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县委大院》开播,“县委书记”胡歌:印象最深的台词是“要将心比心”

《县委大院》开播,“县委书记”胡歌:印象最深的台词是“要将心比心”
2022年12月09日 07:3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邵群玉]“准确说我应该是(影视行业的)‘流动人口’,没有工作的时间都会回归生活,因为对于创作者来说,生活是最丰富的土壤。”电视剧《县委大院》7日在央视一套开播,胡歌在剧中饰演光明县县委书记梅晓歌,带领干群团结一心、深化改革,为了光明县的绿色致富、健康发展而努力。“梅晓歌身上有股傻劲儿,勇于担当;有一股韧劲儿,多困难都不会轻言放弃。”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胡歌分享了《县委大院》的拍摄经历和他作为演员的感悟与思考。

图源 CCT图源 CCT

  环球时报:参演《县委大院》心情如何?

  胡歌:忐忑,又很期待。忐忑是因为我对梅晓歌所代表的基层干部比较陌生,在现实生活中感觉离他们很远,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演好他。但孔笙导演和编剧王小枪老师花了大半年下乡采风,有很多真实素材和体验,拍摄时我每天都会和他们沟通交流。导演说我有个非常好的特质——生活中很喜欢笑,基层干部想营造良好的干群关系,亲和力十分重要,于是我也把这个生活习惯放在了梅晓歌身上。

  《县委大院》展现了一幅特别生动又全面的画卷,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县委大院”,还有乡镇、村一级的基层干部,他们在工作中作出巨大贡献。我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对基层干部这群可爱的人有了新的认识,我对他们充满敬仰之情。

  环球时报:你认为梅晓歌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

  胡歌:简单概括有三个。第一,他身上有股“傻劲儿”,梅晓歌从小就有个外号叫“傻歌”,他和小伙伴一起调皮捣蛋闯祸了,他永远最后一个走,勇于留下来承认错误。但这种“傻”恰恰是他的优秀品质,成为他工作中最大的特点。

  第二是简单。梅晓歌大学主修数学专业,所以在工作中他会化繁为简,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真实数据看到问题本质,用解数学题的方式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还有一点,韧劲儿。梅晓歌最大的爱好是长跑,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晨跑,他在工作中也是如此,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压力,都不会轻言放弃。

  环球时报:《县委大院》中哪句台词或哪场戏让你印象最深?

  胡歌:印象最深的台词就是梅晓歌最常说的一句话“同志们,我们要将心比心”。

  梅晓歌和他母亲那场戏让我印象最深。作为基层干部,梅晓歌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母亲生病时,他才可以和母亲单独相处几天。那场戏中,晓歌的母亲对他说了好多话,我的妈妈生前也对我这样说过,我仿佛是在同自己的母亲聊天。而且通过梅晓歌母亲和他的交流,观众也可以看出,晓歌对于生活中那些小幸福的向往,其实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环球时报:有粉丝说你是娱乐圈“失踪人口”,会害怕被观众忘记吗?

  胡歌:我觉得我不算(影视行业的)“失踪人口”,准确说应该是“流动人口”。有工作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出现在大家面前,其他时间都会回归生活。因为对于创作者来说,生活是最丰富的土壤。其实每部作品都是集体创作的成果,我有时候挺希望大家忘记我,记住我的角色就好。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