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员错发“不雅信息”透露了什么信息?

官员错发“不雅信息”透露了什么信息?
2023年02月21日 15:34 澎湃新闻

  “即使全区知道咱俩开房又怎样?”近日,一张疑似微信群聊天截图引发关注。

  截图显示,该群名叫“示范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内容发布于00:06分,其中称,“要顶住压力,即使全区知道咱俩开房又怎样?不是都没事吗?我都能摆平,按照原计划,年后领导把我调到住建局,你在城改办,咱俩联手全区工程就是咱们的,已经给你提了副科了,我正科,将来咱俩还要提副县呢。”其后还有一句不雅信息和一段6分40秒的视频。

  2月21日,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方宣传平台通报称,不雅信息一事首发于2023年1月18日,事发当天下午就对涉事的城改办主任郭某某、副主任张某进行了免职处理。同时成立联合调查组就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案件正在办理中,进一步调查结果将及时予通报。

  发生“事故”、出现舆情,上级部门及时回应并调查处理,这是应有操作。就该事件而言,短短的一百多字聊天信息里,其实包含了诸多信息,暴露的问题不仅不小,也不少。

  首先,一名党员干部如果和他人存在不正当性关系,是典型的生活作风问题,更是明确的违纪行为。尤其是,当这种不正当性关系还发生在同事、上下级之间,性质就更加恶劣,不仅可能影响日常工作,还可能产生利益输送、权色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次,这里面有些话也为纪委监委等部门提供了线索。比如,“咱俩联手全区工程就是咱们的”,这是吹牛还是已经开始揽工程?郭某某是否插手或间接插手了当地的一些工程项目?和当地商人是否有不正当往来?是否存在其他经济上的问题?都值得查一查。

  近年来,因为发错信息,无意中在工作群“自我举报”的干部,并非孤例。这种偶然状态下暴露的问题,其实也有着相似性,那就是很多违纪违法行为,在日常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可寻。对于这种共性问题,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之外,还要深入剖析,建立完善的监督和查处机制。

  以这次曝出的不雅信息为例,“即使全区知道咱俩开房又怎样”,一方面反映了郭某某侥幸心很大、敬畏心缺乏,无视党纪国法要求;另一方面或许也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没有得到灵敏、及时、高效的日常监督,才说出了“不是都没事吗”的狂妄之言。

  如果郭某某所言是其内心的真实流露,这样的思想认知、狂妄心态,显然还需要通过持续的日常监督和反腐压力来扭转。

  一定要认识到,这件事绝不是什么花边新闻,而是严肃的纪律问题、法律问题,不仅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还严重破坏了党员干部该有的形象。对不雅信息反映出的问题,要以追查到底的决心,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要让更多的郭某某认识到,“没事”只是暂时的,“摆平”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薄晓舟

党员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