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亲密逛街”被查, 是小概率中的必然

媒体:“亲密逛街”被查, 是小概率中的必然
2023年06月08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夏天跟粉色很配,中石油下属寰球项目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胡继勇可能也这么认为。所以当他和美女同事手拉手在成都逛街时,两个人都选择了粉色系的装扮。胡继勇穿着一件粉色的上衣,女同事则身着一条粉色低胸连衣裙。夏天的风吹在他们脸上,两个人有说有笑,不知道是否注意到不远处那些正在街拍的长枪短炮。

  夏天的风如同命运一样反复无常,它一会儿温柔得像情侣的耳鬓厮磨,一会儿又暴躁得能把人吹得披头散发。

  胡继勇不经意间被拍下的这条视频,几乎集齐了网络时代成为热点的所有要素:国企领导、男女关系、亲密逛街。胡继勇公司的人迅速认出了他,且基本确认那位亲密异性,也是同一公司的员工。事件仅仅发酵了一天,中石油方面就迅速给出了初步处理结果,胡继勇被免去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并接受公司纪委核查。朋友圈里人们一致认为,处理得真快!

  虽然尚不能确认胡继勇的婚姻状况,但他作为国企领导干部,和下属女性亲密逛街,无论如何都是有问题的。假如他还处在婚姻状态内,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六大纪律中,就有严守生活纪律,守住生活警戒线这一条。作为一名已婚领导干部,和其他女性手拉手,这显然算不上高尚正派。

  即使胡继勇是单身,这样做也不妥当。“办公室恋情”这事儿一直存在各种争议,爱情本身无可非议,但关键是要看这种“爱情关系”本身是不是有瓜田李下之嫌。领导和下属之间、导师和学生之间,有特殊业务关系的部门员工之间,这些情况下发展恋情,很可能会产生一些利益交换关系

  那么从反腐败的现实出发,这种“爱情关系”就需要进行回避。目前《公务员法》以及国企、事业单位有关制度中,都对需要回避的情形作出了规定,未来可能需要更加细化。而不管胡继勇是不是单身,都不影响这一事件中网友迫切要追问的核心问题,即胡继勇和这名女同事之间,是否存在权色交易等情况。

  4月初,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已经进驻到了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多家央企。胡继勇作为中石油下属公司的党委书记,不可能不了解这一重要信息。根据视频中的衣着来看,他应该是近期天气炎热后被拍到的。

  也就是说在巡视组进驻中石油总公司后,胡继勇仍然和公司女同事手拉手逛大街,且被拍到时也“并没有拒绝”。这种“轻松惬意”的精神状态反映出的是,其实他对巡视这件事并没有走心。因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保持着敬畏意识,绷着遵守六大纪律这根弦,那么至少也会在中央巡视组进驻的这段时间谨言慎行一点。而身为领导干部如此,多多少少也能反映出他所领导下公司的政治生态状况。这也正说明,巡视常态化非常必要,要一遍一遍清扫,那些角角落落才能被触及。

  因亲密逛街被街拍而遭查,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而这些年来我们能明显感觉这样的小概率事件频繁发生,比如隔三差五发生的误发群聊曝光事件等。这一方面说明反腐败仍然有不小的空间,有一些人仍然没有被触及灵魂,偷偷在阴暗角落里自行其是。

  而另一方面,小概率事件频发往往意味着背后隐藏着某种必然性。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一步一步形成,广大群众亲历了这个过程,进而形成了反腐与监督的意识。人们知道,只要证据确凿事实清楚,被曝光出来的人肯定不会逍遥法外。所以有更多人的愿意参与到监督中来,监督的方式也多样化起来,随着这张网越织越密,很多事情都将在不知不觉中扭转。而这,就叫历史的进程。

  (文/于永杰)

责任编辑:张迪

领导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