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文旅局通报李昊石事件: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北京文旅局通报李昊石事件: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2023年05月17日 12:31 北京青年报作者:北京青年报

  [#北京文旅局通报李昊石事件#]2023年5月1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接群众举报,决定对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法立案调查。经查实,该公司及其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5月13日下午、晚上连续两场“笑果脱口秀”演出中出现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该公司行为违反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规定。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决定对该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人民军队是守卫国家安全、守护人民安宁的坚强卫士,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公司和个人在首都舞台肆意诋毁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绝不允许伤害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厚感情,绝不允许把严肃题材娱乐化。我们将坚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坚决抵制只求“笑果”不计后果、只讲经济收益不讲社会责任的行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遵守法律法规,端正创作思想,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更多报道

  李诞、笑果与脱口秀往事:总有上热搜的事让人笑不起来(红星新闻)

  笑果文化的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在表演中的不当言行还在持续发酵。今天,有关HOUSE以及笑果的李诞出现在各热搜上,引来各界议论纷纷。

#人民日报评House冒犯人民子弟兵# 微博热议

  目前,HOUSE的个人微博已经禁言,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也介入调查。

  笑果文化对外表示,演员们表演的文本都会进行审批报备,HOUSE在表演时的这段争议言论是其临时加上的。

#笑果文化称不当言论是HOUSE临时加的# 微博热议

  一家喜剧厂牌的负责人介绍,文本审批报备是一个基本流程,不管是戏剧还是脱口秀,演员在上台表演前,都要求提交相关内容,审稿并通过后才可以上台。在HOUSE这次的不当比喻事件后,他们也对旗下所有演员进行了教育,特别是一些即兴的段子包袱,必须注意尺度,避免类型情况发生。

  

  HOUSE是笑果文化旗下脱口秀演员,曾因《脱口秀大会》而被观众所熟悉。去年的《脱口秀大会》第五季,HOUSE在表演中讲了自己炒股的一段经历,竟直接导致一支股票涨停。

  此事随后引起了上交所注意,并发布通报称该股票走势异常。当事公司也随即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

  此后,该期节目进行了后期处理,消音股票代码及在屏幕打出提示字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作为国内知名的脱口秀厂牌,笑果文化这些年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是麻烦不断。

  2016年,笑果推出的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第一季,其第一期节目就因尺度过大而下架,并暂时停播,直到第二年年初才复播。此后,这档节目一炮而红,并推出了李诞、呼兰、王建国、庞博、思文等脱口演员,更重要的是,让本来小众的脱口秀通过综艺的形式,被更多人所喜爱。

  此后,笑果又再接再厉,打造了《脱口秀大会》,又挖掘了李雪琴、杨笠、何广智、徐志胜、鸟鸟等新鲜的力量。

  据天眼查显示,笑果文化目前已经有8轮融资,包括腾讯、南山资本、泽时投资、CMC资本、游族网络等。

  央视兔年春晚,笑果的脱口秀演员何广智、徐志胜、赵晓卉、邱瑞也带来了一个特别的圆桌脱口秀《给我一分钟》。尽管褒贬不一,但这个节目获得2023央视总台春晚综合收视率第一。

  今年年初,笑果文化还分别在北美的13座城市进行14场演出,相关统计数据指出,14场演出共吸引1.2万人次观看。

  笑果旗下艺人惹起争议的事情也不少。

  此前,李诞曾因微博广告文案陷入争议,其在宣传某女性内衣品牌时将“躺赢职场”写入文案,涉嫌存在物化、矮化甚至歧视女性的倾向,构成广告违法行为并被罚款。2020年6月,笑果旗下另一艺人卡姆因吸毒被上海警方拘留。据媒体报道,和其一起吸毒的,还包括两名友人,也是笑果旗下的编剧。

  

  演员在表演中出现不当言行,到底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据了解,目前演出管理主要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其中明确指出,营业性演出中不得出现“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2020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还发布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特别指出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

  2021年4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北京某公司举办的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的违规行为作出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总队查处的北京首例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案。

  2022年11月,辽宁大连,因脱口秀演员李波的表演含有调侃上海疫情、调侃未成年人等内容,致其所在公司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49.3元。

  同样是语言艺术,早在2019年,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曾对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在表演中的一段调侃进行了处理。

  处理结果显示,张云雷的表演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根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该场演出举办单位被依法吊销其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另一家演出举办单位则罚款人民币伍万元。

  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还对德云社下达了《关于对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整改意见的告知函》,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一家喜剧厂牌的负责人介绍,不管是戏剧、相声还是脱口秀,所有的文本都会进行审批报备。该负责人也表示,脱口秀即兴的东西比较多,可能确实会出现尺度比较大的情况。

  曾参加过脱口秀演出的“毛毛”介绍,在演出前,所有的文本都会经过审稿、读稿,但是审的内容主要还是看“好不好笑”“有没有梗”。正式表演时,全程不允许录音录像,就是因为有些内容可能没有那么“安全”,避免传播到网上发酵。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