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痛别!他研发的药,很多人“随身携带”

痛别!他研发的药,很多人“随身携带”
2023年04月10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国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终身教授戴瑞鸿,因病医治无效

  于2023年4月7日18:08逝世

  享年93岁

  戴瑞鸿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华山医院副院长、内科教研室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心血管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化与临床研究室主任、圣约翰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美国心脏学院院士等职务。

  1955年,戴瑞鸿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学系,并进入华山医院。1986年,他通过考试,自费进修前往美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于1962年创建了华山医院心内科,一直到1997年退休,曾在华山医院工作42年。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戴瑞鸿还是“麝香保心丸”的研发者。1989年,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在捷克举办,中国仅有2个药物研究成果受到邀请,一个是青蒿素,另一个就是麝香保心丸。

  上世纪70年代,国家缺医少药,心肌梗塞的治疗没有针对性的办法,戴瑞鸿发现在古代,这样危重急症的胸痛叫“真心痛”,宋代有一个方子用来抢救这种病人,一共治疗了7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都救活了,所以他认为这个药能治疗冠心病。最终,他把苏合香丸成功抢救7例心肌梗死病例的经验写成了文章,在当时的《中华内科学杂志》上发表。

  戴瑞鸿和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的药理教研室江文德教授一起合作,组建麝香保心丸的七味药。滴丸做出来以后,戴瑞鸿又在临床上进行试验,验证了这个药可以在急性心肌梗死或者心绞痛发作的时候用作急救。

 戴瑞鸿教授曾在国际会议上交流麝香保心丸的治疗效果 戴瑞鸿教授曾在国际会议上交流麝香保心丸的治疗效果

  除了对待医疗科研工作科学、谨慎,戴瑞鸿也很关注心内科人才培养,总是鼓励学生多实践,大力支持心导管室的创建。对待学生,只要大家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解决。同时,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医生,一直把病人当亲人一样,全心全意对待病人。

  网友悼念戴教授

  感谢他研制出了救命良药

  先生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综合澎湃新闻、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迪

麝香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