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趋势减缓,专家:成因复杂,国内外少见

天津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趋势减缓,专家:成因复杂,国内外少见
2023年06月05日 18:5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齐鲁晚报

  5月31日,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突发地面沉降,八里台东路出现路面隆起开裂,旁边的碧桂园凤锦庭院小区也出现了地面沉降和楼底开裂等现象。当晚小区近3000名居民被转移。据津云新闻,截至6月3日21时,被转移安置的居民上升至3899人。目前地面沉降趋势减缓,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在凤锦庭院小区及八里台东路出现地面沉降后,紧邻小区的别墅区也出现了地面沉降、裂缝等现象,别墅区业主也已被转移。

  6月5日下午,别墅区业主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六口在前一天搬到了安置酒店,“两个老人,两个孩子,两个大人,给安排了三个房间。”

  赵先生说,其实早在6月2日政府就对别墅区业主下了转移的通知。“别墅门口的地砖,小院里的岩石地面,三楼房间里的墙面都有不同程度开裂。”赵先生表示,别墅区紧邻凤锦庭院小区,同样出现了地面沉降。

  在收到转移通知后,赵先生一家本来不想搬走,主要是考虑到家里老人有疾病,对饮食有要求,酒店发放的盒饭吃不了。

  “现在就是老人不吃酒店的盒饭,我们看着从外面买点老人能吃的。”赵先生说,之所以决定要搬走,是因为6月4日政府再次下了转移通知,“所以就搬了。”

  6月5日一早,赵先生回家拿东西时顺便看了下情况,“对比前两天,没有很明显的变化。”

  据津云新闻,6月4日,津南区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处置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地面沉降趋势减缓。

  5月31日,津南区八里台镇局部地面出现沉降现象以来,天津市立即启动群众转移和工程抢险,成立相关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勘察,在测绘、地质调查、工程建设等领域指导处置工作,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开展数据分析,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测量与调查的情况显示,地面沉降呈现减缓趋势。

  岩土工程、地质构造、地震、应急等方面专家进行全面分析,认为此次地面沉降和位移变形成因比较复杂,初步认为是局部突发性、差异性地面沉降,在短时间内发生这么大面积沉降,在国内外比较少见,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专业监测,密切分析研判。

  据津云报道,截至6月3日21时,共疏散安置群众3899人,受到影响的群众已实现应转尽转、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