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孤胆巾帼斗毒魔!她是屡建奇功的缉毒女将

孤胆巾帼斗毒魔!她是屡建奇功的缉毒女将
2022年06月27日 04:01 央视网

  梁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位县级公安机关的女性禁毒大队长。

  与亡命之徒斗智斗勇

  2000年梁宇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大英县公安局下面一个派出所工作。2005年大英县公安局计划选拔一名缉毒方面的刑警,而且最好是女性,便于将来配合侦查破案。2006年,通过选拔的梁宇正式进入大英县刑警大队从事禁毒缉毒工作,在制毒贩毒这个犯罪链条上,多的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每次侦查抓捕,缉毒刑警都面临着巨大的危险。

  梁宇:2016年一个晚上,当时已经九点钟了,我们接了一个情报,说在大英县玉峰镇有一伙制毒的,当时毒品很多,大概有几十公斤冰毒,我们领导要求必须把这个制毒窝点给找出来。

  当天获得的情报信息有限,只知道制毒地点在某段高速公路附近,嫌疑人有前科,持有枪支,但就是这几点有限的信息,已经让人嗅到了强烈的危险气息。晚上九点多钟将近十点,梁宇和另外一位男同事假扮成回村的村民,几经周折,终于在高速公路边上的一处偏僻民房里发现了制毒窝点。

  梁宇:当时味道很大,已经发现了制毒窝点,当时车里面可能有四个人正在从车上抱东西,房间里面灯火通明的。前期我们得到那个情况是他们可能有手枪,当时看着这个情况我马上就跟我们同事两个装情侣,我说还有多远,我脚都走痛了。因为当时九点十点多钟晚上很黑,又在乡镇上,基本上没多少人了。但是车上的人就发现我们晚上九十点钟怎么这两个人还在这里走,他们觉得就很奇怪,就跟在我们的后面。

  为摆脱身后的危险,梁宇和同事越走越快,并瞅准时机在一个转弯处迅速钻进了旁边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

  梁宇:这些人看不见我们的时候,他们就上了房顶,上房顶的时候他们就用探照灯对着苞谷地照,找我们,当时想的就是不能暴露,要把它打成功,然后我就把手机关成静音,关成静音过后,我们领导跟我失联了三个多小时,都准备来救我们了。

  由于行踪引起了犯罪嫌疑人的怀疑,而隐藏地点距离制毒窝点又太近,梁宇和同事趴在玉米地里一动也不敢动。直到确认犯罪嫌疑人彻底放松警惕,梁宇才和同事一道悄悄离开。之后,通过各方配合,该制毒团伙成员全部被抓获,缴获毒品30多公斤。

  梁宇:当天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两点多,穿的裤子全部是泥巴,我爱人问我,我又没敢给他讲,怕他对我非常担心。

  记者:你说后来想起来也后怕,怕什么?

  梁宇:一旦跟他们起了正面的冲突,有可能我和我的战友都回不来了。

  记者:当真正把这个案子破了,把这些毒品收缴了,毒贩也抓了,在那个时刻你会对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总结?

  梁宇:一个字,值。

  记者:你说的值背后的价值和你付出生命代价相比,这个价值究竟是什么?

  梁宇:我也是当母亲的人,为了我们的后代有个更好的生存环境,我觉得必须除毒务尽,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

  在禁毒缉毒一线的16年里,梁宇斗顽凶、擒毒枭、打团伙、端窝点,先后组织破获部督、省督重特大制贩毒案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缴获毒品360多公斤。2016年,梁宇被任命为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成为四川省首位女性禁毒大队长。

  用女性的温柔细腻温暖人心

  多年的禁毒工作,梁宇看见过太多因为毒品而毁灭的人生、因为毒品而破碎的家庭。因此,她不仅打击犯罪,还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扶、拯救。

  梁宇:我从2006年就开始干禁毒工作,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禁毒上的数据是很高的,可是怎么打毒情的形势始终控不下去,在这个工作上面有一个关键,涉毒人员他怎样重新回归社会?打一个比方,要是毒品上面没有这么多吸毒人员,不去买他的东西,那自然而然这个违法犯罪就没有了。

  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是涉及多个部门各个领域的社会难题。为打破困局,梁宇经过多方调研走访,去外地考察学习,提出了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建议。2014年6月,大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正式成立,梁宇把大量精力放在了如何做好戒毒和关爱戒毒康复人员上。

  梁宇:有一个吸毒人员叫老刘,他之前是我们大英比较有名的企业家,染上毒品以后就妻离子散、落魄潦倒,他八年时间就被公安机关处理了七次,自己也觉得不能自救,走不出这个泥沼。我刚开始上门的时候,他都不理我,都不怎么理我,关门,不见面,电话不接。后来基本上只要我有时间我就上门去找他,平时给他小菜、水果,他不在我就挂在门上,逢年过节送一些油、米、好菜、好肉,这样给他送上去。因为他爱人也不理他,到社区给他争取一些低保的帮助,经常去,久而久之大家好像就成为朋友,可以说,可以交流。

  有一天,梁宇在上门看望老刘的时候,发现老刘昏倒在地。她马上把老刘送到医院,并安排大队的民警三班倒照顾老刘,然后她去劝说老刘的爱人马姐,希望能他们能重归于好。

  梁宇:马姐就觉得你们一个外人都没有放弃他,我是他家属,肯定不能不管,我就跟马姐两个一起到医院的时候,老刘他就感觉很激动,从这个时候他就跟他爱人逐渐重归于好,毒瘾也逐渐戒掉了,能够回到社会重新生活。

  如今,戒毒成功的老刘事业慢慢起步,重新回归社会,他专门给梁宇送了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其实不只是吸毒人员,对于其他涉毒人员,梁宇往往也会从女性和家庭的角度去观察和帮扶,并希望他们在承担了自己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后,也能早日回归社会。

  梁宇:2015年我接触了一个涉毒人员,应该是个贩毒人员,她是名女性,她这个人平时生活不是很好,贩卖毒品,零包贩毒,以贩养吸,但是她在逃亡的路上,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她都没有放弃,照顾得非常好,我就觉得这一点让我很感动。我觉得吸毒人员不都是坏人,人之初性本善,他也有他的亮点,他也有他的闪光点,他缺的就是有个正确的引导。大部分的吸毒人员只要给他一个橄榄叶,他还是能够重新回到社会的。所以就像我当时给你讲的,我也是一个母亲,也是个女儿,也是个妻子,我很能理解家庭当中,一个吸毒人员对他自己这个家庭都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我就想凭我自己现在在禁毒岗位上,我就想真心实意给他们做一些工作,帮助他们能够重新回归社会,燃起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2017年,大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以梁宇的名字命名,开设“宇姐暖心屋”,这相当于梁宇本职工作之外的又一个工作室。

  梁宇:我们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需要心理咨询,吸毒人员他也是很隐蔽,基本上没什么交往的朋友,社会背景比较好的人是不跟这些人交流的。他们的朋友纯粹就是毒圈,如果吸毒人员跟吸毒人员经常在一起,他就容易走这个老路,所以我就成立了宇姐暖心屋,定时定期每周在这里接待他们,他们上来过后跟我交流,有什么心理问题,再就业的帮扶,有可能有贩毒人员又找到他们卖毒品,他们不好跟人家说,就到我这里来。因为中国的家庭很传统,大家都很要面子,家里有吸毒人员他是不太在外面去说,心里很憋屈,但是又没有倾诉的窗口,所以他们很多家属、家庭找到我,我去给他们出意见,建议献策,帮助他们怎样去处理这些问题。

  在梁宇的带领下,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的缉毒执法工作连续多年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嘉奖,梁宇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

责任编辑:张玉

禁毒制毒毒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