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动辄怒怼求职者?媒体:HR不能总是“霸总”上身

动辄怒怼求职者?媒体:HR不能总是“霸总”上身
2023年02月01日 06:20 澎湃新闻

  据1月30日中新社报道,近日,江苏苏州一大四女生求职时将期望薪资填为7000元到1万元,遭HR怒怼:“用不起,真敢开价,你觉得你能拿7000到1万?”对此,不少网友表示,“HR这是把自己当成霸道总裁了!”“这位HR,如果满足不了人家的薪资需求,正确的回复是,‘非常抱歉,我们提供的薪资无法满足您的要求’。”

  求职招聘,是双向选择、双向奔赴,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其中,双方基于各自利益考虑,在薪资待遇等问题上进行一些“讨价还价”可以理解,但显然不必撕破脸面、恶语相向。上述事件中,相关HR在面对求职者时,言语间表现出的讽刺挖苦,不仅令当事人深感不适,也令围观网友愤愤不平。

  HR因为言语失当被曝光,现实中不是没有先例。不久前,湖南一家公司的HR辱骂求职大学生“垃圾就是垃圾”一事,也曾激起轩然大波。在招聘环节说“丑话”,或许一些HR是想通过打压求职者的自信与心气来谋求“低价成交”,但这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倨傲野蛮的口吻,甚至公然搞人格侮辱、人身攻击,不仅不高明,而且不专业。

  需要厘清的是,企业招人的本质,应是延揽人才、储备资源、充实团队,而非单向度地给求职者一个饭碗。遗憾的是,不少公司的HR并不明白这一道理,在招聘过程中缺乏待人接物最基本的尊重和耐心,不仅不能胜任本职工作,而且会给公司抹黑。

  在招聘环节,HR发挥的作用,应该是以合适的价格雇到合适的人。既要控制成本,又要“撮合交易”。一个成功的HR,理应是职业的、克制的、圆融的,正所谓人情练达、“斗而不破”。梳理近些年的同类事情不难发现,有些职场人力对职场新人的友好度、包容度令人遗憾,这与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关,也折射出一些HR的职业素养堪忧。

  求职者渴望理想的薪酬,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实属应当,HR动辄讥讽乃至暴跳如雷,大可不必。在充分博弈后,求职市场自会形成相对均衡、合理的定价,而博弈过程本身,应是体面的、文明的,而非世俗的、野蛮的。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