之。

  林:戴伟浚敢于拿球突破,中场组织视野开阔,而且射门能力不错,在进攻上有一定的特点。在中超赛场,他是同龄球员中的佼佼者。这次拿到代表国足出战的资格,可见外界对他的期待。

  柴:此前在英国近7年的历练,让其形成了简练高效的比赛风格,这是国足目前中前场相对缺失的元素,也是戴伟浚被公认为国足未来十年中场核心的主因。

  林:不过,他也有自己的弱点,身体对抗能力一般,速度也比较慢。第一次入选国足的戴伟浚不可能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我想不应该对他有太高的期望,外界也没必要给他过大的压力。

  赵:是的,他目前的定位应该还是替补。在已经结束的本赛季中超联赛上,他出场19次,12次首发,获得3个进球和2次助攻。这个表现算是差强人意。不过,他确实是比较“欧范”的球员,国足内部多一些不同的足球风格的碰撞也是好事。

  柴:对于22岁的戴伟浚来说,目前最为欠缺的就是大赛的磨练。未来两场12强赛无疑是他积累经验的最佳机会。

戴伟浚(左)在上赛季中超表现出色戴伟浚(左)在上赛季中超表现出色

  赵:李霄鹏的头两场比赛都是客场,日本队目前只领先第三名澳大利亚1分,落后领头羊沙特4分,他们的战意非常高。

  林:在战术上,国足可能仍以防守为主。李霄鹏执教山东泰山队时赖以成名的是依靠高中锋的“空霸战术”,这次看看他能不能在国家队复制成功。对日本队,外界应该不会对国足有太大的期待,真正的硬仗是大年初一晚上对越南队。不输球是底线,希望国足不要在农历新年第一天为球迷添堵。

  柴:国足防守端将面临12强赛以来的最大考验。而在进攻端,李霄鹏面临的困难更多,头号射手武磊在西班牙人长时间得不到比赛机会,零星的出场则以屡次挥霍机会而告终,长期缺少实战作为支撑,武磊的状态堪忧。

  赵:如何调整、激发武磊的状态,是李霄鹏这次的重要考验。

  赛前“插曲”孰是孰非

  赵:这次赛前还出了一个不算小的“插曲”:洛国富、阿兰和费南多从巴西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但因为航班被临时取消,而疫情期间机场取消了过境签,他们在机场滞留。洛国富在社交网络上“抱怨”足协安排不当、不尊重球迷,你们怎么看?

  林:航班被取消是因为疫情原因,这属于不可抗力。球员发发牢骚可以理解,毕竟这趟旅途路上要花近30个小时。

  赵:洛国富在场上的斗志和表现有目共睹,不过在场下他还是有点冲动,对事情还没足够了解就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这个爆脾气,他在场上可能也不会那么拼了!

  如果说有所缺失的话,足协此后和日本足协方面沟通,几经交涉才让对方允许球员在不同时间段入境,否则归化球员很可能无缘对日本队的比赛。这一风险是足协应该提前预计到的,和日本足协方面的沟通应该提前进行。另外,机场取消过境签,也有沟通不足的因素。

  林:如果不是艾克森因为新冠检测呈阳性,归化球员这次是可以齐聚的。归化球员有的已经和原俱乐部解约,有的下一场停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仍然能够万里“勤王”,态度值得肯定。但他们的状态是否有保证,谁也不知道。我其实比较期待费南多,如果他还能有原来的速度,那国足的反击就多了一道利器。

  柴:值得一提的是,阿兰、洛国富、费南多三名归化球员此前缺席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在巴西休假,身体状态能否达到比赛要求也是未知数。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将导致国足面临一场苦战。

  赵:“人在囧途”,这样的突发事件多少难免,就当是用来加强团队融合的一次经验教训吧,足协、教练组、归化球员,各方的沟通应该更充分些,相互多换位思考。

  林:国足出线已经基本无望,因此这次出征12强赛其实是比较低调的,外界也没有太多期待。但我想,不管形势如何,作为一个国家足球的龙头队,国足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失去应有的斗志和激情。特别希望看到国脚们都能有之前洛国富式的拼搏精神。

  赵:洛国富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写道:“只有那些支持过程的人,才能实现目标。”希望国足上下每个人都能够忘掉出线形势、忘掉场外的不快,为12强赛的过程、为春节期间广大球迷的好心情,全情投入。国足的口碑和形象,需要通过每一场比赛来塑造。

点击进入专题:
洛国富道歉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