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人物:“学术妲己”,羞辱了谁?

环球人物:“学术妲己”,羞辱了谁?
2023年06月05日 14:4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环球人物

  正视问题症结,

  维护学术净土。

  作者:仗义姐

  因为一段答辩视频,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苏某被冠以“学术妲己”称号,上了热搜。苏某及其导师顾某有无学术不端和德行不正问题?华南理工大学与四川大学已启动调查,相信会有公允结论。

  今天,仗义姐想先说说“学术妲己”这个词。

#学术妲己# 微博热议

  仗义姐注意到,在最早的网络爆料中,发帖者曝光了导师顾某,意在提醒求学者“避雷”。

  的确,没有“学术纣王”,何来“学术妲己”?若爆料属实,那么顾某才是掌握学术资源、垄断分配权力的人。

 ·顾某与苏某学术履历亮眼。 ·顾某与苏某学术履历亮眼。

  近年来,高校中的师生地位不对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导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课题方向、研究成果、毕业与否,由此产生某些分配不公与师生关系异化的个案。

  在此前的新闻事件中,有的学生被迫为导师提供各种生活服务,有的学生将学术成果拱手让出,还有一些学生走上歧途,与导师产生不正当的两性关系。

  直到最近两年,“学术妲己”一词开始流行。仗义姐理解,流行的背后,其实是大家对出卖色相的不齿,对学术不端的愤怒,对激浊扬清的期盼。

  然而,“学术妲己”这个标签在提升事件热度的同时,负面效应也十分明显:严肃的学术不端问题,容易变成娱乐化的“桃色”传播,从而消解了个体事件背后的公共意义,也使得权力高位者和男性当事人“神隐”其中。

  此外,“学术妲己”一词的泛化,也是对其他女性学者的不公。仗义姐相信,绝大多数女性学者都是通过踏实、刻苦的努力才取得了学术成功。

  女性在学术界的发展本就受到基于性别的某些客观限制,“学术妲己”这样的称呼一旦泛滥,难免误伤其他女性学者的努力。

  史学家翦伯赞早就说过,商朝的崩溃源自整个统治阶层的奢侈腐化以及对民众的残酷压榨。换言之,商朝灭亡的骂名不能只让妲己来承担。

  今天,面对学术不端、学术腐败,也要慎用“学术妲己”这样的表述——正视问题的症结,严格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机制,用制度来净化学术风气,我们的委屈和愤怒才能有的放矢,学术净土才能真正得到维护。

  事件回顾: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苏某与其导师顾某受到网络关注。网传顾某带苏某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且帮苏某在他人论文上挂名“共同第一作者”。

  顾某于今年2月调离华南理工大学,进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任职。一份网传公示名单显示,苏某在该学院3名“特聘副研究员”人选中。6月2日,华南理工大学与四川大学通报称已启动调查,如发现学术不端或师德师风问题,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