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时锐评:希望“蓝马甲事件”进一步促进文明执法

环时锐评:希望“蓝马甲事件”进一步促进文明执法
2022年11月22日 22:28 环球网

  银川市兴庆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2日发布通报,就网传“防疫人员将一男子压控在地”的视频做出回应。通报显示,事件发生在本月1日,视频中黑衣男子彭某为高风险区的密接人员,擅自离开隔离房间下楼后被执勤民警制止。彭某自称患有精神疾病,情绪激动且双手插入衣兜,为防止其随身携带危险物品,民警对其进行搜查控制后送回房间,并有工作人员于当日晚间陪同其前往医院就诊。彭某已于11月4日解除集中隔离。

  该视频此前引发了广泛关注,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内容看,身穿蓝马甲的防疫人员将一名黑衣男子跪压在地,而那名男子声称自己有购药需求。如果只看这一个片段,很容易引发公众对于“隔离期间外出就医被粗暴制止”的联想。银川方面的最新通报,还原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提供了人们看待这件事的更多维度。

  对于此前网友广泛关注的“蓝马甲人员”的身份问题,通报回应称其为银川公安机关参与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的民警,其他2名身着制服人员分别是民警和辅警。通报还表示,针对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执法问题,当事民警已向彭某当面赔礼道歉并取得谅解。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美丽兴庆”微信公号通报截图“美丽兴庆”微信公号通报截图

  我们相信,这份通报是实事求是的,也是诚恳的,有助于人们客观全面看待问题。过去的经验表明,在网络上传播的引发争议的画面,很多时候只是事情的一个侧面。而官方的权威说明来得越快越全面,对化解相关争议越有利。在本次事件中,涉事警察是否属于执法过度,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我们相信当地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疫情越是吃紧,文明执法就越需要落到实处。2020年,司法部专门发文,明确要求坚持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其中特别提到要“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杜绝粗暴执法、生硬执法,避免激化矛盾,引发对立冲突”,以及“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时期的公众情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此前也表示,严格执法绝不是“暴力执法”“过激执法”。执法人员的手段需要程序化与合理化,讲究比例原则,不能用处理违法犯罪的手段对待普通群众,否则不仅有违防疫初衷,也损害了民众的信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防疫政策的初心所在,更是目标所指。不论是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中,还是在疫情期间的执法中,都要掌握好“度”,及时向群众说清楚缘由,不能简单生硬。日前,河北保定一男子为了给幼子买奶粉强行闯卡,当地公安机关“考虑其特殊情况”,仅对其处以100元罚款,男子也予以了配合,同时相关部门也帮助解决了孩子的奶粉问题。这样的处理方式,获得了公众的理解和点赞。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才是我们防疫政策的底色。

  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地付出了很多,他们的辛劳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公众的配合程度也相当高,这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优势。希望各方以“蓝马甲事件”的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在依法防控疫情的同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文明执法能力,更好赢得民众认可与理解,从而赢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本文系《环球时报》锐评,原题为:希望“蓝马甲事件”进一步促进文明执法)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