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地高温提前报到、日夜循环热,今年会是史上最热的一年吗?

多地高温提前报到、日夜循环热,今年会是史上最热的一年吗?
2023年06月05日 17:41 澎湃新闻
本文图均为 微博@中国天气 图本文图均为 微博@中国天气 图

  今年热得有点儿早!截至今天(6月5日),我国已有一半以上的省会级城市迎来今年首个高温,而且绝大多数属于“提前报到”。杭州、重庆、广州等地的首个高温日甚至比常年偏早一个月以上。不少小伙伴感觉这些年夏天来得越来越早、越来越热。中国天气网统计气象大数据发现,这不是错觉!我国大部高温来得越来越早,日数也在变多。

  哪里高温最多?重庆福州等地年均超30天

  在气象上,通常以日最高气温≥35℃为高温天气标准。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我国淮河以南地区以及新疆、内蒙古西部为高温多发区域。其中,海南、广东西北部、江西大部、浙江大部、台湾沿海地区、新疆南疆盆地以及福建、广西、重庆、湖北、内蒙古的部分区域高温最多发,年均高温日数在30天以上。以酷热而闻名的吐鲁番,年均高温日数达107天,为全国之最。

  省会级城市中,重庆、福州、杭州、海口等地高温天最多,年均日数超过30天;长沙、南昌、西安、武汉、广州等地“热力值”也不低,平均每年高温日数在20天以上;南宁、郑州、石家庄、合肥、南京、上海、济南、天津、北京的年均高温日数多于10天。各地防暑降温工作不可掉以轻心。

  何时高温最猛?北方热得早,南方后劲足

  我国高温集中在夏季的6至8月,其中7月最多。不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高温出现时间差异很大。相对来看,北方地区高温起步较早,南方地区高温后劲更足,高温总日数也更多。

  中国天气网盘点了省会级城市1991年至2020年的高温数据发现,北方往往在6月份就热起来了,7月高温日数达到顶峰,8月开始减少。比如6月份,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7至8天,7月能达到7至10天;到了8月,北方城市的高温日数大多不足2天。

  南方大部地区高温明显晚一些,常年6月只有零星的高温出现,7月至8月才进入高峰期。但后来者居上,杭州、福州7月平均高温日数超过15天,武汉、南昌、长沙、重庆高温日数也在10天以上;到了8月,南昌、杭州、重庆、福州的高温日数仍能超过10天,热意不减。

  此外,还有一个高温超长待机的大城市——海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最早在2月就会出现高温,4月至8月还可能连续出现高温。

  提前报到!这些地方的高温来得更早了

  不少网友感慨,这些年热得越来越早,常常无缝冬转夏,春装几乎没有机会出场。中国天气网统计气象大数据发现,这不是错觉,我国多地高温季确实开启得越来越早了。

  以今年为例,截至6月5日,我国已有一半以上的省会级城市迎来高温天气,而且绝大多数为“提前报到”。杭州4月17日就早早迎来高温,较常年提前近两月,重庆、广州、成都等地的首个高温日提前一个多月,南京、合肥、济南等地偏早20天以上,武汉、天津、长沙、海口也比常年平均值偏早超过10天。

  对比1971年至2020年逐十年平均的首个高温日期,重庆、南京、福州、杭州等地提前较为明显,其中重庆提前一个多月。20世纪70年代,这些城市的首个高温日往往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初,到了2011年至2020年这10年间,重庆和福州的平均首个高温日期提前到5月中下旬,杭州、武汉的首个高温时间提前到6月上旬。

  越来越多!这些地方的高温日数在变多

  近些年的高温“工作”十分勤恳,不仅“提前报到”,还经常“延迟下班”!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50年气温数据发现,我国多地的高温日数在波动中呈现明显的增加趋势。

  有研究表明,我国不同区域高温日数对全球变暖响应的时间不一致,高温日数开始增加的时间由南向北越来越晚。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华南地区的高温日数就开始增加;1980年代初,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增多;1980年代末,华北地区高温开始变多。

  以省会级城市为例,兰州、银川、天津、郑州、合肥、福州、海口、重庆等地的高温日数都呈现出增多趋势,并在2011年至2020年达到顶峰,相比20世纪70年代,南昌、福州、郑州等地最近十年的年均高温日数增多10天以上。

  日夜循环热!这些地方夜间也在变热

  如果说白天高温炙烤,夜间气温下降,人们还能有所喘息;要是夜间气温也居高不下,小伙伴就只能感受“日夜连轴热”了。大数据显示,除了白天变热,不少地方夜间也在明显变热。

  在夏季的夜晚,南方地区的平均相对湿度一般能超过60%,在这个湿度下,气温28℃对应的体感温度则接近30℃。所以如果全天气温都在28℃以上,人们就能体会到“日夜连轴热”了。

  统计显示,北京、天津、郑州、重庆、合肥、福州、杭州、南京、上海等地的最低气温高于28℃的日数正在明显变多。其中,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南昌年均日数在5至7天,近十年增加到21.7天。

  2023会是史上最热的一年吗?高温热浪天气或成常态

  不仅是中国,今年,印度、越南、新加坡等国的首个高温日都比前几年的平均日期有所提前,多地甚至热得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指出,就全球温度而言,尽管在过去3年拉尼娜事件产生了冷却影响,但2015年至2022年仍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八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在2022年再次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而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数千年之久。

  今年热得早,不少人担心2023年会是史上最热的一年吗?不排除这种可能。世界气象组织报告称,随着气温上升,未来五年中至少有一年有98%的几率会成为地球史上最热的年份,未来五年也会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五年。或许,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多更强的极端高温事件,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或将成为绕不开的常态,我们将面临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