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女孩坐飞机遭遇剧烈颠簸,哭着在手机上写下遗言 拉萨航班为何经常出现颠簸?

浙江女孩坐飞机遭遇剧烈颠簸,哭着在手机上写下遗言 拉萨航班为何经常出现颠簸?
2023年02月13日 20:08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都市快报

  前天,一位浙江女孩从西藏拉萨起飞回重庆,飞机剧烈颠簸下坠,机上乘客不断尖叫,女孩吓得写下遗言。

  女孩姓陈,她在短视频平台上发了一段飞机颠簸时拍的视频。

  视频里能看到,飞机机舱内一直在晃,很多乘客吓得不断发出“啊”的叫声,甚至有人在喊妈妈。小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手掌,手掌里全都是汗。

  小陈乘坐的是2月11日下午西部航空PN6392次航班,她打算抵达重庆后再转浙江。

  下午,小陈告诉橙柿互动,当时自己在飞机上遇到了气流,飞机一直在上上下颠簸。不过当时飞机里的空姐没有太大慌张,一直在安抚乘客不要乱动。

  当时,小陈坐在飞机的前排位置,她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吓得不轻。

  小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颠簸持续了十几分钟,当时自己在手机上写下了遗言,向家人作最后的告别,还写下了银行卡密码,随后点了发送,之后飞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落地,她将手机恢复了信号,写好的遗言也自动发了出去,很快家人就打来电话。

  短视频平台上,小陈也发了自己在西藏旅游的相关视频,她发布了去西藏时的心情:身体能去的地方,不要让心有遗憾,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事后,一些网友也发了相关的类似经历。

  “想开心一点”:飞拉萨的太正常了,我次次飞拉萨都这样。

  “肥董”:经常碰到颠簸,有气流就有压差。

  也有网友给出自己的经验,说飞拉萨最好是上午的航班,这种情况会好很多。还有网友说,刚起风不久吧,这个季节经常遇到气流。

  很多网友也给小陈送去了祝福。

  “芒99”:安全就好,祝平安,玩得开心。

  “川子爱葡萄”:没事就好。

  今年大年初一,浙江绍兴顾女士和朋友去拉萨,也遭遇了飞机多次颠簸失重。

  据越牛新闻,顾女士是位旅行爱好者,今年大年初一,她和朋友出发飞去了拉萨。当天,她坐早上8点50分的飞机中转重庆,如果顺利的话,航班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拉萨。

  结果飞机在下降过程中,飞机突然遇到扬沙天气,机舱颠簸得厉害,出现了好几次失重感,还有不少乘客叫出了声。

  之后,出于安全考虑,飞机原路返回重庆“晚上7点多的时候,通知我们可以复飞了,想着难得有时间出来旅游,最终决定还是要去。”。

  不过,当时飞机上也有10多个人取消了行程。

  为何飞拉萨的飞机经常出现颠簸?

  拉萨贡嘎机场工作人员说,2月11日部分航班出现颠簸,是因为气流原因,当天拉萨风比较大。

  祥鹏航空公司此前曾回应媒体称,8L9750次航班遇到强烈气流,加之风速急剧变化导致颠簸。

  2011年,民航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民航西南空管局气象部李跃春、杨晶轶、徐海、孟庆磊联合署名发表了一篇《拉萨航路一次颠簸过程的成因分析和数值模拟》,通过2009年10月23日拉萨航路太昭航段的两次颠簸事件,进行相关数值模拟预报,确定飞机颠簸事件成因。

  该文指出,飞机颠簸,是飞机在飞行中突然起伏、摇晃和局部抖动的现场,是影响飞机安全的危险天气之一。

  造成飞机颠簸的原因很多,有强气流横越山脉引起动力湍流和地形波而造成的颠簸,有对流云产生的不均匀湍流引起的颠簸,有急流、锋面、高空槽等系统造成的云中(晴空)颠簸以及白天受热产生的近地表颠簸等。

  飞机颠簸以及大气湍流多发生的区域有六个,比如在风的垂直切变区、风的水平切变区、强水平温度梯度区等。有的飞机颠簸比如晴空颠簸,多出现在6000米以上的高空。

  时任某航空公司运控中心李积富在其发表的《拉萨(贡嘎)机场气候特征和对航班运行的影响》一文中指出,拉萨(贡嘎)机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西藏高原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河谷南侧,周围地形复杂,南北两侧均为高山、山势陡峭,雅鲁藏布江从两山中间穿过,形成东西长约42KM、长约6至9KM的河谷。

  另外,机场净空条件差,半径50KM范围有许多山峰,海拔高度都在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

  另外,机场周围高原地理气象条件,如地形风向、风速不稳定、空气湿度大、气度小、山地对大气运动影响较多,山体周围经常出现乱流、气层不稳定等,对飞机起飞、降落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