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岁男孩失踪41天!有村民向老板请假回县城找他

15岁男孩失踪41天!有村民向老板请假回县城找他
2022年11月24日 14:19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都市快报

  铅山县,隶属江西省上饶市,地处武夷山脉北麓,南邻福建省武夷山市,曾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本是偏安赣北一隅的宁静小县城,连日来成为全国网友瞩目的焦点:15岁的男生胡鑫宇在就读的封闭式管理学校失踪已经41天。

  记者行走在铅山县城,“小孩失踪”成为城里人交流频率最高的话题。

  远在20多公里以外永平镇一个村庄,是生养了小胡15年的家乡。昨天记者来到小胡的家乡,走访了他的乡亲们。

生养小胡15年的村庄生养小胡15年的村庄

  昨天上午,记者辗转前往永平镇,再次途经小胡失踪的致远中学门口。

  天上飘着毛毛细雨,一拨又一拨老人聚集在马路对面。

  校门口大批保安和交警,对面人群中有人举起手机拍照,他们冲过马路,围住拍照者,直到对方把照片删除完。

  现场居民王先生追上记者,“他们就是不想让外面的人知道这里所发生的事。丢失了一个孩子,学校里还有更多孩子,家长们有权知道发生了什么!”

  去往永平镇的班车上,乘客们一坐定,很多人打开手机刷抖音快手。于是,满车厢飘荡着“胡鑫宇、胡鑫宇……”的主播喊话声。

  镇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事传得很邪乎,什么说法都有。有关部门处理这种突发情况慢了一点,早点发警情通报,大家可能没这么激动。”

  永平镇通往小胡家村庄的道路,中间三道红蓝绿的隔离带,看上去崭新但并不宽阔,一路颠簸不平。当地人介绍,这条道路刚刚修建不到两三年,以前更是坑坑洼洼。

  小胡的家,离永平镇大约十公里,距离县城20公里左右。

  路途并不遥远,但当地人说,外面人可能不会相信,从村庄到县城,至今没有通公交车。

  “只有天蒙蒙亮,会有一辆三轮车拉客开往镇上,天亮了就不敢了,怕被查。”

  在这个村庄,胡鑫宇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辛弃疾在这里写下“少年不识愁滋味”

  乡亲们聚集在村口盼着孩子回家

  800多年前,永平镇来过一名文学家,大名鼎鼎的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并留下一首作品传世,至今脍炙人口——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辛弃疾去世后没回故土,葬在永平。

 小胡家的村口,有两棵上百年的古树,环抱着一座小凉亭。 小胡家的村口,有两棵上百年的古树,环抱着一座小凉亭。

  村民胡大叔至今记得,“我们空了在凉亭打牌,看见小胡回家,他才十多岁,就长成一米七的大个子,像他妈妈。

  “我们喊他过来玩,孩子脸微微一红,喊一声‘爷爷好’,就跑家里去,从不过来看热闹。现在啊,村里人都盼孩子回来,再看看他。”

 紧傍村庄的铁路“峰福线”,来往的电力机车很频繁,鸣笛声响彻村庄。 紧傍村庄的铁路“峰福线”,来往的电力机车很频繁,鸣笛声响彻村庄。

  进入村口又是一棵古樟树,村民三三两两聚在树下,多是老年人,神情诧异注视着外来者。

  在村民胡师傅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小胡家。

  这是一座三层楼房,墙体贴满瓷砖,洁净大气美观。二楼两扇门帘,因为用久了,两角已经脱落。

  一楼门外墙壁上,斜靠着一辆木质平车(当地人叫作王八车),看上去快要散架,但胡家人舍不得扔掉,放在家门口。

  有村民向老板请假去找他

  村里很多人赶往县城一起寻找

  胡姓是村庄里的大户人家,几百年前从婺源搬到这里的林家山下。

  “几十代人了,从来没碰到过这事。”村里80岁的胡大爷叹息。

  在大家印象里,小胡是个安静的孩子,不好动,平常都在家里三楼房间读书。

  “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失踪前的一个月,才进入那所学校。因为成绩好,还奖励了1500元。”

  对于小胡的失踪,村民们谈起来都是一声声叹息。

  村民老胡在十公里外的永平镇上打工,“孩子不见了,我向老板请了两天假,陪着孩子爸爸去县城找人,学校周围都搜遍了,县城都差点翻遍了”。

  像老胡这么做的村民不在少数,听说孩子失踪,很多人都去县城帮忙寻找。

  “和孩子爸妈一样,大家心里也急坏了。”一位胡姓村民说,“其实在孩子失踪前,我连娃娃名字都记不全叫不上来。出了这事后再也忘不掉,孩子名字叫胡鑫宇。这个事太割人心了!”

  “这案子啥时候能破?”

  “鑫宇还能回来吗?”

  指着小胡家,有村民讲起这座三层楼房的来历。

  “楼房的地基上,以前只是几间木瓦房。小胡爸妈都是很本分的农民,以前都在村里种稻子干农活。这两口子基本上没走出过上饶。近几年,孩子妈妈才去了福建,跟着孩子舅舅打工。”

  据村民介绍,两年前,小胡爸爸终于不用再下地干农活,他在十公里外的永平镇上找了一份搬运工的活,“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出发,骑着摩托车去上班。晚上有时加班到八九点,很晚才回家”。

  夫妻俩辛苦了大半辈子,终于在五六年前,拆掉居住了几十年的木瓦房,盖起了三层楼。

  村里到处盖起楼房,只有村道旁,有一间木瓦房很显眼,陈旧低矮,还没拆掉。

  胡师傅指着木瓦房说,“他家几年前住的地方,不比这间木瓦房高多少。”

  一位村民大姐说,“小胡出生时,他妈妈已经四十多岁了。因为爷爷奶奶去世早,我记得每次爬坡下地干活,孩子妈妈都背着小鑫宇,一直到孩子自己会走路,还不舍得放下。”

  “房子盖好五六年,当时花了三十多万元,都是他们大半辈子的积蓄。只有二楼住人的房间,简单装修了,三楼还空着,没钱继续装修。”

  从小胡家门外望去,满眼的田地。夏秋季节,稻田里是成片的蛙鸣,村民们有印象,“孩子小时候,青蛙一叫,就会跑出家门,在稻田边玩耍。我们胡家人世世代代种稻子,其他农作物种得不多”。

  800多年前,词人辛弃疾曾描写这块土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离开村庄时,村民们看着记者很认真地问,“这案子啥时候能破?鑫宇还能回来吗?”

  铅山县通报胡某宇失联事件

  已成立联合工作专班

  2022年10月14日,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某宇失联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目前,省、市、县公安机关已成立联合工作专班,正在全力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因该事件正在调查且涉及未成年人,请大家理性对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如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感谢大家对此事件的关注和监督。

  中共铅山县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23日

  网友评论

  @迷糊小铁匠:一个大活人,在现代这个社会,说失踪就失踪,在揪心的同时,感觉实在太不可思议了,祈祷孩子能早一点再早一点找到!

  @优乐美:每天我都在关注最新进展,同时我的孩子也在学校读书中,说不担心是假的!希望平安归来。

  @135××××2749:监控应该有个循环期是多少时间,不可能好巧不巧正好出事之前的监控都没有了。如果真有这样的事发生,那只能是被人为删除了,警察叔叔就要好好查查究竟是谁删除了监控,隐瞒了什么。还有发生学生失踪后,有没有谁离开工作岗位或者辞职等。

  @黄安迪:我分析:1。他发现了某老师的秘密,所以买了录音笔录了下来,被老师发现了,就跑出校外去了。2。他被霸凌了,所以买了录音笔录了下来,被发现以后就跑出校外了。

  @无双:寝室卫生间顶部有通风口,有人去找过吗?

  @LucyHu:监控视频和出入车辆绝对是重点。可否请更厉害的刑侦介入?

  @改个名字:监控被动是最大的疑点,当晚13辆车未有异常,那当晚以后的车辆可能有问题。

  @溥博渊泉:学校有没有翻新的地方或者动过的地方,监控日志为什么突然删除,很值得推敲。

  @持正向善:只要是没有坏消息,就期望是一个青春叛逆期少年自己躲起来了自己找饭吃,累了会回家。

  橙柿互动特派记者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