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生解答为何有人阳康后查出肺结节:不要过于害怕,阳康后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

医生解答为何有人阳康后查出肺结节:不要过于害怕,阳康后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
2023年02月06日 16:20 北京青年报作者:北京青年报

  [#医生解答为何有人阳康后查出肺结节#:不要过于害怕,#阳康后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阳康”后,肺部健康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1月14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乔贵宾在其个人微博“胸外科乔贵宾医生”上分享了最近门诊接诊的情况。

  乔贵宾医生说道,“门诊看了25个特诊,一大半是‘阳康’之后去做检查,发现了肺结节,所以就很紧张。阳康以后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都是良性,是病毒感染后在肺部留下的结节影,最典型的就是磨玻璃结节影。这个时候发现的肺部阴影,肺部的结节,千万不要急着下定论,因为特殊疫情大流行期间,大多都是感染导致,一定要等待观察,再决定下一步治疗。”

  为什么不少人阳康后,查出了肺结节呢?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放射科梁宗辉2023年1月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刊文表示,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以前没有做过CT,肺结节是本来就有的;二是以前没有,感染之后发现的。任何感染都有可能形成肺结节,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有的肺结节可能会消失,有的肺结节可能会长期存在。

  北京老年医院呼吸一科主治医师蒋贝兰2022年4月在该院人民日报健康号刊文介绍,形成肺结节的病因特别多,包括普通肺炎、肺结核、真菌感染、尘肺、不典型增生、淋巴结、炎性假瘤、陈旧肺病变、痰栓、硬化性肺细胞瘤、肺错构瘤、肺癌、转移瘤等等,因此并不是所有的结节就是癌,无意中发现的结节,特别是年轻患者,90%以上都不是肿瘤。

  蒋贝兰指出,肺就像一棵倒立的分叉树,我们在树干、树枝、树叶上有时也能见到一些“疙瘩”,他们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治不好的,有的是需要治疗的,且能消失的,有的也能伴随着这棵树到地老天荒,只不过丑了点,因此大家不用闻结节色变,以为得了肺结节就是肺癌了。

  “阳康”后不少人会去做胸部CT检查,害怕感染后肺部出现问题。不过,乔贵宾医生2023年1月在接受医学界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和国外专家交流,国外专家建议,新冠感染“阳康”后,胸部CT不作为常规检查,如果确实怀疑肺部疾病,老是咳嗽不舒服,建议做胸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

  乔贵宾解释,这并不是因为胸片比CT看得更清楚,恰恰是因为胸部CT看得太清楚了,像这种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点点的磨玻璃影,对人体并没有损伤,过一段时间或者1个月左右就会完全消失。患者如果这时拍了胸部CT照出有病灶,心理压力就会非常大。

  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2023年在接受医学界采访时表示,这三年疫情期间,中国大约有五六亿人做过胸部CT,其中约一亿人会查出肺结节。支修益教授说:“现在有些粉丝量多的年轻医生做科普的时候也不太负责任,让公众过度恐慌肺小结节,有些医院过度诊断,有些外科医生过度治疗,都加重了公众的过度恐慌。”(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薄晓舟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