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迎战今年的“618”,商家们打折、备货、开团队动员大会

迎战今年的“618”,商家们打折、备货、开团队动员大会
2022年06月13日 19:12 澎湃新闻

  6月1日,张曼看着店铺后台不断跳动的数字,就知道上海仓积压的新品应该有救了。

  张曼是国货运动品牌特步的一名员工,也是一位电商老兵,现在主要负责运营特步在拼多多平台的官方旗舰店。

  为了筹备2022年的“618”,张曼早在4月初就调拨了一大批夏季新款产品,进驻了上海仓库。没想到的是,新品刚刚入库就遭遇了疫情封仓。作为特步在全国的四个主要仓库之一,上海仓的地位不言而喻,一旦新品不能及时出货,不但会造成额外的损失,甚至会影响整个“618”的基本盘,这也让张曼一度压力山大。

  好在疫情得到了控制,为了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张曼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电商平台的“618”年中大促,并为消费者送出了爆款直降、多件多折、专区满400减100等超额的优惠福利。

  “在‘618’的首周,官旗的订单量环比4、5月份增长了3倍左右。”张曼表示,随着物流的进一步复苏,上海仓反弹的速度也比预期中要快,当前的快递出货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9成左右。

  对于张曼来说,这是他征战电商多年来,经历的最为特殊的一次“618”。当然,对于很多制造业品牌而言,也同样如此。

2022年“618”期间,特步拼多多专供款的备货量达到50万双,并开辟了4个专属仓库承接仓储物流。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2022年“618”期间,特步拼多多专供款的备货量达到50万双,并开辟了4个专属仓库承接仓储物流。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散点多发的影响,制造业品牌在2022年“618”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

  作为上海的老字号品牌,百雀羚受到的影响则更为直接,总仓封闭了一个多月,员工居家办公两个月,都为“618”的筹备增加了不少阻力。

  “除了订单和物流,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工厂的产能和供应链。”百雀羚官方旗舰店的负责人周雁冰介绍,一款美妆产品从企划到落地,需要上下游十几个环节相互配合,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体的生产效率。

  百雀羚团队也对供应链管理摸索出了新的经验。2022年1月份,周雁冰所在的电商团队就早早开始为“618”备货,把原计划5月份入库的畅销产品、夏季新品提前到了2月、3月分批入库。

  5月中旬,在政府的支持下,百雀羚的上海总仓迎来提前复工,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并迅速与周边的中转仓实现物流打通。“618”正式启动后,百雀羚爆得开门红,短短一周就冲上一家电商平台美妆榜前三甲,目前整个仓库均已投入到“618”的紧张忙碌之中。

  “如果没有这部分预先储备的产品,很可能要完全错过今年的‘618’。”周雁冰说。

  与百雀羚一样,家电品牌TCL也遭遇了类似问题。TCL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TCL旗下的制造工厂都出现过原材料供给不足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基础原材料、芯片等价格高涨;另一方面则是物流不畅造成的交付延误。

  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在“618”投入的决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就是希望借助大促打一个翻身仗,全力以赴把销售追回来。

为了保证“618”的售后服务,TCL电商运营团队临时增加了轮班的客服人员。为了保证“618”的售后服务,TCL电商运营团队临时增加了轮班的客服人员。

  为了迎战2022年的“618”,TCL从4月份就开始做起了准备,并在“618”的动员大会上为团队制定了新的激励政策和值班方案。

  “目前,整个拼多多店铺运营团队的40多位员工,全部投入到了‘618’的战斗中。”TCL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售后的服务质量,他们还临时增加了轮班的客服人员。

  此外,为了确保产能和物流效率,TCL还提前协调了工厂和仓库。一方面加紧采购原材料,确保生产不断供;另一方面,联系物流公司加派车辆,保证订单可以及时入库。在充分的准备下,TCL工厂仅冰箱单品的整体备货量就达到了20万台。

  在2022年“618”筹备期间,特步则主动求变进行了新尝试,先后联合全国1500家门店,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全系产品。

  “全国门店的产品在官旗都能找得到,消费者在官旗下单后,我们可以通过门店就近发货,带动线下门店一起复工复市。” 张曼说。2022年“618”期间,为了帮助平台商家渡过当下的难关,拼多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并发放了30亿消费红包,助力制造业、农产区直连最广大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建利

618物流上海市TCL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