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坠楼女童物业回应窗台过低:相关部门正调查开发商

坠楼女童物业回应窗台过低:相关部门正调查开发商
2022年06月27日 19:44 中国新闻周刊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坠楼女童物业回应窗台过低#:相关部门正调查开发商]近日,浙江杭州2岁女童被保姆遗留一楼电梯内,女童随电梯到达8楼后,从电梯间窗户坠楼身亡。6月27日,女童父亲陈先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孩子去世时不满2岁,才21个月大。他认为,导致孩子坠亡的因素除了保姆失职以外,与小区电梯间窗台过低且未关窗户也有关。据他介绍,事发8楼电梯间的窗户距地面90cm,带有约50cm高的窗台,孩子身高为80cm。

  涉事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回应@中国新闻周刊,女童是从8楼消防通道的窗户坠落,因消防通道需用于逃生,无法给窗户上链条锁,物业已与相关部门沟通,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开发商是否按照原图纸设计窗户,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截至发稿,多次致电涉事保姆,显示已关机。据陈先生提供的“立案告知书”,杭州拱墅区警方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立案侦查。

  更多报道

  杭州2岁女童因保姆玩手机坠亡 家属:保姆失职,物业也未尽到防护义务(新黄河)

  小桃的生命停留在21个月26天。

  这是6月14日晚发生在浙江杭州市拱墅区的一起悲剧。当时,小桃与保姆吴女士同乘电梯下楼。在电梯下行期间,吴女士一直在看手机。到达1楼后,保姆拉着滑板车走出,小桃被独自困在电梯间。电梯自动升至8楼后,小桃走出电梯间,爬上电梯厅的窗户后坠亡。

  监控录像显示,从小桃和吴女士走进电梯,到小桃独自一人哭着从8楼走出,整个过程持续两分钟。小桃母亲赵女士表示,在1楼单元门的监控录像里,能清楚听到孩子坠落时砰的一声巨响。孩子坠楼后8分钟,吴女士才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

  事发第二天,赵女士报案称保姆吴女士过失致小桃死亡。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认为此案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已进行立案侦查。“先追究保姆的刑事责任,后续将继续追究保姆和物业的民事责任。”

  保姆一直看手机,女童被独自困在电梯内

  赵女士和母亲同住一个小区相邻单元,每到饭点,赵女士一家人会去母亲家吃饭。6月14日,赵女士陪着母亲去医院,晚饭后,丈夫陈先生带着孩子回家,保姆吴女士也跟在后面。这时,吴女士提出带着小桃在地下室玩滑板车,陈先生叮嘱她,玩10分钟就上楼,要给孩子洗澡。

  赵女士说,监控录像显示,孩子玩了不到3分钟,吴女士带着小桃又回到其外婆家。“保姆说,去孩子外婆家是为了给孩子喝水。”从小桃外婆家出来后,悲剧发生了。

  监控录像显示,电梯在15楼开门,吴女士拿着儿童滑板车进了电梯,小桃紧跟其后。吴女士按下1楼按键,电梯下行期间,吴女士一直拿着手机浏览信息。电梯到达1楼时,小桃想要用手碰触电梯按键,吴女士拿开了小桃的手,并说:“会有危险的。”

  小桃的手本来握在滑板车上,随着吴女士拉着滑板车先行走出,小桃没能走出电梯间。吴女士回头发现小桃没走出来时,电梯门已关到大半。

  20时05分16秒,看着关闭的电梯门,小桃大哭,喊着“阿姨,阿姨”。

  20时05分46秒,电梯在1楼停留了30秒后,开始上行。小桃独自被困在电梯里,拍打着电梯门,坐在电梯间里哭喊。

  20时06分07秒,电梯在8楼开门,小桃喊着“阿姨,要出了”,快跑出电梯门,在电梯间的监控录像里消失。

  爬上电梯厅内窗户后坠亡,保姆事后称“很自责”

  赵女士表示,当时,电梯到了8楼后自动开门,小桃可能以为看到了希望,直接冲出电梯门。在电梯厅里哭喊无人应答后,小桃爬上窗户,从8楼坠至2楼平台身亡。

  小桃被关在电梯后,陈先生接到吴女士的电话,说小桃找不到了,好像在8楼。他立即报警,打给物业,在自己家和小桃外婆家两个单元中奔跑,寻找小桃。

  25分钟后,陈先生在小桃外婆家单元的2楼平台上,找到了坠楼的女儿。“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心如死灰。”陈先生抱起小桃,送到医院。赵女士也立即赶到医院。“医生宣布孩子死亡,我当场昏倒,世界一片漆黑。”

  吴女士是小桃父母刚找到的保姆,才上岗一周。上岗前,出示了母婴护理师资格证。她只负责白天带孩子,还在赵女士一家的考察期。

  事后,赵女士一家质疑保姆吴女士的几点做法:小桃在自家楼下车库玩耍,吴女士如果要带小桃喝水,为什么要带去外婆家。小桃和吴女士一起在电梯里时,吴女士一直在看手机。“吴女士是专职保姆,持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经过专业培训,为什么连常识都没有。”

  新黄河记者致电吴女士,未能接通。此前,吴女士曾对媒体表示,她很自责,会承担责任。据媒体报道,吴女士称其看手机,是在查看和雇主的聊天记录,确认第二天买什么菜。发现电梯停靠8楼后,随后也上了8楼,但没有找到孩子,就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

  赵女士否认了她的说法。“孩子的外婆长期化疗,外公年事已高,爷爷没有自理能力,奶奶糖尿病并且照顾爷爷。所以专门请了生活阿姨和照顾宝宝的专职高级阿姨。我们有聊天记录为证,事发时没有任何人叫她买菜。”

  另外,赵女士强调,8楼的住户告诉她,吴女士是在孩子爸爸敲门找孩子后,事发20分钟后才来敲了门。“在1楼单元门的监控录像里,都能听到孩子坠落时的响声,吴女士也能听见,却在孩子坠楼后8分钟,才给孩子爸爸打电话。”

  赵女士不解,小桃出事后,保姆吴女士为何没在第一时间救孩子。“事发后,保姆告诉孩子爸爸,当时小桃已经出电梯,因为要进去捡树枝,她就又进了电梯,监控已经可以证明是谎话。”

  电梯厅窗户无防护栏,物业或需承担民事赔偿

  赵女士认为,小区物业也有责任。小桃在电梯内哭喊求救时,物业没有留意到处在危险中的孩子,及时施救。电梯厅内不到50厘米的窗台高度,窗户上也没有安全防护栏。

  新黄河记者致电涉事小区物业,前台工作人员表示,窗户目前还未加装防护栏,“具体情况需要问领导。”随后,新黄河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何女士,她表示,自己前几个月刚接手该小区,多年来,窗户一直没有防护栏。事发后,已上门慰问孩子家属,后续将联系开发商加装防护栏,并将持续关注此事。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雇主与保姆之间存在雇佣关系,作为看护人应当履行合同约定的照看义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由于保姆的疏忽大意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侵犯了孩子的生命健康,在民事方面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其次,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保姆在电梯间看手机,出电梯时也未看护身后的孩子,导致孩子未能及时走出电梯,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造成了孩子坠楼悲剧的发生。作为一名保姆,没有履行安全照顾义务,存在重大过失,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物业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小区内业主共有部分的窗户明知其未安装保护措施而未改善和维修,导致儿童坠楼,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小桃提前拍了两周岁写真,照片里,她身穿绿色连衣裙。陈先生时常为小桃拍摄短视频,记录下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前不久,小桃正式入托,“不哭不闹。”

  6月17日,小桃在殡仪馆火化。赵女士说,监控录像里小桃无助的挣扎,每一秒都像针扎一般刺进心里。小桃在极度恐惧下爬上走廊里的窗户,她们一家人都处在崩溃中。“我们不能接受孩子不明不白地离世,一定要给孩子一个交代,让过失者付出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