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二舅活出了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

侠客岛:二舅活出了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
2022年07月26日 14:25 海外网

  今天,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视频刷屏了。11分钟的视频里,up主@衣戈猜想 讲述了自己二舅一生的经历。这个曾经村子里的天才少年,十几岁时因为发烧,被村医在屁股上打了四针后成了残疾。后来自学木工谋生,一生未婚,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独自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还成了村里的“维修多面手”。

  网友表示看过“后劲儿很大”,称之为视频版的《活着》。二舅的一生,不过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写照,它底层、琐碎、平凡,苦难与幸福交织,“普通到不快进1万倍都没法看”。但在不长的时间里,视频辅之轻松却又富含哲理的旁白,讨论了太多让人有共鸣的话题,比如:什么是孝顺、如何对待遗憾、怎样才能快乐……

  回味一番,令岛叔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二舅一瘸一拐依然向前走的背影,最戳中人心的是他最最朴素的坚韧与善良。他在挣扎与困难中表现出来的自强与强悍,令人心生敬意。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品质?

  许多网友说自己被治愈了。正如up主自述一样,“四肢健全,上过大学,又生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理应度过一个比二舅更为饱满的人生”。或许这也是作者认为自己的“精神内耗”被治愈了的原因。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二舅摘抄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视频中也有一句话:“遗憾谁没有呢?人往往都是快死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让我们一杯敬二舅,一杯敬明天,勇敢地跨入生命的洪流,去过饱满的人生。

  “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相关报道

  二舅视频作者回应网友“去短视频平台直播”建议(界面新闻)

  7月26日消息,近日,《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B站视频刷屏了朋友圈和微博,UP主“衣戈猜想”在视频中讲述了农村二舅的一生。有网友建议二舅去各大短视频平台直播,对此,作者回应称,“二舅认真的活了半生,我分享了二舅的故事,大家听了还有点触动,这三者合起来就是个美好的小故事,美好的故事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结尾,这些年大家看过的烂尾了的美好故事还少吗?让二舅安安静静的陪姥姥生活在那个小山村吧,那就是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