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娃时,29岁妈妈突遭惊险一幕:全身一半的血流掉了

生娃时,29岁妈妈突遭惊险一幕:全身一半的血流掉了
2023年05月29日 14:0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潮新闻 

  “以前听说过羊水栓塞,只知道是种很严重的病,但是从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老公说不就是羊水‘过敏’吗?用点药水消消毒不就好了?”……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产科病房,29岁的金女士(化名)给刚出生的儿子喂好奶,她的母亲却心有余悸:“你都不知道当时有多危险,我都吓死了!”

  近日,需要接受剖宫产手术的金女士在被送往手术室的过程中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浙江医院产科、麻醉手术部、重症医学科、医学检验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协作奋战,争分夺秒地上演了一场生死竞速,最终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突发寒战后她出血不止

  摆在李丽洁团队面前的有三件事:第一,报告医务部及相关院领导,寻求多学科帮助,如需要输血科准备大量新鲜血浆、ICU专家会诊;第二,与家属谈话,产妇病情危重、危及性命,可能进一步需要切除子宫,如能成功渡过危险期后续将转到ICU进一步治疗;第三,为产妇输新鲜血浆、纤维蛋白原及浓缩红细胞,注意观察产妇神志,阴道出血情况及宫缩变化。

  李丽洁总结了这次抢救成功的几大因素:患者是典型急性羊水栓塞,血压血氧变化明显,但循环衰竭不是第一表现,主要以凝血功能衰竭表现为主;患者发病地点离手术间近,抢救条件佳;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全院大调配,血制品及制剂供应充足,医生诊断果断,为抢救争分夺秒。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