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亚机票酒店预订暴增3倍,“报复性旅游”要来了?

三亚机票酒店预订暴增3倍,“报复性旅游”要来了?
2022年12月07日 09:17 红星新闻

  12月5日晚,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调整省外来返三亚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表示从即日起,对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

  虽然这则通告只有短短几十个字,但却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是不是能放心大胆地去三亚玩了?”“去了之后能进公共场所了吗?”

  红星新闻记者12月6日从三亚部分酒店、景区了解到,他们对游客接待的政策也已经做出相应调整。记者整理后发现,此次调整并非三亚一地,12月5日晚,海南已经有多地调整对来返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不久前一些地区居民来返海南还需要“落地即隔离”的政策被新政策取代。

  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称,即日起,对省外来返海口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控。但同时海口疾控温馨提示称“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您抵达海口后开展3天自我健康监测,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出现发热、干咳、味嗅觉减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儋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5日发布消息,“即日起,对省外来返儋州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控。省外来返儋州人员,抵儋后3天内非必要不到密闭性公共场所,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出现发热、干咳、味嗅觉减退等症状须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海南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县、澄迈县等多地也在12月5日发布了不再对省外来返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的消息。

12月初的三亚海边 网友供图12月初的三亚海边 网友供图

  三亚机场不再分类区别落地旅客

  仍需做“落地检”,旅游订单量猛增

  12月6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致电三亚凤凰机场工作人员,询问抵达三亚的政策。该工作人员表示,抵达三亚前需要按要求填报海南健康码“入琼码”,同时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等即可出机场。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现在政策已经调整,目前不再对来返三亚的旅客进行疫情防控分类管理了,但是‘落地检’还是每个旅客必须做的,建议您出行前再关注一下政策是否有调整。”该工作人员表示。

  海口市疫情防疫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已经得到通知,不再对来返海口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只要有绿码并完成‘落地检’就可以自由流动,外出吃饭游玩也没有问题,但是还是要压实个人责任,前几天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

  红星新闻记者从旅游平台“去哪儿”了解到,截至12月6日上午10时,三亚酒店预订量已达12月5日全天预订总量。自12月5日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三亚入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日同时段增长1.8倍,预订量增长3.3倍。

  同时在该平台上,三亚酒店预订量也环比前一时段增长3倍。从已下单的酒店入住时间可以看到,大部分旅客率先预订本周四、周五的周末档,本周四开始有望迎来第一波旅客入住。

  除此之外,元旦和春节档期也有不少订单,12月29日、2023年1月21日-25日(除夕-初四)入住的预订涨幅在不断攀升。7成以上预订三亚订单的旅客选择亲子类酒店。

  民宿老板:已做好准备

  期待很久了!

  据澎湃新闻,途家三亚海棠湾沐云居民宿主姚先生对记者说道:“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期待很久了!”从今年过年之后,三亚疫情就一直反复,这次政策的优化,“给了很大信心”。12月5日晚,三亚政策发布后,姚先生就开始陆续收到民宿的订单,直到6日凌晨还有很多用户在平台提交订单。

  途家数据显示,自消息发布后,截至12月6日中午三亚民宿预订量比前一日增幅近三成,带泳池的独栋“小院儿”民宿比前一日增长六成。

  从已下单的民宿订单中可以看到,2023年元旦当日(1月1日)会迎来第一个入住小高峰。2013年1月13日-1月20日,除夕(1月21日)前一周三亚民宿入住订单量不断攀升,选择过年去三亚的旅客人数增加

  “小院儿”独栋民宿是今年的热门房型,用户多是以亲子出行,选择整栋住宿。途家民宿数据显示,目前三亚民宿预订的热门房型为独栋别墅、酒店式公寓、普通公寓、loft复式等,带泳池的独栋“小院儿”民宿预订量增长最快,截至12月6日中午环比前一日增长六成。

  记者随机拨打了三亚几个热门酒店的前台电话,截至当日上午10时,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三亚哈曼度假酒店暂时还不能接待高风险地区的旅客,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三亚山海天JW万豪酒店的接待将查验旅客的核酸证明。去哪儿建议,旅客预订前拨打前台电话或者查看相关页面参考。三亚、海口的许多酒店仍在和防疫部门进行沟通,积极做好接待准备。

  三亚蜈支洲岛工作人员:

  不问来处,有绿码和核酸证明可进

  12月6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也联系了海南三亚的部分景区,三亚蜈支洲岛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要有海南健康码绿码和核酸证明就能够进入景区,已经不再看游客是从哪里过来的了。

  “只要有海南健康码绿码,外加在海南完成的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就可以进入景区,一般来说下了飞机或者火车,做一个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就能进景区了。”三亚蜈支洲岛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整理后发现,除海南外,全国多地近日都对疫情防控政策做出了调整。12月4日晚,山东省卫健委发布《省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对全省疫情防控政策进行部分调整,搭乘公共交通不再查验健康码、取消“落地检”;新疆乌鲁木齐、广东深圳、江苏南京等城市进出多数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做好应有防护的基础上,看到三亚的政策调整还是高兴的。现在各地政策逐步调整,也看到了出去玩而不被隔离的可能,还是想多去看看这个世界。”西安市民杨先生称。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