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气温下降,“热度”飙升:冬季露营成新宠

气温下降,“热度”飙升:冬季露营成新宠
2022年11月21日 07:11 中国经营报

  文/戚梦颖

  “双十一”之后没多久,雅雅买的露营帐篷就送到了。雅雅和丈夫打算,等露营装备全部到货后,就带着儿子去家附近的一个露营基地体验过夜露营。

  雅雅家在成都,最近成都的气温还未降至10℃以下,但为了充分保暖,雅雅入手了睡袋,还准备了羽绒服和热水袋。雅雅说,如果孩子喜欢露营的话,之后她会考虑购买冬季专用的帐篷和设备。

  近两年国内兴起“露营热”,上亿人参与到这个曾经“小众”的户外活动中。如今,随着更多人的加入,露营的场景、时间和玩法都在大众层面得到拓展。

  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立冬以来,平台关于“露营”的热度不降反增,环比增长61%,“冬季露营”相关内容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3%。

  或在雪山下、或在冰湖上、或在温泉畔、或在山海边……融入冬季特色体验的露营活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冬季露营流行

  露营这项户外活动,正在向冬季进发。

  今年7月,维雪的露营设备租赁公司在大连开张。在投资购买露营设备时,维雪就把冬季露营的需求考虑了进来。

  上一个冬季,维雪就在朋友圈里看到当地一家滑雪场与露营营地合作的雪地露营活动,她当时就觉得这种露营方式很新颖。因此今年在规划露营租赁的生意时,就把冬季露营的设备一起买好了。

  “现在我们店里有的取暖设备包括煤油炉、气炉,还有焚火台,以及床垫、睡袋。”维雪表示,最近租赁需求比较多的是煤油炉,几乎每周都会有人来租。

  《2022户外露营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对比上一年,露营在秋冬季8~12月迎来明显增长,11~12月的冬季露营地也在兴起,使得全年四季皆可实现“微旅行”自由。 

图源《2022户外露营消费趋势报告》图源《2022户外露营消费趋势报告》

  在露营还未大范围兴起的2019年,多年的露营爱好者杨浚弘就创办起一家露营设备租赁公司,之后也经营起露营活动策划业务。

  杨浚弘表示,除非是资深爱好者,此前选择在冬季露营的人少之又少。而最近一年来,咨询冬季露营设备和活动的人数的确有了增长。

  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冬季露营话题的短视频播放总量达9443万次。在小红书上,冬季露营的笔记也超过了2万条。

  与此同时,全国不少露营营地也开始拓展冬季业务,实现“一年四季不闭营”。

  洋洋是浙江安吉一家营地的主理人。洋洋的营地在2021年10月开业,彼时气温已经开始转凉,再加之这块营地坐落于山中,可谓提前入冬。

  在筹划营地时,洋洋和团队本来并没有打算冬季开营,但营地既然在秋末冬初开始迎客,洋洋便把营地设备优化,使得营地在冬季也能接待客人。“冬季出游唯一的困难就是冷,所以我们在帐篷里加了毛毯、电热毯和取暖器,之后的温度基本穿着卫衣就很舒适了。”

在帐篷里增加保暖、取暖设备(受访者供图)在帐篷里增加保暖、取暖设备(受访者供图)

  洋洋的营地主打亲子露营,因此今年过年时,洋洋主打“露营过年”的宣传方式,吸引到不少家庭来营地一起庆祝新春佳节。“我们还组织了年夜饭、剪纸、贴春联等活动,客流量还挺大的。”

  除此之外,与在浙江各大城市市内不同,安吉的山里每年冬天都会飘上三四场大雪。洋洋说,雪地露营对于当地一些消费者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独特体验。

  独特魅力

  随着行业不断成熟,冬季露营的难度在不断降低,普及度也得到了提升。

  在此前一些露营爱好者眼中,选择在冬季露营的人就像是杰克·伦敦笔下的淘金者,要与低温和冰雪对抗,与大自然搏斗,这样的冬季露营多少带有一些“挑战极限”的意味,因此也是圈子中有一定经验的爱好者的“进阶玩法”。

  李野从2016年就踏入了露营圈子,但到2019年,他才第一次尝试冬季露营。

  今年30多岁的李野在日本读研后留在当地工作。相较于中国,日本露营文化更为成熟,也有着更多的露营爱好者。

日剧《摇曳露营》日剧《摇曳露营》

  2019年11月,李野想去的营地全被订满,于是他不得不改期至12月。出行前,李野做了不少功课,带着雪峰的AMENITY DOME M帐篷和电热毯出发了,但实践下来,李野发现白天坐在帐篷外还是太冷。

  但这一次的尝试,让李野爱上了冬季露营的感觉。“冬季露营最大的魅力是人少虫少,非常安静,而且有一种挑战大自然、挑战自我的感觉。”

  此后,李野升级了设备,购入带前室的大帐篷,再找营地租个暖炉解决取暖问题。近几年,李野每个冬天都会专门去露营。

  杨浚弘也是如此。对于露营爱好者来说,露营本身就是一种魅力,而鲜有人至的地点,更受到露营爱好者的偏爱。

  冬季是一个尤为寂静的时节,尤其是在野外或是雪地中,入耳的只有风声和噼里啪啦的木柴声,点燃的篝火也在黑暗中撕出一道光。对杨浚弘而言,这样的体验会给他兴奋感和享受感,让他感受到生命力。

雪地露营(受访者供图)雪地露营(受访者供图)

  不过,杨浚弘表示,近些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冬季露营的设备基本可以保障非极端天气和环境下的取暖保暖要求,而且也变得轻量化,使得冬季露营的条件大大改善,不再是“苦旅”。

  而且,与早年冬季露营爱好者单枪匹马驻扎野外不同,如今冬季露营的玩法也更为多样。近两年,陆续出现“滑雪+露营”“温泉+露营”等跨界组合,也进一步拓展了露营的边界。

  另一方面,露营也成为一种冬季的户外社交方式。今年初,杨浚弘和露营圈的好友在北京房山组织了一场冰上露营,发起了一些小游戏和冰上运动,吸引到近百人参加。

杨浚弘和其他爱好者组织的冰上露营(受访者供图) 杨浚弘和其他爱好者组织的冰上露营(受访者供图)

  破圈难点

  相较于其他季节的露营活动来说,目前冬季露营仍然还只是小众选择。

  在国庆节前后,维雪的租赁生意十分红火,几乎所有设备的租期都是满的。入冬后,客户的消费频次明显降了下来。

  作为一位露营“老手”,李野认为冬季露营就是“拼设备”。只有设备足够好,才能保证一定的取暖保暖效果,获得更加舒适的露营体验。因为经验不足,李野还有过因睡袋返潮在凌晨冻醒的经历。

  与其他季节不同,冬季露营设备在防风、防水、防寒等功能上要求较高,而冬季露营还需要消耗另外的能源来取暖,因此冬季露营在价格上就有着更高的门槛。

  冬季露营常用的煤油炉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图源网页)

  此外,冬季露营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除了要应对低温和风雪,取暖安全、用火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以往在帐篷内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如果是在冰上等特殊场景,还对冰层厚度、承载力等有一定要求。

  因此,杨浚弘表示,冬季露营玩家一是需要装备齐全,二是要及时关注露营地天气情况,三是注意设备的携带与选择。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积累。

  所以,在杨浚弘看来,想要推广冬季露营,一方面需要具有专业性的露营爱好者的组织引导,另一方面需要让冬季露营的形式丰富多样起来,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人参与其中。

  洋洋认为,事实上很多人都有冬季户外活动的需求,但他们一是不知道怎么玩,二是不想在装备上投入太多。所以对新手来说,设施齐全的露营地会是冬季露营更好的选择。

  (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