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挨打是家常便饭!被困缅北两年,男子讲述恐怖经历

挨打是家常便饭!被困缅北两年,男子讲述恐怖经历
2023年06月02日 14:52 封面新闻

  失联两年之后,代林(化名)回来了,和父母孩子挤在租来的一居室里,他正在准备考证开网约车,曾经偏离轨道的人生正在慢慢重回正轨。只是时不时在夜里,他会被噩梦惊醒,一身冷汗过后,这两年在缅北的经历,会像放电影般在脑海闪过。庆幸的是,这一切都过去了。

  2021年3月,代林被高薪工作吸引前往云南昆明,没想到刚下火车就被胁迫到缅北实施电诈,随后因业绩不好又被犯罪集团卖至当地餐厅干杂活,并对其实施非法拘禁。

  失联两年,代林身上有诸多谜团待解。他是如何被骗的?他又经历了什么?6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2023年3月终于将其解救了出来,以下是代林的经历。

  •   掉入陷阱:进厂打工遭遇高薪诱惑

  代林曾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是某银行的职员。因为投资失败,2018年从银行出来,送起了外卖。

  这一切的开端,发生在2021年2月的一天,代林在沿海某城市一家医院照顾前妻生病的父亲。一天中午,在医院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盒饭,同桌的是两位年轻人。吃饭时,代林听他们聊到,在当地的厂里打工挣不了钱,不如换个地方。

  他们的一个朋友介绍了昆明的一份工作,在工厂里干活,虽然辛苦,但一个月可以挣1万多块钱。听了他们的对话,代林一开始也没当回事。

  谁料想第二天他在这里吃饭的时候,又碰到了这两个年轻人,于是代林自然而然地加入了他们的聊天。当时代林的经济压力非常大,听到高薪的诱惑便动了心,和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出去试一试。出发前的这段时间里,代林和他们通过一款叫“蝙蝠”(注:诈骗分子常用的一款软件)的软件保持联系。

  “现在回想起来,这两个年轻人有可能是骗我的,也有可能他们和我一样,也被骗了。”

  •   陷入深渊:骗子声称“既然来了就不要想跑”

  到了2021年3月26日,代林和三个年轻人(注:其中两人为吃盒饭时认识,另一人为两人的朋友)坐上了去往昆明的火车,当时的代林只背了一个背包,装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心想着去了好好挣钱。

  到了火车站后,中间人用车接走了几人,车先是上了高速,然后又在小路上行驶了很长时间,大约六七个小时后,最终到达了一处仓库。

  “我万万没想到,原本计划好的挣钱竟然变成了这样。”刚一下车,代林就发现不对劲。现场几个持刀的人控制了他们,让他们把手机交出来放在包里,并将他们关进了房间里,包则放在门外。代林他们在房间里待到第二天晚上7点左右,来了两辆车拉着他们前往更偏僻的地方。

  “车上是我们四个人,还有另外三个:一个开车的司机、两个是他们那边拿刀的人,一排坐了一个拿刀的人。他们让我们安静、不要说话,然后就拉着我们一直走。感觉应该差不多至少三四个小时,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就让我们下车,带我们去走山路。”

  翻山越岭之后,代林看见了来接他们的车辆的车牌并非中国牌,这才发现,自己应该是被骗至缅甸了。

  “到缅甸了,然后那边就有拿枪的了,然后让我们上车。当时心里想肯定这次真的是遇到大麻烦了,在国外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   惨遭毒打:挨打就像家常便饭

  据代林回忆,到了缅北后,他们四人被分别卖到了不同的地方,他被卖到了一处电诈窝点,电诈团伙的人让他用陌陌广撒网地进行女性好友的添加。

  “就是订书机订好的纸,上面就有一些话术和流程,让我们注册新的陌陌,并包装人物,图片还有住址、年龄都是按照他(电诈团伙)的要求来做。我拿到的都是一些长得很帅的成功人士的一些照片,还有他的一些基本信息,什么都有,孩子、离异什么(故事)都有,然后注册之后就通过那些话术打招呼。”

  在陌陌上打招呼后,一旦有人回应,他便开始索要对方的QQ号,然后交给其他同伙对其实施诈骗。代林以不会电脑为由,没能完成电诈团伙的要求,被打得遍体鳞伤。

  “以五天为一个周期,如果没有完成每天三到五个人的增加的话,他就会对我们进行惩罚。惩罚就是拿棍子打,打得很凶。最严重的时候,打了之后基本上不能坐,身上全是淤青。”

  •   失去自由:不能离开宾馆半步

  这样持续了一个月左右,他们见代林“真的”不会打字,没有完成任何业绩,便把他卖到了缅北木姐镇的一家宾馆,在这里干打扫卫生、洗碗等杂活。

  “做后厨、打扫卫生,所有的厨房杂活。没有按照要求做好,就扇我耳光,没有拿过工资。他们说生活上的东西帮我买,然后从工资里面扣。”

  此时的代林失去了人身自由,不能离开宾馆半步,犹如被囚禁一般。手机也有专门的人保管。

  在宾馆里,每隔一个月左右,代林可以打微信电话和家里人报平安,但旁边都有人守着,不允许代林说其他的,一次只能通话几分钟。在和父母的通话中代林才知道,原来警察很担心自己,一直在寻找他的信息,这让代林心里很感动,觉得没有被放弃。“也就是在使用微信的这几分钟时间里,我看到了派出所民警的留言,但是因为旁边有人,一开始我不敢回复,也不敢添加好友”。

  “最难的就是和这些人员取得联系,我们通过微信加他好友给他留言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他留言,他说他当时看到了我给他的留言,旁边有人看着他用手机,他赶紧就删除了。”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营门口派出所办案队长冯泽龙说道。

  •   伺机出逃:警方千里营救顺利完成

  “那公司(电诈团伙)相对来说是封闭管理,基本上我们这些外面的人是进不去的。每个公司里面可能最少都有6到8个人每天拿着枪在那儿守着。”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岳文俊向记者说明了当时艰难的情况。

  为了将代林成功解救出来,成都金牛警方在当地发展了会中文的联络人员。

  “因为那个餐厅也要对外营业,我们的联络人员才有机会和他进行直接接触,而且是在特定的时间。因为他(代林)一般都是在后厨,只有在要下班的时候,他才会进入前厅打扫。我们那个顾客(联络人员)他一个人去不行,人多了去可能也不好,还必须要到那个时候,而且在那儿和他接触不能引起别人的怀疑。”

  联络人员在专案组的远程指导下多次进入餐厅,发现了餐厅的管理漏洞后,最终将代林带上了经过专案组指导后改装后的车,将代林于2023年3月31日晚营救了出来。

  4月1日,代林在专案组民警和成都金牛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陪同下回到成都,见到了母亲,两个人抱头大哭一场。“最后我想说,缅北不是天堂,希望不要再有人重蹈覆辙。”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相关资料由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政治处李道坤、成都市金牛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