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在男友确诊后,也中招了”

“我,在男友确诊后,也中招了”
2023年03月28日 20:4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深圳卫健委

  一提起艾滋病,不少人对它的想象就是“丑的”“不道德的”“犯罪的”。

  但实际上,艾滋病不过是一种疾病罢了。没有对错之分。

  自从小卫的好朋友疾Sir开始记录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后,越来越多人站了出来,想以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

  理性地看待疾病,才能挽救更多生命。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01

  “为了‘赎罪’,

  他拒绝了所有治疗”

  2020年,章海的姑父死了,年近60岁。

  他的皮肤出现了明显的溃烂。腿上的伤口,露着红肉,旧的愈合不了,新的不断产生。头颅与肋骨上,瘦得几乎只剩下皮,浑身上下没有一点肉。

  一种紫红色的斑点,分布在他的皮肤上,甚至长在了牙龈里。后来才知道,这叫波西肉瘤

  没有送医,也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在床上躺了2年后,姑父在家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姑父,到底得了什么病?

  村子里,流言四起,亲友都心照不宣地绕开这个话题。

  章海回忆起了姑父。如同多数农村人一样,他的轮廓,有些模糊。中等个子、干瘦、夹杂乡音的普通话,就连他的人生都没太多特点,先务农,再转工,随着时代潮流而去。

  “好人”“内向”“老实巴交”“几乎不发脾气”就概括了他的一生。

  这位中年人唯一的叛逆大概就是在某一刻性别意识觉醒后的出逃。

▲图源:电影《断背山》▲图源:电影《断背山》

  “想过离婚,但没离成,因为当地风俗不能接受离婚,最后他就搬出去了。” 章海说。

  之后,有人看到姑父在外与男性同居,有人在街上碰到姑父正在打工,在口口相传的传闻里,拼凑出一个似真似假的故事。

  章海再次见到姑父,已经是七年后了。

  “你也不知道那个东西会不会传染,你把他放在家里照顾很危险。”

  “周围人知道了也不好,会闲言碎语的。”

  念在家人情分上,姑姑想将姑父留在身边照看。但这个想法,遭到了强烈的反对。让章海惊愕的是,即便现代医学如此发达,即便亲友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依旧用“那个东西”来指代疾病,仿佛说出病名,都会染病一般。

  “我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人们对于疾病和性取向还有这么多非理性认知?” 

  章海发现,不仅是亲友们认为得这个病“很丑”,就连姑父自己都觉得“生这个病是罪有应得”。

▲图源:英剧《It's a sin》▲图源:英剧《It‘s a sin》

  “他认为自己的性取向是一种罪。”

  在章海看来,姑父的一生就是一个悲剧。

  在去世前的两个月里,姑父被当地疾控确诊为艾滋病晚期。

  为了“赎罪”,他拒绝了所有治疗。

  “其实没有任何人做错任何事,但这个故事的结尾,就是每个人都过得不幸福。姑父的一生都过得很压抑,希望他离家那几年过得快乐。” 章海说。

  02

  “染上艾滋病后,我打掉了孩子

  和丈夫离了婚”

  2000年,30岁的李芊芊打掉了肚子里的孩子,并和丈夫离婚。

  那时,她才刚结婚半年,恰好怀上孩子,

  “当时,我买了一件红色衣服,他买了一件西装,再加上一张新床单,他叫一桌人,我请一桌人,就这样简单地结婚了。”

  正憧憬着小家庭的美好,但命运却在此时刹住了车。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通过孕检,李芊芊被确诊了艾滋病。

  “当时就觉得天旋地转,不停地问自己:怎么会这样?这件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没有过其他男朋友,没有输过血,更没有吸过毒啊!”

  在不断地回忆下,李芊芊才想到一件“小事”。在七八年前,她曾因痛经而晕倒在公交车上,在一所小诊所里输过白蛋白,

  “一觉醒来,人就已经在诊所了,胳膊上吊着水。”

  这个时间和疾控工作人员推测李芊芊感染的时间大致吻合。

  或许是命运的戏弄,这件“小事”永远地改变了李芊芊的人生。在哭了几天几夜后,她不顾丈夫的意见,决意离婚。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假如不离,我在他面前就是一个罪人,永远抬不起头。”

  办完手续后,她特意和丈夫在酒店里吃了一餐饭。她端着一杯酒说到,

  “我们的缘分到此结束,希望你过得更好”,然后一饮而尽。

  两条原本交叉的道路成了并行线,新人成了陌路人。

  此后,李芊芊仿佛在一条没有尽头的黑暗隧道里跋涉。跳楼、跳海、上吊,各种自杀方式,她都想过。甚至有一次,她拿出来了自己最漂亮的一套衣服,打算开着煤气,漂漂亮亮地离开这个世界。

  但想到白发苍苍的父母,她才放弃了轻生的想法。

  心情不好时,她趁家人睡着了,也不带手机,留个纸条就出门了。有时,她打个的士,司机问,“去哪里?”

  她说,“不知道,随便转吧。”

  有时,她任意跳上一辆公交车,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游荡,一坐就是一整天。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两年后,李芊芊才最终找回了自己。

  她开始正视艾滋病。

  当时,针对艾滋病的治疗仍不算成熟,几乎没有国产药,病例数在深圳也屈指可数。

  于是,她像是小白鼠一样,从中药吃到进口药,经历了药物副作用、大量脱发,每个月自费一千多块。

  有些药难喝,她只好捏着鼻子灌下去,有些药副作用大,她也只好忍着难受,坚持服药。

  “当时我就一个想法:我要活下去。”李芊芊说。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乐观,20多年过去了,李芊芊成了深圳目前已知艾滋病病例中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人之一。如今见到李芊芊,笑容中,仍旧洋溢着对生活的热情。

  她说:

  “活一天就有一天的希望。”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03

  “在男友查出艾滋病后

  19岁的我,也‘中招’了”

  “诶?你‘丁丁’那里长了一个包。” 叶月对男友说。

  那是一个看起来像溃疡一样的红疙瘩,摸起来有点像软骨。

  “你是不是上火了?去医院看看吧。”

  在催促完男友后,叶月便出门打工了。

  那是2011年,叶月才满19岁,刚上大一,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男友。一头扎进爱情里的叶月,觉得“恋爱大过天”,为了不影响感情,常常“为爱妥协”,不做安全措施,

  “反正男男也不会怀孕。”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在那段时间里,叶月其实也有点不舒服。

  断断续续的低烧,在38度左右,也有点拉肚子。虽然这次发烧比往常的温度要低些,持续的时间也更长,但他没有把生病的事放在心上,在出租房楼下的卫生院里打了3天点滴便退烧了。

  当男友发来信息时,叶月正在小吃店里打工。窗外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天气又阴又冷。等他忙完,再拿起手机时,瞳孔还来不及放大,“梅毒”“艾滋病”等字眼便迅速地跳入他的脑海。

  “你也去查查吧。”

  男友的信息停在了这里,仿佛一把利剑,扎入了叶月的心脏。

  果然,

  “中了。”

  在拿到结果的那一刻,叶月出奇的平静,满脑子只有“可以为爱克服一切”。但在男友坦白下——“多人运动”“溜‘冰’”“习惯性出轨”——叶月这才明白,曾经的自己是多么幼稚,爱过的男友是多么不可信。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现在想起来,以前真是很傻很天真。”回望过去,叶月说到。

  与男友分手后,叶月慢慢接受了生病的事,定时拿药、吃药,比以前更加爱惜自己。

  在生活中,原本有些懒洋洋的他,现在会规律运动,注重饮食和休息;利用周末学习,从专科考上了本科,工作换了好几份,薪资连跳;对家人也加倍珍惜,

  “过年回家,我会花时间陪家人一起玩一起闹,要是他们喝多了,我会和他们开玩笑说,‘上厕所别锁门啊,摔倒了,我可以进去救你。’”

  10年过去了,叶月非但没有被疾病打倒,反而比生病前更加积极向上。

  “以前觉得艾滋病是个猛兽,但当亲身经历后,我发现,它的确是个猛兽,但是在牢笼里的猛兽。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服药,但在控制指标上,他们比我们还要严格。”

  在叶月看来,艾滋病已经成为了一种慢性病,按时服药,理性对待,就能正常生活。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以为被生活打倒后,就再也站不起来。”

  问及他在2023年想要达成的愿望,他说,

  “今年想去澳门蹦极”。

  (文中章海、李芊芊、叶月均为化名)

▲图源:soogif▲图源:soogif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高的慢性传染病。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造成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最终死亡。

  目前还没有针对艾滋病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但现有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延缓疾病进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图源:腾讯医典)▲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图源:腾讯医典)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