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总理:经济濒临彻底崩溃

斯里兰卡总理:经济濒临彻底崩溃
2022年06月23日 20:22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斯里兰卡总理表示,该国负债累累,经济已来到彻底崩溃的悬崖边上。

  据《华尔街日报》6月22日报道,几个月来,斯里兰卡人经历了两位数的通胀率、间断性停电,以及食品药品的严重短缺。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 (Ranil Wickremesinghe)表示,国币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纾困是避免斯里兰卡发生经济灾难的唯一选择。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

  “除了石油天然气、电力、食品短缺之外,我们面临的情况严重得多,”兼任财长的维克勒马辛哈说,“我们的经济面临彻底崩溃”。

  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商品进口无法得到保证,这个印度洋岛国正处于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阵痛之中。

  随着美联储加息,许多负债累累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巨大压力,债券收益率上升,一些国家货币已跌至多年最低点。

  斯里兰卡上月发生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IMF代表团周一(6月20日)抵达该国,开始讨论援助的可能性。本周,斯政府下令学校停课、非必要政府服务暂停两周,以节约燃料。

斯里兰卡地理位置斯里兰卡地理位置

  最近几周,该国食品的通胀率飙升至57.4%;另外排队加油的时间也比原来久了一倍。斯里兰卡全国各地加油站前,经常看到排队加油的车辆队伍蜿蜒几公里。

  斯里兰卡全国范围爆发暴力示威,导致前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于5月9日卸任。

  斯里兰卡国家元首——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haya Rajapaksa)表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重伤了旅游业,并推高商品价格,让该国财政状况每况愈下。

  确保和IMF达成援助协议的关键是尽快重组外债。维克勒马辛哈说,金融服务公司和律所正在斯里兰卡帮助制定债务重组框架。另外,一个来自印度的高级代表团和美国财政部团队将在未来几天到达。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打算在下月底之前与IMF达成正式协议。

  “如果我们获得IMF的批准,世界将再次信任我们,”他说,“这会帮助我们获得其他国家的贷款援助和低息贷款。”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难以进口燃料,因为该国的锡兰石油公司已有7亿美元的债务无法偿还,而且这种情况不可持续,依靠印度的财政援助来购买燃料也是“不可持续”的。邻国印度在危机期间向斯里兰卡提供了4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据现总理介绍,斯里兰卡还将组织一次由印度、日本和中国牵头的信贷援助会议,以寻求更多的财政援助,并且正在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美国进行讨论,以确保在获得IMF支持前,先拿到临时短期贷款。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上的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2192万(2020),首都科伦坡。

  斯里兰卡以种植园经济为主,主要作物有茶叶、橡胶、椰子和稻米。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产品和服装加工业为主。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斯外汇储备大量减少,茶叶、橡胶等主要出口商品收入和外国短期投资下降。斯国内军事冲突结束后,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当前斯宏观经济逐步回暖,但仍面临外债负担重、出口放缓等困难。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