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歌手朱俐静乳癌去世,医生提醒:每周至少一次自测,两类食物少吃

歌手朱俐静乳癌去世,医生提醒:每周至少一次自测,两类食物少吃
2022年07月05日 17:42 新浪新闻综合

  歌手朱俐静从《超级偶像》出道,2020年罹患乳癌,抗癌2年仍不敌病魔,于7月3日逝世,终年40岁,留给亲友感慨和悲痛。事实上,她的母亲也是癌症去世的(神经內分泌癌),6年前入院,5个月后便撒手人寰。

  令人唏嘘的是,演艺圈中不少艺人都是因为乳癌过世,且病程恶化相当迅速,如阿桑、姚贝娜、后藤希美子等。

  2008年,歌手阿桑被确诊乳癌末期,化疗半年多,仍无法抵挡癌细胞扩散。2009年4月病逝,终年34岁。和男友感情稳定的她,穿上婚纱成了未尽的愿望。

  2011年,歌手姚贝娜检查出乳癌,当时还只是早期,她切除乳房阻止扩散。没想到2014年年底复发,且病情迅速恶化,2015年1月抢救无效过世,终年33岁。

  2016年,曾和邓超主演《浪漫的西街》的日本演员后藤希美子乳癌过世,终年36岁。

  如今患有乳癌的女性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年轻化,某医疗机构陈医生指出,乳癌除了专业的乳房筛查外,也要经常自查。她分享了乳房自查4步骤,建议每周一次:

  1看:有些乳房结构的肿块会表现在皮肤表面,例如凹陷、红疹。

  2触:将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比出“3”的手势,以乳头为中心,由内往外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建议摸完乳房,四个地方也要一并检查,包括腋下、锁骨下、胸骨中缘和肋骨下缘。

  3卧:假设在上一步仍觉得可能有误差,可以躺下,并拿枕头放在想检查的那侧,用一样的手势跟同样的区域,可确认得较为精准一些。

  4拧:挤一下乳头。有些肿块第一个表现是分泌物。

  此外,营养师宋医生指出,很多人对于饮食方面产生迷思,像是很多人问豆制品会不会容易得乳癌?宋医生说明,豆类中的大豆异黄酮和类雌激素在适量摄取情况下,其实可以扮演正负调节的角色,但如果天天把豆浆当水喝,或是三餐都吃豆,就要小心一些,无论是健康或是乳癌患者,适量的摄取是安全的。

  同时,宋医生强调,研究指出,动物性蛋白质和高油脂饮食,都有可能提高患癌机率,因此三餐一定要均衡拿捏,任何食物都要适量。

  来源:周到上海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