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漠河极寒-51℃破54年来最冷纪录,当地人称“冷到冒白烟”

漠河极寒-51℃破54年来最冷纪录,当地人称“冷到冒白烟”
2023年01月20日 17:02 上游新闻

  零下50摄氏度是什么概念?漠河当地人称“冷到冒白烟”“几分钟人就要被冻透了”。

  1月20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大寒节气首日,东北部分地区就感受到了极寒的暴击。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晨黑龙江省边陲小城漠河市气温跌破-50℃,为1969年冬季后的最低气温。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漠河当地居民处了解到,20日是去年冬季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早上温度计显示气温已至-51℃。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在冷空气的影响下,1月20日早7点48分,漠河气温降至-50℃。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这是漠河从1969年2月15日以后,54年以来再现-50℃的极寒天气。预计,漠河明后两天最低气温依然维持在-48℃、-49℃,寒冷程度不减,不排除再次挑战极端低温的可能,直到23日当地气温才会缓慢回升。

  记者采访漠河多名当地居民了解到,在这种极寒天气下,空气中的水汽直接凝华,到处都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中,当地人把这种天气形象地称为“冷到冒白烟”,能见度最低时仅百米左右。

  当地居民郝先生介绍:“真是太冷了,今天是近期最冷的一天,上午十点时都冷到‘冒白烟’了。”临近中午气温较高的时候当地仍旧达到-44℃,外出的居民都添加了比往常更厚的衣物,帽子、围脖、手套“全副武装”,有的人甚至穿上了两套棉服,抵御严寒侵袭。

  郝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位置距离最冷的地方仍有一段距离,“我们常年在这地方,已经习以为常了。”

  另一名当地人王雷告诉记者,他在漠河从事旅游业多年,漠河的冷区别于黑龙江其他城市,印象中,这次是近二十年都罕见的冷,“今天在漠河火车站室外站了几分钟,就要冻透了。”据其介绍,尽管很冷,但是很多南方的游客专门来漠河体验这种冷。

  1月20日,漠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前述气象信息准确,“漠河上一次最低温度纪录为-52.3℃,已经是很多年前了。”

  据其介绍,根据监测信息,20日早,漠河站气温的确是到-50℃,是近几十年来最低的温度。根据初步预测,明后两天还有小幅度降温,可能还会再挑战极端低温。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