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果新冠不消失,总是担心“复阳”怎么办?

如果新冠不消失,总是担心“复阳”怎么办?
2023年02月20日 15:50 澎湃新闻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月18日最新发布的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 ,新冠感染者虽然已大幅降低,但是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存在,每天新增感染者在5000例以上。

  2月19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浙江日报记者从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涉及杭州三所学校,其中两所学校出现阳性学生15例,均为首次感染,另外一所小学12名学生为流感聚集性传播。这些消息在家长之间不断发酵,让部分家长有些焦虑。

  面对网上关于新冠各式各样的信息,我们会不经意间陷入“新冠焦虑”:过度关注身体的变化、变得不爱出门、反复洗手消毒、总是担心“复阳”等等。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为全球新增1.6亿抑郁、焦虑症患者。普通人如何应对和缓解这份“新冠焦虑”?澎湃问吧邀请叶尘宇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一起聊聊如何应对和缓解新冠焦虑。

  点击图片可直接提问

  “新冠焦虑”是什么?

  @Wirtz:新冠焦虑严重吗?

  叶尘宇:就医学诊断而言并没有“新冠焦虑”这个名称,而是因为新冠感染之后很多人关注到了焦虑情绪和焦虑症。焦虑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但焦虑症是一种疾病。焦虑症状持续时间过长、程度过分严重,就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工作,这是需要干预的,具体建议来医院评估就诊。

  @清风扬:是否有一些具体的标准,帮助我们自己初步判断是有点焦虑情绪,还是患上了焦虑症?

  叶尘宇:焦虑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之一,但是过分的焦虑就属于病态了。如何判断是否属于病态有几条比较简单的标准:1、自身前后比较,如果明显觉得像是变了一个人;2、和同类人比较,如果和同龄的差不多背景的人相比明显和别人不一样;3、社会功能,看是不是能继续日常的生活工作。如果三条里面有一条符合,那就可能是病态的焦虑了,建议来专业机构评估。

  @乌龙:医生您好,想请教一下,平时抖腿、爱抠痘痘、反复洗手这类现象,是属于焦虑症或者强迫症吗?

  叶尘宇:抖腿,抠痘痘,洗手是本身都会有的正常行为,所以是不是属于疾病状态需要根据其严重程度,是不是影响日常生活来判断。如果你抠痘痘抠到满脸疤痕影响容貌,洗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无法正常生活工作,甚至把手上的皮肤洗脱皮,那属于病态了,建议来医院就诊。

  怎样疏解焦虑?

  @冷月璇玑:阳后过度关注身体症状,总感觉很严重,陷入死循环,不断看医生,其实没什么大问题,怎么调整呢?

  叶尘宇:很多人都会在转阴之后总觉得没好透,有一种虚弱的感觉,但真的去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特别的问题。可以分两方面看,一方面尊重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感觉也非常重要,尽量多休息放慢节奏,如果比较相信中医康复治疗都可以去试试看;另一方面学会不要去过度关注,因为过度关注会放大自己不舒服的感觉,本来两三分的症状就会被放大到八九分,导致主观感受非常痛苦生活质量下降。推荐做一些放松训练,比较好的方式技术包括身体扫描,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冥想等,都可以试试看。

  @Monicaaa:有时是不是摄入过多信息更容易催生焦虑感?尤其是看了那些满天飞的新闻和社交平台各种信息之后。当我在家表达自己的焦虑感,我父母就会劝我少看负面新闻,说不看就没事……

  叶尘宇: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在遇到未知的不可控的事情一般都会出现焦虑的情绪,但只要情绪的程度不严重,持续时间不长,不影响自己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那就没什么关系。但是每个人对于焦虑的耐受程度和表达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喜欢通过嘴上“叨叨”表达,有些人通过“眼不见为净”,这些方式都是可以的。所以,如果你觉得通过看信息,和别人分享能让你放松一下,当然是可以的。但你父母不喜欢这种方式你就尊重他们的方式,你可以和你的其他朋友交流沟通。

  需要注意的是,过度关注信息也不行,因为现在的“算法”会根据你的浏览记录不停地推送,如果你觉得看消息确实让你觉得不舒服,那就少看一点。你自己的主观感受是非常重要的评估标准,根据自己的感受来。如果怎么样都觉得不舒服,那需要及时就诊。

  @罗成:叶医生您好,现在有焦虑不安情绪的人比较多,频率也较高,请问有没有较为有效的疏解焦虑的方法呢?

  叶尘宇:现在确实有很多焦虑的人群,因为确实也有很多让人们焦虑的事情。如果只是轻度到中度的焦虑,完全可以通过非药物的方式干预,最有科学证据的就是体育锻炼,参加社交活动兴趣爱好广泛也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有条件,心理治疗也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放松训练,有很多技术,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进行练习。如果是严重的焦虑症状,明显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可能单凭自己的努力很难控制,建议及时就诊,严重焦虑还是首选药物治疗。

  如何应对新冠后遗症?

  @行健2000:大夫您好,我是康复后拖地累着了,然后就感觉现在特别易累,一活动就出虚汗。

  叶尘宇:不知道您转阴几天了,您的年龄,基础情况以及感染时的严重程度。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确实有一些人转阴了,但身体并没有完全恢复,做检查还是有点小问题的,需要根据医生的意见进一步治疗或者继续修养。

  如果做过检查没什么问题,那就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慢慢来,疾病的恢复有一个过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一点点增加活动量,也可以去试试看一些康复门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如果这些尝试之后还是感觉极度虚弱,那可以来我们心理科看看。

  @脑袋空空肚子空空:叶医生您好!请问阳康之后出现的睡眠质量下降是怎么回事呢?

  叶尘宇:很多人在感染期间出现睡眠变差,恢复后睡眠却没有跟着改善。睡眠变成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眠浅多梦,容易惊醒,睡眠时间变短,醒后没有精力恢复的感觉。具体原因并不清楚,可能和感染期间发热疼痛等影响睡觉有关,也可能急性应激有关。

  如果以前睡眠质量还是不错的,一般一个月左右可以自行逐渐恢复。平时可以通过白天增加活动量,晚上做一些放松训练帮助改善睡眠。网络上有很多不错的靠谱的免费资源。如果睡眠持续两个月仍没有明显的恢复,白天精神特别差,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那就需要来医院评估干预。

  @土土2023:叶医生,阳康后一直有失眠胸闷后遗症咋办?

  叶尘宇:很多人感染后出现失眠的症状。但一般都是能逐渐恢复的,可以做一点放松训练什么的帮助睡觉,如果感染后四周还是失眠很明显建议来医院就诊。胸闷的话首先需要去医院检查排除身体有没有完全恢复,如果确实没什么问题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锻炼锻炼,或者中医中药调理一下。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

责任编辑:薄晓舟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