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也门小岛,有种大树会“流血”

也门小岛,有种大树会“流血”
2022年05月20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苏 苏]有些西方媒体将也门索科特拉岛形容成“外星之地”,因为那里有独特的动植物群,形状奇特的“龙血树”(如下图)就是其中一个。

  “龙血树”是英语的说法,在阿拉伯语中,它的名字很多,比如“兄弟血树”“索科特拉龙树”“凤凰血树”等。据说这种美丽、奇特的稀有树木除了索科特拉岛,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过。这种树长在海拔八九百米的花岗岩和石灰岩地带,树高7米至10米。它们储水能力强,耐干旱。

  龙血树外观奇特,有巨大的树冠,看上去就像一把被翻过来的伞。龙血树的叶子只在树枝顶端向上生长,树枝繁多,通过双侧分支生长。也就是说,每根树枝都分裂成两个树枝,依此类推,直到树枝的前端长出叶子。小枝交错形成一个巨大的冠。龙血树木质坚硬,常年绿色,生长缓慢,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因此也有树木“活化石”之称。

  不可思议的是,当龙血树的树皮被划开时,表面会渗出一种红色的液体(如右图),就像人的血液。对此,当地有两种说法。根据古希腊和罗马的传说,“龙血树”的名字源自印度神话,一天,几位神发生口角,保护他们的神兽也打了起来,其中龙的血洒在索科特拉岛,地上长出“龙血树”。还有一种说法,亚当和夏娃的儿子住在索科特拉岛,后来兄弟相残,血溅当地,长出奇特的“兄弟血树”。

  “龙血”和“兄弟血”不过是传说,其实这种红色液体是“龙血树”的树脂。这种树脂自古以来就被用于医疗领域,比如可以治疗腹泻、浅表伤口、溃疡、发热和痢疾等。今天,生活在索科特拉岛的居民还在使用这种树脂疗伤治病,据说也能用它美白牙齿。此外,龙血树的树脂还可用于特种清漆的制作和染色。

  索科特拉岛不仅有神奇的龙血树,岛上800多种植物中1/3为该岛特有,大约九成爬行动物在其他地方寻不到踪迹。由于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索科特拉岛在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索科特拉岛被一些媒体描绘成“失落的世界”,因为有些人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更不知道它的奇观异景。这也难怪,索科特拉岛孤悬在印度洋边缘的阿拉伯海上,虽然属于也门,但距离索马里更近,受一些因素影响,上岛并不容易。而且,为了保护这里特有的生态环境,也门相关部门对外来者要求严格,不允许带走岛上一片树叶。索科特拉岛的数万名居民有独特的文化和语言,讲索科特拉语和阿拉伯语,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过多影响。有人说,那里的人们似乎被遗忘了。也许正是这种“遗忘”让索科特拉岛更好地保持了自己的风貌。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