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梦天实验舱:13个实验柜、37个舱外载荷安装工位

视频|梦天实验舱:13个实验柜、37个舱外载荷安装工位
2022年10月29日 21:47 看看新闻KNEWS

  

  梦天实验舱工作舱配置了13个标准载荷机柜,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是名副其实的"太空实验室"。

  其中,流体物理实验柜,主要用于流体力学研究。

  燃烧科学实验柜,有气体燃料、液体燃料和固体燃料三种实验插件。

  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的高温炉模块,可以通过最高温度分别为1200摄氏度和1600摄氏度,两种实验条件。

  在轨维修装调操作柜,相当于维修工厂、装配车间,为有效载荷进行准备、清洁、焊接、组装、测试,做故障诊断和维修。柜内有7自由度的灵巧机械手,可以远程操控,精度达到0.1毫米。

  此外,还有两相系统实验柜、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高精度时频实验柜、航天基础试验机柜等。

  同时,为了最大化"梦天"舱外试验支持能力,载荷舱配置了两块可在轨展开的暴露载荷实验平台,两个平台一个面向天顶方向,另一个面向地球一侧。在火箭的发射阶段,平台呈关闭状态,当梦天实验舱完成对接与转位动作后,两个平台展开并锁定到位,像两副振翅欲飞的小翅膀一样,为梦天实验舱提供了24个舱外标准载荷工位。此外,资源舱和工作舱舱壁,也有舱外载荷工位。梦天共配置了37个舱外载荷安装工位,进一步增强了空间站的载荷支持能力。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高曼珊  臧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