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0元天价电影票拉垮《阿凡达2》

300元天价电影票拉垮《阿凡达2》
2022年12月20日 08:42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20日电,上映前,行业内对《阿凡达2》内地票房保守预测为30亿元左右,上映仅三天,猫眼专业版对《阿凡达2》的内地票房预测就跌到了10亿元。截至12月19日晚8:00,《阿凡达2》当日票房仅3200万元,与前几天相比大幅滑坡。而动辄两三百元一张的“天价影票”,也被观众质疑,《阿凡达2》是否成了一些影院“割韭菜”的工具。 (中国企业家)

  相关新闻

  预期票房从30亿“垮”到了10亿,《阿凡达2》怎么了?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2月18日20:00,《阿凡达2》首周末内地票房3.96亿,观影人次676万,平均票价59元。

  12月16日正式上映的《阿凡达: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被业内看作“救市良药”。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根据灯塔专业版“预测比武”显示,《阿凡达2》映前媒体票房预测在22亿元至33亿元,有希望打破近3年进口片票房纪录,甚至冲击历史进口片票房亚军,仅次于《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另据业内预测,《阿凡达2》票房最终有望冲击30亿元。

  12月17日,猫眼专业版将《阿凡达2》预测票房下调至10亿,甚至略低于暂列2022年内地进口电影票房冠军的《侏罗纪世界3》。

  预期从30亿“垮”到10亿的两天里,《阿凡达2》的口碑出现了分化:特效大受赞誉,剧情备受吐槽。

  随着《阿凡达2》的首波口碑出炉,超过10万观众给出8.2的口碑评价,较之第一部下降了不少。

  从给出差评的观众来看,原因都离不开一点,那就是剧情过于老套无聊,对不起画面,甚至单看剧情有观众连一星都不想给。

  第二部的剧情延续了第一部,主角赶走了地球侵略者后,他们过上了幸福安稳的生活,身边有五个孩子,单单是孩子的数量骤增,就能看出这一部的重点在哪里。就是大人围着孩子转,孩子不成熟惹祸的天性带来各种麻烦,而大人要解决麻烦并让孩子成长。这样老套的剧情在好莱坞电影中屡见不鲜,放在《阿凡达2》这样一部作品中,的确不能称得上是有新意。

  但如此拉胯的故事情节为何还能让《阿凡达2》拿到8.2的评分,近80%的观众给出四星,五星好评呢?原因也很直接,就是观众们对于特效的认可。由于《阿凡达2》主打的是海洋水下世界,因此大量的海景呈现又一次打开了观众们的想象边界,绚丽多彩的视觉效果依然让很多观众愿意给《阿凡达2》更高的口碑评价,哪怕剧情一星都不想给,特效也得给个四星。

  此外国内的疫情和高票价,也阻挡了许多观众走入影院观看。按照现状推测,《阿凡达2》票房突破20亿都比较费劲,或许只能靠延期秘钥拖到春节之后,才能取得不错成绩。

  作为今年最受期待的电影之一,迪士尼出品的《阿凡达2》上映首周末在美国和加拿大影院获得1.34亿美元票房,低于一些票房分析师预测的1.45亿至1.79亿美元区间,也略低于迪士尼此前预测的1.35亿至1.5亿美元的区间。

  在国际市场上,《水之道》的首映票房收入为3.050亿美元,使该电影首映周末的票房总收入达到4.345亿美元。其中,在为期三天的首映周末,中国票房收入为5710万美元。十年前,中国票房为《阿凡达》的全球票房贡献了约2.65亿美元。

  仅当前数字来说,迪士尼可能也很难收回投资。据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仅《水之道》的制作成本就超过3.5亿美元。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的票房必须排在史上第三或第四,才能盈利,这意味着票房收入超过20亿美元。

  不过,未来几周,《水之道》仍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机会,获得更多的票房。《阿凡达》第一部于2009年上映,上映首个周末票房仅为7700万美元,但随后成为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